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我的思念如水清凉

aurora-1185466_960_720

那时,我只觉得一切都没有意义了。

 

 

文/慕溪

 

 

今夜,是新年第一天。我在嵊州一个无人问津的小山村,以溪水为砚,月光作笺,流水为墨,写我,对你的相思。

 

 

但问家何在

 

总忆起儿时,那段糟糕的岁月,因为有你,不乏乐趣与感恩。如果没有你,我定是满含怨恨;如果没有你,我必不是我。父母说全是为了我,便抛下我离家出外打工,留我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嗜书如命的爷爷,重男轻女的奶奶。而后,你突然降临,如同你惊天般突然消失一样。

我们一起作伴玩耍,一起看那我看不懂的书,有时也一起挨饿,甚至一起被嫌弃。中国农村总存有一个听起来光明正大的传统——重男轻女。于是,我们儿时所经历的一切,只因我和你都是女孩。长辈可以理直气壮地不重视我们,甚至忽略我们的存在。

总忘不了每次被奶奶凶骂过后,躲在你怀里委屈地哭。那时的我,觉得有你,真好。

你在我开始偷家里的东西时,出现了;在我开始不愿跟人讲话时,出现了;在我觉得自己很多余时,出现了。此刻,回想起来,你就像上帝派来保护我的天使,来纠正我即将扭曲的人生。

你上学的日子里,我则喜欢躲在爷爷的书房,看着你曾翻过的书,等待你放学。爷爷的书房,是家里唯一让我觉得宽慰、轻松、自由的地方,没有奶奶嫌弃的目光,只有书。而后,你上中学了,我也上小学了;你上高中了,我还是小学生。有一天你回来,告诉我你想追求一个信仰,那时的我并不知道何为信仰,只是握着拳头说,你追求什么,我就在你后面紧紧跟着,决不允许你离开。

现在想想,那时,或许母亲在我心中的地位都不如你。后来母亲怀了弟弟,回了家;而你,也因为住校,我们之间见面少了,来往淡了。

 

 

再问心何在

 

初一那年冬天,因着小弟的出生,全家人的关心都集中到他身上,我开始慢慢地自闭。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家,我不愿意跟人讲话,每天总想着我是多余的,没人爱的,我将自己的心圈养在一个人的世界里。除了你,我没给任何人开过门。

某一天,你归来,带我去了教堂,那是我第一次走进上帝的世界:那里有不一样的氛围,不一样的朋友,不一样的目光。我开始迷上那里的人,那里的环境,甚至那里的美食。我期待周末你归来,好带我去那个世界。

和你在一起,你教我唱诗歌,给我读曾帮助过你的圣经话语;我喜欢听你祷告,喜欢你祷告时安静的样子。那个时候,在别人看来,我是自闭的,但唯独在你面前,我是开朗的。你就这样一步步地带我走入上帝的世界。

我试着努力看圣经,跟上帝倾诉。一个人读经,一个人祷告,一个人敬拜,一个人灵修。在这独自一人的信仰中,我不知不觉地开朗了,周围的朋友也慢慢变多了,甚至开始有了青涩的恋爱,虽然只是放在心里的恋爱。

然而,在我慢慢向这个世界开启心扉之时,你突然消失了。一场车祸,让你在某个凌晨突然从我的生活中完全消失,之前毫无预兆。身边的一切都没变,只是少了你,唯独再没有那个爱我、疼我、温暖我的你了。

那时,我只觉得一切都没有意义了。最关心我的那个你,那么善良的你,上帝都弃之不顾,任由死亡硬生生从我身边将你剜走。

我朝上帝发火,为你哀伤。我不再读圣经,也不再祈祷。我开始转向自己寻求答案,但我发现没有答案,我便陷入更深的痛苦与怨恨中。那种平静、从容的信仰不再栖居于心。几周,甚至几个月,我都挣扎在这种怨恨中,好像生活唯一的光亮寂灭了,我再次回到一个人的世界,生活变得孤寂、空虚,也开始让我难以忍受。

因为无法接受,所以一遍遍的责难、质问,但上帝似乎沉默了,没有给我任何答案。

 

 

落花透芳馨

 

“除了我之外,你不可有别的上帝!”(《出埃及记》20:3)在你去世一年后,我再次拿起圣经,竟然先翻到这一页,我泪流满面。

因为你,我寻求到了上帝;因为你,我开始追求信仰;因为你,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为你,我的人生充满了色彩。

但是,不知不觉中,我把你当成了我的上帝;亲爱的姐姐,不知不觉中,我竟全然依靠你。上帝召你回家,因为你已经把我带到了他的面前,让我认识了他。在成长的过程中,你对我的重要不言而喻,但他却必须成为我生命中唯一的主。

你的离开,成了我信仰的转折点;这确实是一场痛苦而华丽的蜕变。

这一生,我得到了上帝给我的两次机会:一次作为女孩,我选择了忍受;一次作为接受上帝之爱的人,一年后选择了承受你离去的事实。

没有你的时光,上帝的救赎之爱让我渐渐明白,一个人,生活起点的高低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有人关心。如果失意潦倒,周遭的人仍支持你,关心你,鼓励你,证明你这个人是贫而不困,仍有翻转局面的余力。有这样的支持,就算荆棘满地,遍体鳞伤,仍可以继续走下去。

如今,你去世已6年了。在这6年里,自闭的我走出了自己的世界,结交了很多新朋友,有了自己喜欢的人,也坚定了信仰之路。

如今,我可以平静地思念你。

 

 

澄净天地新

 

今夜,山空月明,一切都已澄净。执笔只是一种清凉的欲望,无关悔恨,无关悲伤。我只想再次念起你,静静探视自己内心的回忆。这回忆像散落在时光里的生命碎片,一念起你,它们就集结成册,告诉我,曾经的岁月里我有你,现在的时光里我有他,我大可以感恩且欢欣。

我虔诚地掬起一捧水,细细地咀嚼其中的甘与苦,为你写下细语微言:

 

重浊的,弥漫的喧嚣

在这里止息

一扇掩闭的门即将打开

一片淡黄且溢香的月光

擦肩而过

镌刻于心头的誓约

不会风化为碎屑

让我伫望成永久的祝愿与思念

永久地

将你存于记忆的长街

 

今夜,我想写一封信给你,信里只有8个字——“风雨如晦,鸡鸣喈喈”。你一定会明白,我是在问你,会不会在风雨如晦的黄昏夜来到我的梦里。因为我亲爱的姐姐,我要告诉你,你用自己的爱换来的我,正踏踏实实地走在跟随上帝的窄路上,思念、感恩之泪滴在心上,浸染安详……

 

 

作者现居杭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