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约束

文/高尔

有人困惑,上帝为什麽给人自由意志,为什麽不直接约束人的行为?这不是故意让人犯罪嘛!

其实,上帝给人自由意志时,也有约束的方法。在旧约时代,神通过摩西颁布十诫,通过律法约束人的行为。新约时代,耶稣来了,给人以爱,让人用爱来约束自由。

爱能约束自由?有爱就不用遵守十诫,只要信耶稣就行了?

是不是这样呢?这里就来谈谈自由与爱。

“自由”,从表面意思看,好像是无拘无束,想干什麽就干什麽。其实自由是个相对的概念,世上没有绝对的自由。就如有人说“我有吸毒的自由”,行啊,去吸吧,等上了瘾,你就没有自由了──没有不吸的自由了。

由此可见,自由不仅包括自由的选择,还包括承担选择的结果。

人生一世,有很多自由的选择。大道理不多说,就是在平常生活中,人也不断地进行著选择。下班的路上,你可以自由地选择回家的方式∶走回家、跑回家、骑车回家、坐车回家。但没有人选择滚回家、爬回家;人吃饭,可以选择吃荤或吃素,但没有人选择吃狗屎┅┅

在这麽多的“自由”面前,我们为什麽只选择对自己有利的呢?那就是因为“爱”。因为你爱自己,所以会主动约束自己,不去选择对自己有害的自由。爱自己爱到什麽程度,就做什麽样的选择。你也许绝不吸毒,但却吸烟,虽明知吸烟对身体不好。

常有人说∶“婚姻是自由的坟墓,结了婚就不自由了,还受老婆管。”确实,不结婚,是有很多自由,比如想去哪儿就去哪儿,想几点睡都可以,没有牵挂、没有唠叨。还可以乱放东西,可以几天不洗澡。

但是,你也享受不到另外一些自由∶你劳累工作一整天回家,享受不到爱人做的美味可口的饭菜吧;你无法看著自己的妻儿,欢快地在公园草地上嬉戏吧!

当你结婚有了孩子,你会放任他,让他完全随意成长?不会。你会小心地教他学走路,前面有水沟挡道,你会牵开他;眼看他去抓滚烫的火钳,你会制止他;他撒谎,你会教育他;他做了坏事,你会教训他;也许你还会强制他读书、学习、锻炼┅┅

你确实在限制他的绝对自由。为什麽不让他自由地选择呢?因为你爱他,你就约束他,导引他向对他有利的方向发展,让他将来成人後能享受更大的自由。

也因为你爱你的孩子、爱你的家庭,你还会更多地约束自己。不是吗?不在孩子面前抽烟,为的是怕他被动吸烟;晚上不再卡拉OK至深夜,以免影响孩子、妻子的睡眠;有时为了让孩子多吃,只好自己放弃大嚼的机会;尽量维护做父亲的尊严,改正自己的缺点,给孩子言传身教的榜样┅┅因为“爱”,你确实失去了不少的“自由”,可这仍是出自你自由的选择。

可见,除了因为爱自己,我们还会因为爱他人,而自愿地限制自己某方面的自由,如同爱自己而约束自己一样。

再深思一下,法律的本意是什麽?规则制度和社会道德,是源於什麽呢?原来,这也都是出於“爱”,因为爱大多数人,所以用道德法律来约束少数行为异常的人。无论大小违规、犯罪,都是侵犯了他人的利益,实质是剥夺了别人的自由。所以要用法律来约束,要用道德来规范。“请爱护公园的一草一木”,不只是为了保护草木,更重要的是保护其他人享受大自然的自由。

这就是“爱的约束”。

上帝给人类最大的权利,就是拥有自由意志。然而这个自由意志,在亚当犯罪前後,是不一样的。亚当、夏娃吃禁果以前,他们是完全自由的,只是他们没有体会到上帝爱他们、对他们的良苦用心。神嘱咐“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创世记》2∶17)他们却置此禁令於不顾,以致陷入罪里。

从此人类为罪所捆绑,已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自由,好比一个吸毒上瘾的人,不能摆脱毒品的控制一样。正如保罗所说∶“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罗马书》7∶18)

我们人类靠自己的能力,根本无法走出罪的牢笼。幸而上帝没有抛弃我们,他派他的独生子耶稣基督来,为我们的罪上十字架,并给我们带来上帝的爱。有了来自神的大爱,我们才能爱神、爱人,才能真心约束自己,发自内心地遵守律法,而不仅仅行於表面,从而享受身心真正的自由。

由此可见,神给我们人类的爱和自由意志,具有多麽深的寓意。

作者来自中国湖北,医学博士,现在德国汉诺威医学院从事医学研究。

本文原刊于《海外校园》第92期。
原文链接:https://www.oc.org/web/modules/smartsection/item.php?itemid=3601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