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之交

文/吴霭梨

从小到大,从事进出口生意的父母,提供我很优越的生活环境。我上的是广东最好的学校。1987年,在那一个连出国念博士的人都很难拿到签证的年代,我的父母千方百计,让还在读大二的我,顺利拿到签证。

我只身来到了夏威夷,马上展开忙碌的大学生活。四年後,顺利拿到了硕士学位。接著考到美国注册会计师资格,被全球六大会计师公司之一聘请。1999年,我自己开业了。

那时,我真是意气风发,自信满满。我相信,人生的一切都在我的掌控中。

完全失控的日子

四年之後,我的人生却进入了黑暗期,而且完全失控。2003年,我选择了父母强烈反对的伴侣,导致了一连串家庭的战争。再加上夫妻的矛盾与争吵,常常让我痛哭失声。

我的怀孕和生产过程,没有家人陪伴,都是在眼泪中度过的。我还记得,儿子出生的那一天,我听到隔壁产房的欢笑声,看著我自己空荡荡的产房,我就钻到被子里大哭。

不断累积的忧伤和悲哀,就在去年2月,与儿子的父亲在电话中大吵之後,完全变成了怨恨。我真想与他同归於尽,但又心有不甘。再次拿起电话,给我在加州和亚特兰大的两个好朋友打了电话,心想,这是最後一次和他们通话了,将心中的委屈、怨恨与苦毒全部倒出来,死也瞑目了。

这两位好朋友,早已习惯了我三年来不断诉苦的电话。但是,这一次,他们都感到不妙。在远方的他们知道帮不了我,异口同声地告诉我∶“你跪下来向上帝祷告。他爱你,他会垂听你的祷告,他也会救你。因为,人的尽头,往往就是上帝的开始。”

最後这一句话,触动了我的心弦。我不知道为什麽,当时,有一个声音对我说∶“有一位上帝知道你走到了生命的尽头,他理解你。”我心中有了一股莫名的冲动,我想要找这位上帝,我要见见他。

更奇妙的是,就在那一天,上帝安排了一位已经离开夏威夷一年多的姊妹,再次搬回夏威夷。两天後,上帝让她带我去了教会。十个月之後,我便和儿子一起,在教会领受了洗礼。

主带我走过了死荫幽谷。我原本日日以泪洗面,信主以後,我的生命不再一样。我最深刻的感受是,我的生活有了平安和喜乐。以前的我,就像牧师形容的,像一条绷得紧紧的橡皮筋,一碰就断。现在,我学会了凡事祷告,把一切交托给主,所以我的脸看起来宽容多了,有了发自内心的笑容(信主之後的照片上,我都是笑口常开,满脸笑纹)。

我学会了一首诗歌∶“舍己,却更加宽阔;放手,却更加稳妥。精彩丰富,超乎想像,跟上帝走的这一条路。”以前,我总是自艾自怜,现在,每一天都有数算不完的恩典——我感谢我的父母给我的一切,我更为我人生所经历的家庭冲突、婚姻痛苦而感谢上帝。如果不是这些挫折,我又怎能深切体会到主的大能与大爱呢?

我可以做到的事

去年,圣诞节後,我和教会的弟兄姊妹去Makapuu健行。来了夏威夷20年,我竟然从来没有去过那里,也不知道夏威夷有这麽美的地方!这是我第一次感谢父母,让我到夏威夷来。

我的生活态度,也有了明显的转变。虽然,每天仍要面对那麽多事情,仍然有许多没有解决的问题,我也还是会哭,但是,我每天却能够以平安、喜乐的心情来面对工作,照顾儿子,甚至还有时间去帮助和关心有需要的人。

以前的我,面对无法解决的问题时,我会连续哭三天三夜,无法走出家门,必须取消所有客户的预约。感谢主,三年多的起起伏伏,我的客户并没有离我而去。我後来才发现,我的客户80%都是基督徒!

我的儿子现在健康活泼,然而在整个怀孕过程中,我的情绪与身体状况都是亮红灯。连医生都感慨说,这个九磅多的婴儿,是上帝赐的。是的,我深信,在我的身边,上帝一直放了很多天使守护著我,在我不认识上帝的时候,他就已经爱我;当我犯了罪,远离上帝的时候,他还是那麽爱我;他甚至差派独生爱子来到世上,钉在十字架上,为我们世人赎罪,为的是我们能够走上一条平安喜乐的道路,直到走入他那永生的国度。从生至死,或活或死,他都毫无条件地爱我们这些原是不配的人。这不就是真正的“生死之交”吗?

我常问自己∶世界上有哪一件事,是我可以完全掌控的呢?是事业?是爱情?是家庭?还是生命?当看到两年前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悲剧,我更加明白,所有一切,我都没有能力掌控。

但是,我相信有一件事是我可以做到的,就是以耶稣做我终生的救主,我的生死之交。因为这位生死之交,他会爱我到底,甚至是时空也不能隔绝他的爱。因为他的爱,我能够等候;因为他的爱,我有了盼望;因为他的爱,我能去爱;因为他的爱,我不再惧怕。我可以终身依靠他!

作者来自中国广州,现住美国夏威夷,是一名注册会计师。 本文刊登于《海外校园》第94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