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透事》第五期!感恩节登场!

octou_shi_di_005qi_feng_mian_

 

熟悉又陌生的“感恩节”

1620年,一艘名叫“五月花”的帆船离开英国驶向美洲新大陆,船上102名乘客都是清教徒。他们要寻找一个地方,在那里,他们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敬拜上帝。经过66天的艰难航程之后,这批勇敢的清教徒在普列茅斯登陆。当时正值北方的严冬。有47人死在了那个冬天。

1621年,艰苦的日子几乎让人绝望。但清教徒们发现,上帝不仅带领他们来到一块预备好的土地上,而且还赐给他们一位说英语的印第安朋友,帮助他们为下一个可怕的冬天做准备。到了年底,每个人只剩下五颗玉米粒。奇妙的是,那个冬天居然没有一个人死去。他们过节感谢上帝带领他们来到这个地方,并供应和保守他们。这就是“感恩节”的来历。1941年美国根据国会动议案把感恩节日期改为11月第四个星期四。

其实,感恩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我们从小就被教导“知恩图报”、“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可我们感恩的对象却十分狭隘,我们只感恩那些施惠于我们的人;我们的感恩界限分明,顺境会感恩,逆境则怨天尤人;我们的感恩越来越商业化,也越来越掺杂表演……原因很简单,内心没有真的爱,何来真的感恩呢?

真正的感恩,发自心底,是被上帝之爱触摸后的谦卑,因为明白耶稣基督在我与他为敌时,就已经为我的罪而死;是在逆境或顺境时,都深深体会到的安全感,就如约翰牛顿所言:“上帝使万事互相效力,神所容许的就是必要,神若保留的就该放手。”这,不是阿Q的自我陶醉和安慰,而是走过死荫幽谷后的绝地逢生。

“感恩节”源于“感恩”,而非“感恩”源于“感恩节”。这熟悉又陌生的“感恩”,盼望我们今年就能遇到感恩的源头,并体会何谓“感恩”。

下载阅读更精彩:http://www.ocimx.com/article/octou-shi-di-wu-qi(精彩视频、有声故事等着你)

本期目录:

因为有了天堂——从一场葬礼看美国人的生死观/王菡

相声:有病看病,医生免费/老酷

话剧:来,一起去认识他/刘忆芬

我想知道,我在哪里?——一个80后的思想札记/Joseph

视频链接:换心(7G)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