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伞

文/朱青鸟

听说第一次跳伞的人都很害怕,虽然已经在跳伞塔上练习了很多次,毕竟那是有绳索牵引的,不像真的从天上往下跳,生死一线都靠伞面的那块大布,如果布不够结实,破了怎麽办?如果开伞的开关失灵,伞打不开又怎麽办呢?

我曾经听一位跳伞运动员讲,他第一次跳伞,因为心里害怕,扒著飞机的舱门不肯往下跳,被教练一脚踢下去,昏昏然还没来得及紧张,发现一切顺利,头上飘著大伞,在蓝天白云下载浮载沉,那感觉真奇妙,从此他就迷上了跳伞运动。

我小学时的一个同学,大概也是听到这种故事,很受激励,有一次居然拿了他家里的一把雨伞,从学校的三层楼跳下去。那把竹子作伞骨的桐油雨伞平常看起来满结实,一到空中就不行了,逆行向上,成了一棵光杆树根朝上的小树,还好他落到了一个小灌木丛里,总算没伤了筋骨。

降落伞和雨伞虽然都有一个伞字,看起来也确实有相似的地方,但是功用和质量完全不同。在空中飞机失控,有出事的危险时,人们会争一顶降落伞,因为降落伞意味著得救,脱离死亡。人们不会去争一把雨伞,雨伞只在下雨时能遮挡风雨,在性命攸关时,一点用也没有。如果像我那个小学同学一样,把雨伞当成救命的降落伞,就必铸成无法挽回的大错。本想救自己的性命,反而会因为用错了伞而失去性命。

在我们的生命中,是不是也用错过伞呢?

《诗篇》146∶3说“你们不要依靠君王,不要依靠世人,他一点不能帮助。”这正是告诫我们不可信靠错了对象,正如不可用错了伞一样。“人”是靠不住的,因为人有时不肯帮助,有时不能帮助,就算贵为君王,仍然权力有限,生命有限,他的气一断就归於尘土,他的一切计划谋算都要成为乌有。

信靠什麽人,表示了我们同那人的关系。当我们遇到危机时,我们一定会本能地抓住任何一根救命稻草,结果如何就要看你抓的是什麽了。我妹妹在14岁时随我的父母去了江西干校,有一次她同一个比她还小两岁的女孩,一起到信江的浅水处游水。那个小女孩一不小心掉到水底的深坑里,当时一急就抓住我妹妹的腿,两个人一起掉了下去。幸亏我妹妹很清醒,挣脱了她往岸边游去,然後叫了岸边的大人,把那个女孩救上来,否则两个人就会同归於尽。

倘若我们把人当成降落伞,把自己的幸福和盼望寄托在人的身上,尽管可能是值得信任的人,有时是自己的配偶,有时是孩子,有时是牧师或其他德高望重的人,我们还是会失望。有时候,甚至会像溺水的人,把另一个也拖了下去。

问题就在於我们盼望和依赖的目标不对。就是最好的人,仍然会出错,仍然能力有限,我们可以尊敬或者爱他们,也可以接受他们的帮助,但是他们不是我们可以完全信靠的人。我们能依赖和信靠的唯有神,正如《诗篇》100∶5所说∶“因为耶和华本为善,他的慈爱存到永远,他的信实直到万代。”唯有神能够随时随地供应我们一切的需要,他才是最终的赐予者。

作者现住洛杉矶。 本文刊登于《海外校园》第94期。

《“不同的伞”》 有 1 条评论

  1. 微风梦浓 的头像

    我觉得,神是方向,是路标,而拯救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