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何处有光,照亮心灵的古墓 ——电影《寻龙诀》

文/海云

 

对“鬼怪”故事向来不感兴趣的我,在朋友的推荐下,观看了最近热播的3D大片《寻龙诀》。

该片改编自小说《鬼吹灯》,但在盗墓的惊险刺激之余,故弄玄虚的“鬼气”并不重,即便有一些,不是被京味儿十足、令人捧腹的调侃冲淡,就是被主人公以颇具“科学精神”的解释合理化了。此外,大腕们出色的演技,身临其境的特效,内蒙大草原广袤绚丽的边塞风光,那个年代真挚的革命友谊,主人公之间纯真浪漫、生死与共、甘于牺牲的爱情……让这部影片非但没有给我任何阴森恐怖之感,反而在我心里画下了诗意、温暖、深沉的一笔。

然而,我喜欢这部电影最重要的原因,是它仿佛带我经历了一场“心灵古墓”的探险。

 

活着为爱,还是为了回忆?

放映机开始转动,随着一记凿石破洞之声,寂静、漆黑的荧幕中央,出现了一道裂缝,从落下的碎石看上去,日光从缝隙处漫射进来,随之涌入的还有空气、躁动和生命。尘封已久的古墓被开启,背景音乐也随之而紧张、高昂起来。

三位“摸金校尉”,就是勘探古墓、开棺破门的专业人士,从天而降,深入墓穴百米有余,有着飞檐走壁的功夫,化解机关的绝技,还有神鬼不惧的勇气。

当男主角胡八一揭开棺椁内女子的面纱,露出那张令他熟悉又陌生的美丽脸庞,而后出现了最令他恐惧的一幕——他的初恋情人丁思甜临空坠入火海!

噩梦惊醒,胡八一呆坐纽约街头,若有所思。这不仅是胡八一的梦,也是他心灵古墓的真实情形,当探寻下去时,会发现,那里停着一樽棺椁,睡着一位女神,是他内心深处最打不开的结,最放不下的执念。

随着剧情的发展,我们渐渐知道了这份执念的来龙去脉。它源于悲痛——他失去了自己的挚爱;源于恐惧——心爱的人就死在他的眼前;更源于愧疚——因为丁思甜是为救自己而死。王凯旋和胡八一同时爱上了小丁,怀念着年少时的爱情,也为着爱人的消失、美好的破碎而深深地伤痛,陷于愧疚不能自拔,整整20年。

他们守着各自心灵古墓深处的这口棺材,虔诚地守护和供奉着棺材里躺着的这位女神。

直到彼岸花再次出现,只因小丁当年说了一句“想看彼岸花盛开”,就值得他们冒死和前赴后继。

事态发展到不得不打碎彼岸花的程度。当胡八一垂吊绳伸手去取女尸手中的彼岸花时,他没有抓到彼岸花,却抓出了丁思甜。幻觉中,小丁死而复生一般,坐上了逃命的升降机,这部分是电影最浪漫、唯美的片段。

胡八一终究辨识出,小丁的死而复生,不过是他的幻觉;小丁胸前的徽章为什么是反的?因为那是他心里小丁的反射,真正的小丁20年前就已经死了。

彼岸花联通生死的传说只不过是一个迷思,并不能让人真的复活重生。

当幻觉假借小丁的形象质问胡八一:“打碎彼岸花,就再也见不到我了,你真的要这样做吗?”

这样的情况不常发生在我们身上吗?明知道再也见不到某个人了,可是不愿接受这个事实;明知道某件事已经结束,却不愿接受那件事的真相;明知道某段感情或关系已经成为过去,却无法忘怀更不愿放开,想放开时,总有一个声音在心里问我们说“你真的要这样做吗?”——这,就是执念。

一番内心交战之后,胡八一咬着牙对他的女神说:“你不是丁思甜,你只是我的幻象,你只是我的记忆,我的恐惧,你想要把我拉回过去!”

他克服了自己内心的愧疚和恐惧,认识到,小丁“牺牲自己,是要让我好好活着!”

彼岸花被打碎,幻觉消失,墓室被毁,盗墓集团覆没,胡八一一行人逃回地面,他也走出困了他20年的执念,懂得了珍惜眼前人。活着是为了去爱,而不是为了去回忆。他终于可以放下丁思甜,坦然地向女朋友杨雪莉求婚。

 

进入墓穴,能寻到天堂吗?

影片的另一条主线,是环球矿业集团这一神秘组织,其董事长应彩虹虽然被她的信众奉为“无上尊师”,其实自己是一名病入膏肓的脑瘤晚期患者。她执迷地相信,得到神女墓中的宝物彼岸花就能超越生死,获得重生。为此,她不惜花费重金,“诚邀”摸金校尉“出山”,为了达到目的,劳命伤财,杀人犯法也在所不惜。

这个反面头目一出场,就不同凡响,一群人坐在凉棚下打坐,一派宗师气场,却被王凯旋调侃成“就一办气功班的呀”。她的信徒受她的迷惑,成了她的奴仆,执迷地相信她是救世主。

在墓室毁灭前,她的一个信徒(已经成为干尸)伏在她的身上苦苦地哀求,“尊师,救我!我是你最忠诚的奴仆,尊师,救我!”她再也沉不住气,无可奈何地揭下了自己的假发,露出布满疮疤的可怕的头颅,那个信徒倒在地上,发出惊天惨叫……

应彩虹的一番话说出了不少民间邪教、神秘组织的本质:“我没有法力,我只有戒指里的麻药,还有很多钱。”

在她的信徒心中,她应当是横跨天空的“一道彩虹”,这已经不止是执念,而是迷信。她执迷地相信,只要得到彼岸花,就可以使她死而复活,获得重生。

为什么下墓穴寻找天堂?为什么向死人寻求救赎?如果墓中的彼岸花真的可以使人死而复生,那么首先复活的不应该是墓主人吗?墓中的死人们岂不应该也都重生了吗?为什么还留在地底千年等待枯朽、腐烂呢?

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人,他死过,并且复活,他的墓却是空的。他,就是耶稣。

地底下的人不知道天堂在哪里,只有从天堂来的人才能告诉你天堂在哪里、要如何去。那个人,亦是耶稣。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翰福音》14:6)

 

谁是你心灵古墓的“摸金校尉”?

其实,我们每个人内心都有一座古墓,深浅难测。暗处藏着什么样的偶像、执念、迷信也都未可知。然而,世上又有多少人有直视内心深处的勇气?

片头那一幕,从墓洞口照射下来的第一束日光,还有误入日本人地下工事那一场中,从楼梯上坠落的火炬,正如我信主之后所感受到的,真理的光照进来了,我便看到了自己心里的种种不堪——有罪,有邪情私欲……都是过往伤痛的经历留下的恐惧,或是没有饶恕和解决的苦毒、怨恨种下的“恶性肿瘤”,还有随时会爆炸的火药库。那是我情绪爆发的雷区,是我的自我保护机制,更有各种偶像、幻觉、迷信、放不下的执念、走不出的心结和打不碎的彼岸花。

彼岸花是假的,电影也是假的。

世界上没有电影中武功盖世、神通广大、九死一生的摸金校尉。人都有恐惧和弱点,血肉之躯,生命如草。

这部电影想告诉我们,世界上许多理想不过是迷思,而我们要知道,电影本身就是一场梦,消费的就是理想和迷思。

那么,就没有人能做我们心灵古墓的“摸金校尉”了吗?

谁是这一行的专家?谁既有真理的光,又有无限的勇气和能力,还有破关的智慧?谁是我们可以托付、可以跟随、应当托付、应当跟随的对象?谁才是人类真正的教师、救世主、好领路人?——唯有耶稣!

迷茫的人,何不将你的心交给耶稣?他创造和拯救了我们;他知道我们一切的本相,知道我们每个人所经历的一切;他按我们的本相接纳并爱着我们,在我们还不认识他的时候,就为我们牺牲。就让主耶稣以真理之明光,和十字架上的爱,照亮你心灵的古墓,看看在那里藏了什么执念,又有那些伤痛。

 

 

作者现居上海。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