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经内心的风 三、四(小说连载)

流经内心的风 (小说连载)

 晓玲

                                                                                

11824492411ef920a7l12 月10日

上个月,我终于鼓足勇气把我自己一直祷告的内容加进团契的祷告事项里,就是为我的工作祷告。当然,我没有告诉大家露西的故事,只是说我有很多语言,文化和环境的适应问题。

红,你知道吗,神真的聆听了我们的祷告,使我的工作环境有了一点小小的改善。有一天,斯坦福女士主动找到我,关切询问,作为一个新老师,我有什么困难,是否需要她的帮助。我几乎要把露西的事讲了,但最终还是忍住了。作为一个唯一的外国人,我不想再在任何一个方面增加我的“与众不同”,更重要的是,我不想让学校认为我是一个爱搬弄是非的人。

几天后,露西竟然当着众人的面给我难堪。事情是这样。那天我们教孩子们烤玉米饼。前一天露西说她带着孩子们做,但早上她突然改变了主意,说,应该由我来做。我被露西将了个措手不及,匆匆读了一遍操作指导,上课时间已到。当我帮第一组的孩子们调好料,准备去厨房时,露西突然问我,“你提前把烤箱打开并设置在375度上了吗?”我说我还没有时间愈热烤箱。露西并没有在孩子们面前为我留情,及其夸张地质问,“你竟然没有提前预热烤箱?我真不知道你在想什么!”我没有与露西争执,只是转过头对被露西的语气吓得不知所措的孩子们说,“我和你们一样,也是第一次学烤玉米饼。我先去厨房准备,很快就会回来。”我匆匆地向厨房走去,边走边努力吞咽眼泪。

好在素丽正在厨房忙碌。素丽是一个执教多年的老师,对人一向周到耐心,宽容豁达。我急忙向她请教。素丽一边带我操作,一边安慰我说,“我还记得我第一年教书时手忙脚乱的窘况,这么多年来一路学习,还是不够用。”

我正一边等烤箱预热,一边向素丽请教其他事情,却见露西气冲冲地杀过来,“你现在应该呆在教室里,你不能把所有的孩子都交给我一个人自己却跑到这里来聊天!”我以为教室里出了意外,顾不得说什么,转身向教室跑去。后面传来素丽和另一位老师关切的声音,“你的玉米饼,我们给照看,别担心。”

回到教室,一切正常,但我的心情一直沉重到下班。 我不知道我怎样做才能让露西满意,更不知道我是否能坚持到这一年结束。

中途,素丽走过来悄悄地对我说,“别让露西泻了你的气。我们都知道不是你的错。”

下班后我正要离开,斯坦福女士走过来,问我,“今天有什么事吗?”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泪水夺眶而出。斯坦福女士拍着我的肩,轻轻地说,“我都听说了。其实早在这之前,另一部门的一位老师已向我讲过类似的事情,你还记得那天早晨打预防针么?露西对你态度粗鲁,她实在看不下去,告诉了我和校长。很多人都看到了。不是你的错。我知道有一次你想告诉我,但你忍住了。我也早想找你谈了,我觉得很对不起你┈┈”那天傍晚,我与斯坦福女士谈了一个多小时。斯坦福女士告诉我,第二天她会找露西开诚布公地谈,如果露西还没有改变,学校会做另外的决定。

红,我觉得神真的在聆听我的祷告,并伸出他大能的手,回应了我的祷告。对于向我这样无依无靠的人,神的慷慨相助是何等的甘甜与奇异。

其实,除露西以外,学校里其他的人都对我很好,给过我不少帮助。我想,他们理解,我来自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我有自己独特的价值,我需要时间来了解和融入他们的世界。

 

 

 

1月10日

红,我生病了,病得好重。早晨闹钟响了很久,我的头沉沉的怎么也抬不起来。挣扎之后,我勉强坐起来,一阵天旋地转。黑暗中,摸到手机,我打电话向学校请了假,然后又倒头昏睡过去。

 

恶梦一个接着一个,我的头就像要炸开了,又像有无数细小的针头在头顶乱刺。测完体温,我着实吃了一惊,40度,天哪,多久没有这样烧过了。我翻开药盒,找出所有相关的药,通吃了一遍, 然后倒头又睡。

忽然耳边的手机狂跳而起,我以为是红,没想到是夏的声音。经夏的提醒,我这才记起,今天是团契的忠,昉,和夏走访我的日子。

夏从我的胡言乱语中听出了什么,问我是否生病了。我说是的,恐怕今天的走访不成了。夏急忙安慰我,“没事,我打电话通知忠和昉。”然后夏又问我吃东西了没有。我说没有,吃不下去。夏说,“我做些吃的给你送去吧。”我忙拒绝,“不要来,我吃不下去的。”

“去之前我打电话给你。”说完,夏放下了电话。

 

夏是和霄一起来的,端着一锅八宝粥,一盘香喷喷的烙饼。

“你会烙饼呀?真是难得。”我羡慕地说道。

“忘了我们都是山东人了?”

“当然没忘。但我是不会烙饼的山东人。”

霄拿出两盒药,“这是我去年从国内带来的,相信不会过期。也许有用。”

“肯定比我的药好得多,我的是三年以前的。”

夫妇俩稍坐片刻便告辞。我喝了一碗粥,浑身从里到外从上到下暖烘烘的。

红,你也许不相信,连我自己也不相信,神同我说话了。那个周末,我的病终于好了,但还是觉得懒洋洋的,决定星期天不去教堂了,也给丽贝卡打了电话。但星期天的早晨,我还在睡梦中,突然听到一个陌生男性浑厚的声音在叫我的名字,而且是纯正的中文。我一个鲤鱼打挺坐起来,瞪着眼发呆。你知道,梅琳这里是没有男士的,也不会有除我之外的任何人说中文。但那个声音是如此的真实而真切,决不是我自己发出的。我怯生生地想,难道是神在催我起床去教堂?一定是的,一定是的,神在提醒我不要偷懒。我立马从床上爬起来,整装去了教堂。

几天来我一直在回味这件事并强迫自己承认,不是神同我讲话,是我自己的幻觉。但那种感受是如此的强烈,那个声音是如此的真实,我宁愿相信那个陌生的浑厚的叫响我名字的声音来自于神。

红,你知道那天我在教堂聆听到什么吗?“天父对我们的无条件的爱”。当“无条件的爱”这个词那么自然而然却又沉重而响亮地撞击到我的心灵时,缠绕在我心头许久的一个结如山崩地裂般豁然开朗。

作为一个在无神论教育熏陶下长大的中国人,我常常过分地依赖理性,似乎一切都要通过理性的分析和诠释, 一切都需要一个合情合理天衣无缝的解释才能使我信服。 但如果仅从理性的角度来分析,爱是有条件的:母爱,手足之情,是血浓于水;夫妻之爱,是情投意合,是有缘千里来相会;朋友之爱,师长之爱,是患难与共,是朝夕相处┈┈我们不是常说,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吗?但神对我们的爱是无条件的,是不需要理由的。不管你是与生俱来的基督徒,还是无恶不赦的强盗,无论你是7岁的顽童,还是70的老翁,只要你从心底皈依神,顺从神,以神作为你人生的救主,神就会把他无条件的爱赠送给你,不仅使你今生得到祝福,而且还把永生的路指引给你。神对我们的这种爱是无条件的,是用理性分析,判断和推理不出来的,是超越世人智慧之外的恩赐。

也许,很多时候,作为肉身凡胎,我们不得不超越于理性,超越于自我的局限,超越于俗世的狭隘,走向感性的至端。也许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自然地感受和沐浴到耶稣基督使“盲人睁眼,哑巴开口说话,石头变食物”的神迹,才能经历到神无所不在无所不能的爱。

感谢主,让我亲身经历了他的存在;感谢主,用他智慧的话语一次又一次开启我的心灵;感谢主,成为我生命中的依托与主宰。

(未完待续)

 流经内心的风  五、六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