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光是理性 (遠方的心月)

這是我信耶穌不久的一次見證。今天來看,因為更接近不信者的心態,所以更容易使不信者思考。

中國人自五四以來,便尊崇科學和理性。整個現代文明也都是靠科學和理性發展出來的,它們確實為人類帶來了很大的福利。但我認為科學理性與基督信仰是不衝突的。

原來讀哲學的時候,其實已經猜想在冥冥之中,在宇宙萬象之後,也許有一個人們看不到的本質,那就是神,也就是萬物藉以運轉的道。什麼叫道?道包含著所謂「規律」,我和一些哲學朋友都認為:什麼叫規律?規律就是上帝的表徵。人一定要遵從這個規律,人們不遵從它,就受懲罰,這就是上帝的作為。

雖然我們有這個思想,但我們卻抗拒接受基督信仰,這有兩個原因。第一,在國內我們根本不可能接觸基督教,不知道真相是什麼。第二,我們所受的教育會帶來科學和信仰的矛盾。即使今天,中國的教育仍有一個絕對的理念,那就是,無論什麼東西,如果不是建立在科學和理性上的,它就是靠不住的,就是不能相信的。這種觀念在我接觸基督教後,才逐漸打破了。

在信仰的追求中,我意識到,人需要的不僅是理性,還有靈性。人人都有靈性的饑渴。一個完整的人本來是豐富的而不是單薄的。一個只靠理性和邏輯而生活的人,得不到豐盛的生命。我覺得理性是用來應付這個世俗世界的,比如如何賺錢、如何取得學位、如何掌握人類知識、如何開採資源等等。但是關於如何真誠地愛人、如何面對良知、如何獲得內心的平安喜樂、如何了解人生的意義這些問題,的確只有在靈魂深處才能探索出來。一個人賺得了錢財,得到了名望,並不等於他心靈有安寧和幸福。靈性的貧乏與饑渴,絕不是身外之物可以填補的。

我意識到,把一切可靠性都建立在理性上是不妥當的。其實每一個人身上有理性的部份,也有靈性的部份。要把靈性煥發出來,只有一個辦法,就是相信神。因為人的靈性,是神賦予的,神造人的時候,將他的靈放在人心中。人的靈性就像一滴水,它來自大海,如果不歸回大海,就會乾涸。人的一生就是這樣轉眼逝去,如果把它放回大海里,它就與海合而為一了,永遠不會再乾涸了。這正是耶穌所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涌到永生。」

 

(二)

我很欣賞愛因斯坦一句話:我終生從事科學研究,最大的收穫,就是發現科學在造物主面前不過是兒戲。愛因斯坦還說,凡是嚴肅的科學家,面對宇宙如此的奧秘與和諧,不可能不聯想到上帝。像愛因斯坦這樣的大科學家,越是深入研究宇宙的奧秘,越是承認自己的渺小、自己的無知。反而我們這些一知半解的人會說:「上帝是什麼?信上帝不符合科學。」用科學來否定信仰,否定上帝。我覺得這真是一個歷史性的大悲劇。

科學是什麼?科學不過是人類智慧將已經客觀存在的自然法則發現描述出來而已。關於這個法則是為什麼和根據什麼創立出來的,人類恐怕永遠不可企及。

人的智慧是有限的,他不能理解超乎自身理解力以外的事物。我們常說:「人的常識是最可靠的,如不吃就餓,不睡就困,幹活多就累,這是常識。人總是要死的,這也是常識。這些常識是最可靠的。」但是常識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它一旦成為常識,就絕對排斥它以外的任何東西;凡是不符合它的,它就不承認。然而在它以外,確實還有很多東西,它壓根兒包含不了的。其實人的知識(包括常識)是不斷在改變的。一百年前的知識今天來看許多是不對的。同樣的,今天的知識,以後看也會是落伍的。這麼說,我們怎能把今天的科學和理性作為衡量一切的標準呢?你若願意藉著信仰這條路來探討人生的真諦,你一定發現山外有山,天外有天。

 

(三)

理性的思維方式是人類文明的重要標誌。但是,人若將生活完全建立在理性上,是很可怕的。你可以想像一個人,什麼事都要經過計算,經過推論,經過比較,然後才說出來、做出來。這種人,你怎麼跟他打交道呢?你跟他交往,他全是算數,一加一等於二。英國作家狄更斯筆下的葛來硬,用這種公式教育他的孩子:你別信什麼高妙的真理,你就信一加一等於二,人生就是計算。這種人何等可怕!雖然這種人也可能有某種成功,有很高的地位,或賺很多錢,但他得不到真誠的愛,也付不出真誠的愛,沒有良知,不講情義,毫無瀟酒。這樣的生命不是又可怕又可憐嗎?

人生不光是理性。譬如,一個人的愛,包括夫妻的愛、親情的愛、朋友的愛,如果是通過理性計算,那就不叫愛,那叫欺騙或利用。這樣的人,你娶她、嫁他,或跟他做朋友,你就要倒霉了。所以我們若說:「人是理性的動物」,這句話是不準確的。人如果真的只是理性動物,那麼人就是狼,是有頭腦的狼,是帶著電腦的狼。

基督信仰關注人的靈性部份,這部份包括由良知生髮的真誠的愛,就是超理性的愛,不計算的愛,犧牲的愛。這種愛來自心靈深處。人性中這一寶貴的靈性部份必須被喚醒,人才有希望。一個失去靈性生命的人,就是一個理性的陷阱。他本人也會像在世上漂泊的陌生人,找不到真誠情感的落腳之處,找不到心靈的故鄉。

當一個人的靈性被喚醒後,他就找到了心靈的故鄉。一旦你找到了,就一見如故,因為你的靈性是從那兒來的,不用證明就會知道。就像一個吃奶的孩子投入母親懷抱時的那種感覺。心靈尋求自己的故鄉,這種饑渴是每個人都有的,沒有人敢說沒有這個要求。你可以賺大錢、得學位、有地位,但你無法使你的心靈沉默不語,它要歸回母親的懷抱;尤其當你面對孤獨的死亡,你的心靈將向你發出抗議,因為心靈的饑渴是不能用理性或物質來填補的。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人若找到了這生命的泉源,就找到了心靈的故鄉,你的心靈將因此而歡喜跳躍。

 

(四)

不信神的人,常常以理性自居,然而當他們面對超越理性的事實時,又顯得毫不講理。比如,人能造汽車、飛機、電腦等,要先設計,造模型,精雕細刻,不能有一點誤差,造好後還要經過反覆試驗、修正才能算大功告成。可是人卻不想一想,人自身是怎麼被造成的?人這麼複雜的生命,比汽車、飛機複雜多了,是從哪裡來的呢?人們回答說:「這是自然進化的結果。」什麼是自然進化呢?就是偶然性產生的。因為地球歷史很長,它們經過幾百萬年,幾十萬年,或者更長時間,然後就出現了,好像時間可以造就一切可能性。

我現在真驚奇這種大膽的思維方式!人這麼複雜的東西,既然可以偶然產生,那麼你試試看,把那些鋼鐵、橡膠等等堆在一塊兒,過上一千萬年,或者一億萬年,看看能變成汽車嗎?我實在覺得,人雖標榜理性,遇到自己不明白的事卻蠻不講理;人認為只有自己造的東西才是造的,不是人造的東西,都不是造的,都是偶然產生的,這不是理性的思維方式。

聖經上說:「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今天人不承認上帝非因證據不足,乃是人怕面對上帝存在的後果,怕對自己所做的事負責。不少人的確願在快活中墮落至死,也不想向神認罪悔改以求永生;今朝有酒今朝醉而已。

聖經上說,上帝是靈,尋求上帝的人必須超越理性的束縛,用心靈和誠實來尋求他。當你的心靈真正接觸到上帝後,你會發現一個新天地,就是心靈的故鄉;你以前沒經歷過卻又十分親切熟悉。信上帝的人跟不信上帝的人最大的區別是:那些不信的人,並沒有得到豐盛的生命,卻自以為是得到了,他們不知道天外有天,不知道他們本應得到的是什麼。

我說這話,因為我是過來人。當我進入耶穌後,立即意識到,這才是生命的真諦、人生的至寶,也就不能不對別人訴說。一個信了耶穌的人若不把這麼寶貴的經驗告訴別人,就是自私、就是犯罪,難怪基督徒們會不厭其煩地傳福音了。很多以前的疑問、看不慣的事,在我成為基督徒之後,自然都消解了。因為我經歷了事實,有了新生命的體驗,能看得更遠、想得更深。這樣,人生不再受理性思維的束縛,而是超越它,在靈性的層面經歷上帝的大能大愛。

但願更多更多焦渴不寧的心靈,順著上帝的呼喚,歸回自己的故鄉。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