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月儿明

文/传兵

每逢佳节倍思亲,世界上只有一个月亮,可我总觉得故乡的月亮更圆更亮。故乡的月亮在美国看不到,可它在我的记忆中,就像一盏明灯一样,是那样的清晰,又是那样的亲切。

小镇风情

我的故乡是一个傍山依水的小镇。每天早晨,一拉开大门,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南面的一片大山。说它是一片大山,并不是说它多麽高大,而是指它连绵百里,首尾相接。这片山上都是松树,四季常青,一年到头都是郁郁葱葱。从来也不怕缺少雨水、阳光。山中的土产更是丰富多样,取之不尽。

就从这连绵不绝的的山谷中,一条小河悠然而出。像一个俏丽的少女,一路欢笑,迎面而来。拐过几个弯後,却又慢慢地静了下来,悄悄地绕过小镇,流向不知名的远方,却再也没有回头望一望。

故乡的山美、水美,人也美。每天早晨天刚麻麻亮的时候,伴随著小鸟的歌声,山民们担著各式各样的土产来到了镇上,赶集开始了。别看镇子小,来的人可真不少。几条街道上密密麻麻都是人,热闹非凡。

除了最常见的柴禾、蔬菜和鱼虾,还有各种山货。如毛栗、板栗、蘑菇,木耳、山药蛋,还有野鸡、野鸭和野兔。要是夏天,你就可以看到菱角;要是秋天,你就可以看到满街的花生;要是春天呢,当然是四溢芬芳的兰草花了。

早晨的空气新鲜而又清凉,在小贩们大声叫卖的吆喝声中,人缝中透出一丝温暖的火光。那是炸早点的油锅,里面翻滚著点心,散发出种种诱人的香味,使人不得不把口袋里不多的几毛钱拿出来,镇压即将夺口而出的馋虫。

当浓雾渐渐地散去,太阳从绚丽的彩霞中射出万道金光的时侯,家家户户的炊烟就袅袅升起。小镇的日子又翻开了新的一页。

倘若你去爬山,经过一番艰难的攀登之後,终於登上了顶峰。回首一望,几十里的田野尽收眼底。绿茵中一片片黄色的稻田波浪翻滚,就像是一幅优美的图画。那种心旷神怡的感觉,实在无法用言语表达。有一次我站在山顶的时候,被眼前的景象所感动,当场写下了一首诗∶

脚踏春秋观天边,
稻浪翻滚山水连。
百合花开山径旁,
雄鹰展翅白云间。

夜晚月光下的故乡,却又不一样。三五成群的人们,喜欢躺在竹床上聊天乘凉。孩童们的喧闹声,伴随著蛙鸣虫叫,一波又一波地飘向远方。那个时候的我,就喜欢躺在沙滩上,头枕著双手,眼睛看著月亮,脑海中飘荡著无边无际的暇想。

终极故乡

很多人都和我一样,生活在异国他乡,心里却千遍万遍地呼唤著故乡。周围的一切虽美好,但怎比得上生我们、养我们的故土?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乡,然而,我们人类还有著一个共同的故乡。这个共同的故乡在哪里呢?

据圣经记载,起初,神耶和华创造天地万物和人类。神把我们的始祖亚当和夏娃安置在伊甸园中。那里就是我们的共同故乡。

关於伊甸园,圣经中是这样记载的∶

耶和华神在东方的伊甸立了一个园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里。耶和华神使各样的树从地里长出来,可以悦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创世记》2∶8-15,参新译本)。

後来,亚当、夏娃因为不遵行神的话而犯了罪,被逐出这个神为人预备的园子。我们人类从此过著与神隔绝的生活,在犯罪的路上越行越远。可是,神并没有忘记我们。他一遍又一遍地呼唤著我们,要我们回到他的身边。

神还派自己的儿子,基督耶稣,为我们担当了罪,在十字架上流血救赎我们。跟著他,我们就能回到永恒的故乡。

有谁知道自己有一个故乡的时候,心里不产生无限的向往呢?

於是,我在心里说,我要认罪悔改,与神和好,好有一天能够回到真正的故乡。
作者来自中国,在美获化学博士学位。现在加州矽谷任工程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