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钟爱的语言

 

全世界钟爱的语言 


文/蔡正骅
著名的德国浪漫派音乐家舒曼(R. Shumann)曾经感叹:没有什麽学问比音乐更难理解、更难找出它的绝对逻辑性了!的确,音乐虽有严格的理性要求(音高、节奏、和声、曲式等),但音乐又饱含因时、因地、因人而异的感性诉求。
2500年前的古希腊哲学家,到20世纪的音乐美学专家,都试图阐明音乐的特殊性以及神秘性,但都没能成功。今天我们对音乐的评论,也只是个人,或是一部分人的经验与感受罢了,就好像有人为帕瓦罗蒂在图兰朵里绝美的公主咏叹调而赞叹不已,也有人听到某首嘶哑、沧桑的黑人灵歌而激动落泪一样。那麽,音乐到底美在哪里?
使人著迷
音乐是一种时间艺术,一般来说,是必须在某段时间、在某个地点完成的一项表演艺术。而音乐更是一种再现艺术,作曲家完成以後,经由不同的演奏(唱)者、在不同的时、地,再次呈现。
同一首音乐作品,在不同的演奏家的诠释下,在不同的时空环境中,在不同的听众的聆听与回应里,会大不相同,能产生许许多多不同的感受。因此我们说,一个音乐艺术作品的完成,至少需要3种人:作曲家、演奏家以及听众。缺一不可。
20世纪最著名的德国指挥家卡拉扬(Herbert V Karajan),一生录制了900多张唱片,其中贝多芬的9大交响曲,就录制了4个不同的版本。在笔者年轻求学的那个时代,卡拉扬指挥录制的贝多芬全集,几乎是我们学习音乐者的圣经。可是同一部作品、同一位元指挥,为什麽要录制这麽多次呢?因为音乐没有绝对,随著卡拉扬的年龄的增长、心智的成熟、环境的改变,他的唱片会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和诠释,值得人细细品味。
再反过来说,同一首音乐,在不同的人听来,也会造成不同的感受。《奇异恩典》是许多人都喜欢的圣诗,只有16个小节,有人用欢喜、快乐、感恩的心来颂唱,也有人表达出悲伤、忏悔的感受。音乐艺术的奇特性,真是叫人难以明白!然而,这也许就是音乐叫人喜爱、使人著迷的地方吧!
最无隔阂
音乐是神在创造宇宙万物之前,就预备好的奇妙而美丽的创造。《约伯记》384-7说∶我立大地根基的时候,你在哪里呢?┅┅地的根基安置在何处?地的角石是谁安放的?那时晨星一同歌唱,神的众子也都欢呼。神创造宇宙时,天使长路西弗就正在指挥晨星歌唱呢!
《创世记》420-22又记载:亚大生雅八;雅八就是住帐棚牧养牲畜之人的祖师。雅八的兄弟名叫犹八,他是一切弹琴吹箫之人的祖师。洗拉又生了土八该隐,他是打造各样铜铁利器的。雅八、犹八、土八该隐,是人类文明生活的祖师爷。在人类文明生活的起初,教导人住帐棚、牧养牲畜、打造各样铜铁利器等,都大大提高了人类生存的条件。可是在雅八、犹八、土八该隐那个人类还吃不太饱、穿不太暖的蛮荒时代,就出现了一位弹琴吹箫的音乐祖师,教导人类透过音乐赞美上帝、抒发情感┅┅真叫人惊讶神那奇妙无比的创造,和为他所爱的人预备的最美的赏赐。
从音乐史的角度来看,没有基督教信仰,根本就不会有今天音乐的发展。圣经上记载,神指示大卫王,在圣殿中设立了完整的,音乐敬拜的服事制度(参《历代志上》25章)。音乐是用来敬拜赞美神的这个基本观念,以及音乐承担著神圣的使命,是历代基督徒不变的认知与信念──从《创世记》到《启示录》时代,从大卫王国到基督耶稣降世,从基督徒被迫害到成为欧洲统一的信仰,乃至到21世纪的今天,都是如此!
带著这样的认知与信念,在过去1500多年中,因著教会所投入的力量,研究、发展出了完整的音乐理论,包括记谱法、和声、对位、曲式┅┅再加上各式各样完美的乐器制作,音乐成为西方文化艺术中一朵最美丽的花,也成为全人类最锺爱、最无隔阂的共同语言。
缺一不可
音乐既是神赏赐给我们的美丽礼物,我们到底应该如何透过音乐来敬拜、歌颂、赞美神呢?我们又如何和他人分享这份美善的礼物呢?
基督耶稣说神是个灵;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约翰福音》424)这里的诚实(Truth)有事实、真理的意思。使徒保罗也提醒我们,要用灵祷告,也要用悟性祷告;要用灵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参《哥林多前书》1415)。也就是说,要有感性、有理性、有灵性,缺一不可!
多半人喜爱或是比较能接受音乐中感性的部分,但是理性的学习,可以帮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音乐感性的美。这一点,笔者在读经的时候,体会最最深刻──正像我们只要心里相信、口里承认,就可以得到耶稣基督的救恩(参《罗马书》109-13),但是当我们愿意花时间认真读经、祷告、认识基督的真理时,我们能得到更多的喜乐与满足。
又如保罗在《歌罗西书》316的勉励,我们如果能够用各样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的存在心里,那我们自然就可以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并且能够真正地心被恩感,歌颂神。在这样的理性与感性兼顾的境界中,我们才能真正的领受且满足於神所赐下极美的礼物──音乐,并善用音乐来敬拜、颂赞神!
作者毕业於义大利国立米兰音乐学院,为歌剧演唱家。现旅居美国。
 https://www.oc.org/web/modules/smartsection/item.php?itemid=4185
 
 海外校园 第一〇五期(2011-02) >全世界锺爱的语言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