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妙的瞬间

美妙的瞬间
──欣赏莫奈的《印象.日出》

文/高伟川

美妙的瞬间

(注:图片来自于百度图库http://hiphotos.baidu.com/wxgnxf/pic/item/3672160816c07ac462d98637.jpg
生於法国巴黎的莫奈(ClaudeMonet,1840-1926),童年就喜欢画画,少年时以漫画出名。1863年,他进入画家格莱尔的画室学习。他在风景画的创作中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以光色变幻来表现瞬间的印象。1874年,他发起了第一届的印象派画展,确立了自己在印象派画家中的领袖地位。

印象派画家追求外光且无思想性的描绘。莫奈常常在不同时间的光线下画同一事物,运用色彩去表现光线和空间的变幻。在他後期的作品中,形体失去了应有的明晰度以及立体感,趋向於一种装饰性的感觉。

莫奈的《印象.日出》(收藏於巴黎马尔莫丹博物馆),创作於1872年,他说∶“我所画的不过印象而已。”他所描绘的是海上日出的情景,他要表现日出的时候透过晨雾观看初升的太阳的那种独有的瞬间感受。在他的笔下,那宽阔的海面上,水光在反射著,颤动著。他通过轻快而跳跃的笔触,抒发他的印象,那“颤动闪烁的色彩”令人著迷,令人感受到造物主的伟大。

他在1874年展出这幅作品。当美术评论家看到这幅画作後,即刻称这个展览会为“印象主义的展览会”。

这个世界是上帝充满爱心的创造,是上帝美妙的作品。上帝一幅幅美丽的风景画数不胜数。一个人若充满爱,就会不断对美的瞬间产生惊叹。可惜,很多珍贵的瞬间,因为我们的匆忙而被我们忽略了。莫奈却把握住了这美的瞬间。

心灵的瞬间感动,对人生是非常重要的。对拥有信仰的人而言,我们也要不断地把握瞬间的星光感动,随时随刻把这感动分享给身边的人。这瞬间就会变为永恒的纪念,成为灵魂至深处美妙的风景画。

作者来自北京,原为画评家,後读神学,现居加拿大温哥华。

本文原刊于《海外校园》第101期。
原文链接:https://www.oc.org/web/modules/smartsection/item.php?itemid=4023

《“美妙的瞬间”》 有 1 条评论

  1. 新浪网友 的头像
    新浪网友

    真美的笔触啊,那么随意,练达的笔峰。鲜活的水汽般的色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