从奢侈品消费看国人心灵

从奢侈品消费看国人心灵

 

    物质层面的东西永远无法填补灵魂深处的贫乏,可我们不知道,这个世界除了物质之外,还有什么?

 

文/楼健

 

近日,从网上读到一则消息:全球奢侈品品牌中,居然6成以上是中国制造,以“代工贴牌”的形式进入国际奢侈品市场。据媒体调查了解,遍布江浙和广东等沿海省份的众多民营企业,正积极地参与这项和全球几乎所有知名品牌的合作。

奢侈品之所以是奢侈品,首先因为它们并非人类生活的必需品,而是生活的点缀。其次,奢侈品拥有无可争议的世界顶级的设计、出众的质量以及荣耀的出身,因此,其价格理所当然要比一般的同类产品昂贵许多。

于是,奢侈品“顺理成章”地被许多国人当作了身份、地位和权力的象征,中国早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国。

 

便宜反倒不想要

 

几年前,我去港澳,经珠海回国,路遇一对上海小夫妻新婚旅游。女士在香港买了两个LV手袋,唯恐路人和旅行团其他女性看不见她买了那么贵重的奢侈品,整天提着连外包装都舍不得拆掉的LV,从香港一路秀到澳门。结果在珠海入关时,被海关人员卡住,罚了6000元。

在前往珠海机场的大巴上,心疼罚款的丈夫不停地埋怨妻子。小两口吵得越来越厉害。我在旁边劝小伙子:“算了,钱已经罚了,再吵也拿不回来了。你们可以换个思路,当你们入境被扣的时候,吸引了多少眼球,那些没能力买LV的人多羡慕你们啊!以后有朋友问你手袋的价格,你就把这6000元也加上去,或者把海关被扣的故事告诉身边所有的朋友。虽然损失了一些钱,但有面子了,你们没吃什么亏啊!”

没想到,听了我这番话,小两口竟然不吵了。

去年圣诞节,我妹妹来瑞士,父亲的朋友托我们帮他买一块手表。这位朋友集党员、干部、企业家于一身,但平时做人比较低调。他查询国内资料,看中一款名表,瑞士本土价格相当于人民币2万元左右,算是一款比较安全的手表。我们去商店买表时发现,圣诞节这款手表打折,退税后的价格还不到人民币1万元。

妹妹很高兴地把手表带回上海,但父亲的这位朋友却不肯接收这只手表,弄得大家很不愉快。

一开始,我搞不懂,花1万元买了块2万元的手表,怎么算都是赚了,这位朋友为什么省了钱却不高兴呢?后来,我想明白了,他不是买不起手表,只是无法接受这块手表的真实价格。显然,他要的不是这块手表,而是想填补心里的那个空洞。

 

用名牌掩盖空心

 

中国人穷怕了,改革开放之后,人们便一切向“钱”看,竭尽全力远离“穷”字。

但随着经济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却渐渐发现,虽然我们已经吃饱穿暖了,却依然感觉贫穷,而且越有钱的人越感觉贫穷。

这,是一种精神层面的贫穷,是心灵深处的匮乏。

物质层面的贫穷相对比较容易解决,可我们却不知道灵魂里面的贫穷该如何解决。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有许多对精神生活的追求,无论是世界大同、天人合一还是所谓的三不朽,其实都是在寻求,如何使自己的灵魂得到饱足。有心出仕的人,修身养性成为他们人生的必修课,即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那些不愿为官的文人雅士,琴棋书画则成为他们陶冶性情的精神食粮。

可惜,步入20世纪以后,物质决定意识的观念成为中国文化的主导。我们以为,物质文明能把中国带入高度的精神文明,严酷的事实却是,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中国的道德水平同样处于加速崩溃的状态。

今天,我们让儿女学习艺术,目的多是为了高考加分;文房四宝则成为投资和理财保值的工具;还有一些人用追捧高档奢侈品来包装自己,用一身名牌来掩盖内心的空虚……

人类的可悲之处就在于,虽然大家已经明白,物质层面的东西永远无法填补灵魂深处的贫乏,可我们不知道,这个世界除了物质之外,还有什么?

或许,我们能意识到,人里面有一个灵魂,但这个灵魂早已迷失了。我们不知道如何才能把失去的灵魂找回来,也不明白如何才能让灵魂得到饱足,只有紧紧地抓住眼前这根“物质”的救命稻草,并最终在物质世界里迷失自己。

 

其实,无论奢侈品多么贵重,都不过是一个点缀,而点缀既不能包裹自己的外表,也无法填补灵魂的饥渴。

 
作者现住瑞士苏黎世,在一家蔬菜公司工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