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Good Friday 成为 Good News

MC201603-1

上帝的儿子怎么能如此软弱,以致被人杀掉呢?

 

 

文/舒舒

 

 

世界名画《最后的晚餐》创作于1494-1498年间,由达·芬奇在米兰,多明我会院食堂的墙壁上绘制而成。这幅旷世奇作高4.6米、宽8.8米,在1980年被列为宝贵的世界遗产。

当时,达·芬奇自己发明了一种油彩与蛋彩的混合颜料,与流行的壁画颜料不一样,它混合了有机物,据说是鸡蛋和牛奶,而且达·芬奇又涂得很薄,这导致《最后的晚餐》在50年后因湿气而严重剥落。1982年,意大利成立修复小组,开始用科学仪器辅助清洗并修补《最后的晚餐》,艰巨的工程一直延续到1999年3月,修复完成后才重新公开展示此画。

 

 

真实的历史事件

 

达·芬奇《最后的晚餐》不仅标志着达·芬奇艺术成就的最高峰,也标志着文艺复兴艺术创造的成熟与伟大。一幅如此珍贵的世界名画,它到底画的是什么呢?它取材于圣经中描述耶稣被捕之前与其门徒一起用餐的一个小片段。

此前,耶稣为他的门徒们洗脚,叮嘱他们要谦卑,要跟随他的榜样尽力去服侍别人,而不是用手中的权柄为自己牟利。之后,他预言门徒中将有一位要出卖他。他话音刚落,门徒几乎个个震惊、困惑又哀伤,餐桌前发生了不小的骚动。

不知情的人在猜测到底谁是叛徒,叛徒犹大则心知肚明,贪婪、诡诈、阴险都显现在他的脸上,还有一丝惊恐,他也许在揣测:耶稣难道真是上帝的儿子吗?他怎么会知道有人要背叛他呢……?达·芬奇在《最后的晚餐》中惟妙惟肖地呈现了这一情景。

很多人都以为这是画家虚构的情节,或认为他借鉴的只是一本记载无稽传说的圣经。

我当年也是这样想。读大学时,我曾辅修英美文学史,买过一本英文圣经故事,把它当作神话来读。《西游记》里说,孙悟空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圣经故事讲耶稣是童女怀孕所生,三十多岁时,他因为莫须有的罪名被钉十字架,第3天从死里复活,复活后向几百人显现,接着就升天,去了上帝那里……这一切,像是天方夜谭。

多年以后,成了基督徒,我才明白,原来那不是传说或神话,而是真实的历史事件。因着耶稣的诞生,人类的纪元被重新划分。他来了这个世界之后,就是Anno Domini(拉丁文意思是“主耶稣的世代”),英文缩写AD即表示公元;Before Christ意思是“基督来之前”,英文缩写为BC即公元前。

两千多年来,世界各地的基督徒都用圣诞节、受难节、复活节来纪念耶稣基督的诞生、赴死,并庆祝他的复活。

 

 

史实敲醒了自我

 

丈夫曾说起他的童年往事,三四岁就识字读书,七八岁时就将圣经从头到尾读了两遍。可是,年幼的他,读完圣经后却对父母教导他的信仰产生了疑惑,对主日学老师的授课也有诸多不满;于是,他瞒着父母,悄悄变成了不信者。

等他上了普林斯顿大学,主修哲学、拉丁和希腊文学,图书馆里面大量的历史书籍令他深受震动,太多的历史书或多或少地都会涉及到耶稣的出现、他在十字架上的死,以及他的复活、升天,还有在他离去后,原本四散、懦弱的门徒在某一个时间点,突然统统变成了刚强无比的跟随者,并相继为耶稣殉道……

这些与宗教无关的历史书对耶稣的记载,与圣经的叙述完全一致,让他再也无法拒绝圣经传递的真理。他说,普林斯顿大学对他最大的帮助,就是图书馆里的那些书敲醒了他骄傲的自我,让他知道,圣经上说的所有关于耶稣的事,都是千真万确的。

既然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约翰福音》14:6),他就理应相信主的这句宣告;耶稣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你信这话吗?”(《约翰福音》11:25-26)他也必须相信;耶稣说他就是上帝的儿子,他也必须相信……否则,说这些话的耶稣就是世界上最狂妄自大的疯子,而这是他无论如何都不能同意的。

于是,从那时起,他就变成了一个为上帝而活的人,立志从此一生效法基督。

 

 

他有伟大的宽容

 

昨晚,先生说:“那一年的今天,耶稣与门徒吃最后的晚餐,他给门徒们一个个地洗脚。我,作为一家之主,今天也要给你们洗脚。我希望你们也要学习耶稣的谦卑,他是君王,他是主,他却能为他的门徒们做奴仆才做的事。你们以后谁有了权柄,无论大小,那都是上帝要你们用来服侍别人,帮助别人,不是用权力地位叫别人都围着你转,为你服务。”

我准备好脚盆和毛巾,把老人、小孩都召集在一起,从我的父母开始,他单膝跪着,一双双脚仔细地洗,认真地擦,孩子们则因为怕痒痒不停地大笑。我忙着给他拍照。我觉得,他跪在那里的背影太帅了。那一刻的帅,只因为他心中盛满爱。用我母亲的话说,他真的很像耶稣啊!

回想耶稣为门徒洗脚的时候,已经知道谁要背叛他,他还是俯身帮他洗脚。那时候,犹大心里一定五味杂陈吧;难怪他最后叨念着“我卖了无辜之人的血是有罪了”(《马太福音》27:4)而后自杀了。

耶稣被捕的时候,一个门徒火爆烈性,一刀砍掉大祭司仆人的耳朵。耶稣叫门徒收刀入鞘,转身把那人的耳朵复原。最后在十字架上,他说:“父啊,请你饶恕他们,因为他们做的他们不知道。”(参《路加福音》23:34)耶稣给我们展现的,是何等伟大的饶恕和恩典!

上帝的儿子怎么能如此软弱,以致被人杀掉呢?但是,被无知的人类戏弄、侮辱、鞭打、乃至残忍地钉死,这却正是他降世为人的全部目的。他甘愿为了我们的罪被钉死,在我们与上帝之间铺设一条和好的路。他主动赴死,为了让我们罪得赦免;他从死里复活,要让我们从此不必再害怕死亡,因为他已经战胜死亡的毒钩,我们经由他成为上帝的儿女,我们也出死入生了!

 

 

特殊的“好星期五”

 

今天,4月3日,许多地方许多人都在庆祝一个节日——“Good Friday”,直译为“好星期五”,但它其实表示的是“耶稣受难日”。

上帝的独生子耶稣,在两千多年前的星期五下午,被百般折磨,最后被钉上十字架,以最屈辱、惨烈、软弱的方式,迎接了他预知的死亡。

他生前,被看作是犹太的木匠;他死了,且是最悲惨的死法。但两千多年过去了,人们却在纪念他的死。从他一个人的死和复活,所有认识他、接受他、跟随他的人,就有了永生,而且今生可以不再恐惧死亡,可以拥有丰富、喜乐、平安的生命,这对全人类来说确实是大好的消息!

这个好消息用最简单的语言来表达,就是告诉我们,耶稣这个人,以及他的一生,是上帝送给人类的礼物。亲爱的朋友,我多么希望你听到这个好消息之后,能够花一点点时间去拆开礼物看一看,从各个角度去欣赏一下,或者去问问你身边已经接受这天下最好的礼物的朋友,是不是这个礼物完全改变了他们的生命,是不是他们拥有你无法理解的喜乐平安?答案如果是,我盼望你也能因为这个Good News而拥有一个崭新的Good Life!

 

 

作者来自美国休斯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