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沟通的艺术

夫妻沟通的艺术  (李秀全、林静芝)
11824492411ef920a7l一般人认为“沟通”就等于“说话”,既然说话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本能,就没有学习的必要。事实上要说“对”的话、“美”的话、“合宜”的话,并不容易,许多人与人之间的问题往往是“舌头”惹的祸。说话仅是沟通的一种,属于“有声的沟通”,此外还有“无声的沟通”。沟通包括说话,也包括听话;说话不仅用口说,也可以用“眼睛说话”、以“表情说话”,甚至用“肢体说话”等。根据调查,华人夫妻离婚的原因很多,而其中“沟通不良”竟是婚姻的“头号杀手”,因此,学习沟通成为夫妻之间的必修课程。
大多数人,在外面对人说话时,尽量在态度上彬彬有礼,在声量上大小适中,在用词上修饰得体,给人一副有学问、有修养的印象,但回到家里却变成粗声大气、口不择言;在外面柔声细语的女士,回到家中也可能变成横眉竖目,河东狮吼。原因是,一般人认为“家”是“还我本相”的地方,当然可以“放肆”,夫妻之间既然是“自己人”,就可以不必“以礼相待”,这是绝对错误的看法。
神看重婚姻,所以 说∶“婚姻人人都当尊重。”(《来》13∶4) 又以基督和教会的关系来阐释夫妻之间爱的关系(《弗》5∶21-31), 也看重家庭生活的见证,说∶“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会?”(《提前》3∶5)根据圣经,“家”是事奉主的起点。神对“家”的应许不但是∶“当信主耶稣,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徒》16∶31) 也愿意“家”成为事奉的单位∶“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书》24∶15b)
要营造一个美满幸福、荣神益人的“家”,夫妻必须从最基本的沟通开始学起∶
一、沟通的条件
1. 坦诚∶需要夫妻双方都愿意向对方敞开心灵、坦诚相待。“坦诚”是打开沟通管道的必要条件。
2. 勇气∶面对夫妻之间的问题需要勇气;打破“冰冻三尺”的僵局也需要勇气;向对方认错更需要勇气。
3. 时间∶任何要达致“果效”的事,都需付上时间的代价,夫妻若要有深度的沟通,不但需要“时间”,也需要“高品质的时间(Quality time)”。
4. 学习∶肯学习才能迈向进步,而“谦虚的心”是学习的必要条件;为了营造荣神益人的婚姻关系,需要夫妻双方都愿意谦卑学习、愿意“改变自己”。
二、四思而后言∶
中国人说∶“三思而後行”,而夫妻在以言语沟通之前,应当有四方面的自省与考量,诚如《雅各书》一章19节的教导,“快快的听,慢慢的说,慢慢的动怒”,为此,在开口说话之前,需要“四思而後言”∶
1. 内容∶我要讲的话准确吗?不但要思想“内容”是否准确?连“用词”是否恰当也要思考。有时夫妻为一些事起争端,在急躁之下不自觉地说出不实的、刻薄、挖苦、暴戾的言语,而造成彼此的伤害,都是导因自缺乏“经过大脑,细心思考”。
2. 时机∶我为什麽要“现在”讲?又,为什麽要在“这里”讲?同样一句话在“对的时间”及“对的地点”讲出来时,所得的效果是截然不同的。
3. 动机∶我为什麽向对方讲这些话?我真正的动机是什麽?是否出于“敬畏神”及“敬重人”的动机呢?夫妻之间必须常存“敬畏神”及“敬重人”的心,让“神在婚姻中居首位”,以及在夫妻关系之中彰显“彼此敬重”的见证(《弗》5∶33,《彼前》3∶7)。
4. 态度∶我的态度“诚恳”吗?说话时,就算内容、时机、动机都对了,但说话的态度恶劣,一定达不到好的果效。根据沟通学专家的分析,一次成功的沟通,“内容”占百分之七,“声调”占百分之三十八,“无言的沟通(肢体语言)”占百分之五十五,可见肢体语言的重要。一个人说话时的态度就是他的肢体语言,包括身体的姿态,也包括面部的表情。
《箴言》25章11节∶“一句话说得合宜,就如金苹果在银网子里。”金色和银色彼此辉映、相得益彰,这是多麽美丽的图画!深愿“四思而後言”,帮助我们学习说合宜的话、荣神益人的话,正如《箴言》12章18节所描述的∶“智慧人的舌头,却为医人的良药。”
三、夫妻之间,应当常说哪几种话?
1.称赞的话
《箴言》31章中提到一位才德的妇人,她的丈夫起来称赞她说∶“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独你超过一切。”这句话是作妻子的所能得到的最高的称赞。夫妻之间要学会称赞对方,若是丈夫时常在饭桌上抱怨菜不好吃,是很令妻子伤心的;同样,妻子亦要学习称赞丈夫。可惜,我们都很会称赞别人,包括称赞公司里下属的表现,称赞我们的儿女┅┅等等,但要称赞自己的配偶时,就变成非常吝啬。
当李牧师和我结婚时,两人都已是传道人,我常告诉李牧师我是他讲道最忠实的听众与批评者。因为在数百位听众中,或许有一百位得到帮助,前来称谢致意,牧师不禁甚为欢喜;然而其馀二百位或未得到帮助,却不曾表示出来,因此身为妻子的我,用最敏锐的耳朵来听讲,事後本著忠言直谏的精神,在共同检讨时,把认为需要改善之处一一提出。後来我发现自己都只挑他的缺点,并未把优点一并举出。于是学习渐渐的也把一些称赞加入,作为鼓励,事实上由称赞所带出来的鼓励力量,比由批评带来要求对方改进的力量要大多了。
在称赞之前,还须学会“观察”;若做丈夫的从不注意太太,觉得她永远是一个样子,那麽就无法观察到太太今天换了发型,因而失去一次说称赞的话的机会。又比如在晚餐时,先生只顾著狼吞虎咽,不懂得细细品尝太太的手艺,如何能知道太太今天刻意烧了哪道好菜,而加以赞扬?所以,夫妻之间,必须学会观察,然後再操练多说称赞对方的话。
2.领情、感激的话(Appreciate)
当一方说出称赞的话或以行为表示盛情时,另一方应懂得Appreciate。记得有回李牧师到一对夫妇家作客吃饭时,先生十分殷勤的站起来为李牧师添饭,然後再替太太添饭,太太却说∶“哦,真难得,牧师来吃饭就肯添饭了,向来都是我添饭的。”这麽一来,你说这位先生以後还要不要添饭呢?又有一位太太对朋友说∶“我先生每次送我礼物,我都责怪他浪费钱买一些我不需要的东西。”我们真是常常不会领情。
《箴言》31章,谈到这位才德的妇人,因为她的才德,使先生能在城门口与长老同坐,成为在犹太人社会中被人尊敬,亦为神所重用的人,这背後的伟大妻子功不可没。如今在海外有许多Ph. D,他们的背後都有Ph. T(Push Husband Through)的太太在帮忙。许多太太打工赚钱供先生读书,或者白天上班,晚上带孩子,好让先生专心攻读学位。有一次,一位弟兄对我说∶“我的博士学位有一半是我太太的功劳。”听得我十分感动,这就是领情、感激太太为自己所摆上的。夫妇之间应当学习说这样的话。
3.幽默的话
中国人一般比较不懂得幽默。就拿我自己来说,出生于保守的基督教家庭,父母又不开玩笑,因此从小在严肃正经的环境中长大;但嫁了个懂幽默的丈夫,有时剑拔弩张眼看快吵起来时,他冒出两句幽默的话,逗得我笑出来,也就不吵了。幽默实在是一种需要培养的气质。
有人对一位秃头的男士说∶“X先生,你一进门就使蓬荜生辉呢!”这位男士的太太立刻接著道∶“唉呀,您有所不知,我们加州雨水不足,所以草都长不出来呢!”顿时众皆哄然,亦解除了这位先生当场的尴尬。有一位传道的太太在大学时是出名的短跑健将,于是有人问这位传道∶“尊夫人跑得那麽快,您怎麽能追上她?显然是倒追的。”此话有几分伤感情,不料师母说∶“不是倒追的,我还是向前跑,不过我看到後面有人追来时,故意放慢脚步等他的。”此语一出,皆大欢喜,自不会回家後又为“倒追”一词争吵一番。因此,幽默是需要学习的。心胸开朗,便可免去许多无谓的纷争。
4.情爱的话
许多人说∶“婚姻是恋爱的坟墓”,婚前尽是谈情说爱,婚後却苹字不提,认为无此必要。感谢神,此事非真;正常的夫妻相爱,应当像寇世远监督曾说的∶“婚前是恋爱,婚後是恩爱。”结婚後仍需谈恋爱,只是是更深刻,更成熟的爱。我们要学习谈婚後的恋爱。然而每天忙于柴米油盐酱醋茶、奶瓶、尿布、割草、吸尘,谈何容易?因此必须时常提醒自己,多说情爱的话。
有时不妨从办公室挂个电话回家,问问太太好不好,倾诉爱慕与思念之情,简单的几句“你好吗?我在想你┅┅”对婚姻的和谐与幸福有极大助益。此外,“约会”亦是值得鼓励的方式。有一次我带著亲戚朋友到中国城饮茶,进入餐厅即瞧见教会里的一对夫妇正在约会,他们各自从办公室出来,二人倾心对谈,好美的画面。在我们忙碌的生活当中,不要忘记把夫妻谈恋爱的时间拨出来。诸如午餐约会、生日、情人节的小小惊喜与庆祝等,对增进夫妻感情有很大的帮助。
我们教会曾举办情人节晚宴,孩子都暂时放下,“夫妻档”出席餐宴,会中并请年长与年轻的夫妇发表心得与感言,是很有意义的活动。中国人本来没有情人节,二十多年前在台湾也看不到情人卡,然而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年在情人节前一天,婆婆忽然发给她的女儿们与媳妇,她自国外带回来的情人卡,让她们写给自己的丈夫。我好感激婆婆的心意,于是把卡片写好,藏在先生枕头底下,预备让他惊喜一下。可是很不巧,他那天掀开被子倒头就睡,还是我暗示又明示的才使他看到卡片。总之,夫妇间的谈情说爱可以增进感情,感情愈深,争吵与问题自然愈少。
有一年在美国东岸新英格兰区的冬令会中,一位牧师提到四句夫妇间应常说的“三字经”,分别为∶“谢谢你,对不起,你好吗?真好吃”,非常实用。“谢谢你”表示称赞与感激,“对不起”表示勇于认错,“你好吗”是最容易疏忽的,我们常觉得反正太太每天都胃痛,今天不必问她也罢,然而清晨一句关心问候的话,涵意何等深长。“很好吃”代表先生懂得赞赏太太,当然太太也要学会称赞丈夫所努力摆上的。当这位牧师在讲“三字经”时,大家都在等“我爱你”的出现,却一直没有盼到。等他讲完这四句时,我突然发现每一句都是“我爱你”。换句话说,不要以为“谢谢你”是一句普通的话,当你真的从心里表示这样的感激时,对方感受到的不单是“谢”,而是“爱”。
若要夫妻关系更上一层楼,就要从夫妻之间每日的对话开始,让以上四种话(尤其“三字经”)常在口中,诚意地向对方示爱。
本文选自中国学人培训材料生活系列中的《家庭生活》,适合自修及小组讨论,欢迎订购。
作者为美国校园福音团契宣教部同工。
举目 > 2005年举目 (17-20) > 第二十期 (2005-11) > 夫妻沟通的艺术

《“夫妻沟通的艺术”》 有 1 条评论

  1. 木子煎饼 的头像
    木子煎饼

    回复 @Bella_Xu_ :不得不面对“TK”这个问题。正好有两篇文章,可能供你们以后参考,呼呼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