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诗意地工作

desk-1766367__480

 

只要你点歌,乐队就献唱赞美诗歌。这是免费的。清脆、舒心的歌声,完完全全是赞美,而不是服务。

 

文/曼德

 

星期一综合症

 

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说:“人,诗意地栖居。”但令人遗憾的是,大多数人的生存,毫无诗意,完全笼罩在劳碌和无意义当中。人成为赚钱的机器和工具,人的本质与他前面的那台计算机,没有任何区别。他工作的目的只是为了生存,是不得不为之的差事。工作的意义与价值,对他来说是奢谈。

很多白领,都患有“星期一综合症”。因为工作成为他们的重负和心病,所以周一开始的工作,使他们全身不适,恨不得即刻逃离。“劳碌地存在”,成为人的正常状态。

为什么工作如此辛苦呢?为什么难以寻觅到一个既有意义又能挣钱的工作呢?

这些问题的答案只能在圣经中找到。圣经告诉我们,人类的工作经历了三个阶段:

起初,工作是上帝赐给我们的“喜乐的敬拜”和“神圣的天职”。《创世记》2:15说:“耶和华神将那人安置在伊甸园,使他修理看守。”(to till it and keep it, NRSV,新标准修订版)“till it and keep it”是职业最原初的定义。神叫人修理看守,目的是让人与神交通,这是一种敬拜方式,可得到平安喜乐和神的悦纳。

《创世记》1:28又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治理、管理,就是人被上帝安排的工作,是神圣的天职。

但是后来,由于人类始祖犯罪堕落,工作的目的改变了。《创世记》3:17-19说:“你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亚当、夏娃犯罪、被驱逐出伊甸园后,工作不再是喜乐的敬拜,而成为一种惩罚,成为一种被咒诅的重担和枷锁。这就是人类一直以来工作的真实面目,正如《罗马书》8:22所说:“我们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叹息劳苦,直到如今。”

 

能够改变吗?

 

这样一种被惩罚的痛苦状态,能否改变呢?我们难道要在这种重担和荒谬中耗费一生吗?

上帝是公义的,也是有怜悯的,他早就给人预备了出路。《罗马书》5:1说:“我们既因信称义,就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神相和。”《罗马书》8:1说:“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稣里的,就不定罪了。”《哥林多后书》5:17-18说:“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

从这些经文中我们看到,当我们归信基督,我们的一切都变成新的了。不仅是生命、与各种人的关系,还包括我们的工作,其性质发生了重大的改变,又恢复了本来的意义。工作不再是一种惩罚和诅咒,而恢复成伊甸园里喜乐的敬拜和神圣的天职。

但有人问,我信主也好几年了,但为什么工作起来,还是觉得枯燥无味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确立基督徒的立场。这个世界已经堕落,在这样的世界上,我们基督徒只是寄居者,工作不是我们终极的目标。在神对这个世界的普遍咒诅中,在基督再来之前,我们永远不可能从工作中得到终极的满足,但是我们也不能忽略对这个世界的责任。

再者,我们知道,基督徒是“一次得救、一生成圣”,在成圣的道路上,还有社会文化的败坏、我们自己属肉体的败坏在搅扰我们,致使我们的工作不可能回复到伊甸园那种美好的状态。然而我们可以靠着住在我们里面的圣灵,来战胜这些属世、属肉体的搅扰,逐步实现以信仰为基石的美好工作图景:在工作中得喜乐、在工作中荣耀神、在工作中传福音。

 

在工作中喜乐

 

在工作中得喜乐,就是让工作充满意义和喜乐。当一个人对自己工作的意义和目标毫无所知时,他是得不到喜乐的。我在企业做培训时,最难的一课,就是要企业员工填写和制定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不少员工抓耳挠腮、愁眉苦脸,在规划表上,大半天也写不出一个字。有的员工对我直言:“职业生涯规划”这个问题,从来就没有想过。

对职业没有规划,源于对人生没有规划;对人生没有规划,源于没有人生的信仰──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中间做什么!

有幸的是,我们基督徒被上帝拣选,成为他的儿女。我们知道我们不是为自己而活,而是为主而活。连我们的工作,也是为上帝而做。 “无论做什么,都要从心里做,像是给主做的,不是给人做的;因你们知道从主那里,必得着基业为赏赐;你们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 (《歌罗西书》3:23-24)有了为主工作的意义,工作便与人生、信仰融为一体,也就有了以神为乐的喜乐。

沈阳华夏民俗村是一个基督徒的企业。我去考察时,被华夏人酒店的热情、真诚、温馨所打动。单单酒店中的服务员的气质、态度和观念,就使我非常惊喜。

一入酒店,服务员会发出真心的微笑。你只要靠近任何服务员两米之内,他就会对你灿然一笑,说:“您好!”在吃饭当中,只要你点歌,乐队就献唱赞美诗歌。这是免费的。清脆、舒心的歌声,完完全全是赞美,而不是服务。

与我同行的北京一间钢铁企业的董事长对我说:“我去过无数的高级酒店,最好的酒店,服务员的表情,也是应酬式的、服务式的。但这里的年轻人不同,他们的气质、精神状态,非常的健康、充满了生机。他们对顾客的微笑、问好、唱歌,看得出来,是发自内心的,是真诚的。”

这些服务员大部分是基督徒。他们有明确的信仰,也愿意为神而工作、以工作为喜乐。在一般人眼中,他们的工作非常卑微,专门服务他人,但是他们对手中的工作,却存着感谢和敬重之心,知道这是上帝给的礼物(参《传道书》5:19)。也正是有了对上帝赋予的工作的感恩,他们才在工作中得到喜乐和意义。这一切,难道不让众多白领基督徒汗颜吗?

 

工作是呼召

 

在工作中荣耀神,是我们基督徒的使命。荣耀神就要效法神,要在工作上响应上帝的呼召。

工作是上帝的呼召,是天职,这个观念,我通过《天职》、《新职业观》两书,在大陆推广到职业人士中。“职业”一词源于西欧,德国著名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考证这个词时发现,在古代民族的语言和信仰天主教为主的诸民族的语言中,都没有“职业”这个词。“职业”一词是宗教改革的产物。

最先使用这个词的,是宗教改革家马丁•路德。当时,“职业”一词在德语中是Beruf,在英语中是Calling。Calling是呼叫、召唤、呼召的意思。

在现代英文中,Vocation是“工作、职业”的意思,也是“天职、神召”之义。Vocation源自拉丁文Voco,Voco是个动词,意为“召唤”。所以从“职业”的词源上,我们看到职业与呼召的密切关系。

那什么是呼召呢?就是你心灵深处受到神的呼唤,叫你的名字,并且赋予你某个职责。圣经中讲到,以色列人的大英雄摩西,“God called to him out of the bush, ‘Moses, Moses!’”上帝呼叫:“摩西!摩西!”上帝呼召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摩西应承呼召,历尽艰险,最终完成使命。

 

“天职”的两层含义

 

工作是天职(呼召),包含两层含义:一是,工作是上帝安排的使命,是我们神圣的职责,所以我们必须勤劳、敬业、追求卓越、看工作为宝贵。二是,工作既然是上帝给我们的,我们当然要在工作中效法上帝的公义、圣洁、慈爱。所以,我们基督徒要更加敬业、更加重视职业道德。

大陆有很多基督徒企业,正在努力塑造员工的天职观。如沈阳华夏民俗村的《华夏人厨师宣言》,和“行厨如行医、菜品如人品”的华夏人厨师格言,宣告的就是天职精神。

还有苏州德胜公司,请博士生导师授予木工学校学生 “匠士”学位,这在中国文化史上是第一次。匠士学位的颁发,使地位低下的木匠明白自己的工作是何等神圣,也有力地颠覆了传统的“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士、农、工、商”等轻视劳动职业的观念和职业等级划分。

这些美好见证,正在更新中国人的职业观,使国人把工作与信仰更多、更深地联系起来。

美国《生命与工作》编写组,在他们的书中写道:“在我每日所做的平凡工作中,当我感到生命在召我为永恒工作时,我知道自己不仅在写作、打电话或修理管道。生命已赐机会,让我做那不朽的事。这事就在我和周围人的关系中,他们可以是我身边的同事、我电话中的客户,或是我修理厨房水池子时呆在旁边的房主。这是一种生命的接触,它可以产生完全不同的含义,一种永恒的含义。对我来说,这种含义改变了一切。”这是何等的美好!

 

职场中的宣教

 

作为基督徒,不仅要在工作中得喜乐、在工作中荣耀神,而且要在工作中传福音。职场宣教在当下中国正发挥出无与伦比的功效。北京最大的某白领教会,是从摩托罗拉公司会议室的一个小小查经组开始的。该教会的创办者,原是IBM、摩托罗拉的高级管理人员。他告诉我,刚开始他们只有六七个人,如今已经有三百多人,五六个聚会点了。这个由工程师、高管、IT技术人员,在企业中利用工作休息时间创建的教会,是职场宣教在中国大陆的成功案例。

职场宣教也非常适合中国东南沿海的众多劳动密集型企业。这几年,我大部分时间都在温州、宁波、深圳、广州、苏州等城市讲课、培训,原因是这里有众多的基督徒企业和企业教会。沿海企业中,员工数量少则几百人、多则几千人、几万人,甚至几十万人,利于集中宣教。很多沿海地区的牧师和企业家弟兄告诉我,以前经常去农村宣教,但现在发现,农村都没有年轻人了。年轻人去哪里了,原来到工厂来了。所以何必舍近求远?

职业除了供给我们物质需要外,它还有更大的意义:它是宣教的管道。圣经里的大部分人物,都有各自的工作,而且通过各自的工作传福音。如挪亚栽种葡萄园(《创世记》9:20),兼作造船工人,并且传义道(《彼得后书》2:5);尼赫迈亚是亚达薛西王宫中的酒政,后来被派作省长,也是一位传道者(《尼赫迈亚记》1:11,5:14,13:30)。

我们看到耶稣传福音,不是从会堂开始的,而是在职场,如彼得打渔的地方。无论是近代宣教之父威廉克里,还是影响深远的摩拉维亚弟兄会宣教士,或是首位来华的新教宣教士马礼逊,都并非专职的宣教士。他们一面从事某种职业,一方面积极传福音。

职场宣教在当今美国也方兴未艾,北美餐福团契是餐饮业职场宣教的楷模。“餐厅就是教会,餐业人士就是宣教精兵”,是餐福团契的异象和口号。餐福团契的成员是华人餐饮业人士,他们的宣教对象也是中餐馆从业人员。他们的目标是,全美46,000家中餐馆,都能建立、参加餐福小组或教会。他们有自己的刊物《美味人生》,在美国大部分华人餐馆发放,刊登的都是餐饮业基督徒云彩般美好的见证。

目前,他们在美国已经成立了八十多处夜间餐饮业团契。虽然人数不多(每个团契少则十几人,多则五六十人),看起来力量薄弱,流动性也很大,但却有越来越多的人参加。

在中国大陆,职场宣教的机构也开始增多:国际基督徒工商人员协会(CBMC),这个诞生于1930年代美国的工商界团契,在深圳、广州、厦门、北京甚至兰州等城市,进行着如火如荼的职场事奉工作;国际全备福音商人团契,1952年由美国商人Demos Shakarian创立,其香港分会积极影响中国内地,在深圳、杭州、北京、沈阳等地展开很多活动。

中国本土的工商界事奉机构,有香柏领导力、中国企业羊文化促进会等。他们在引导工商基督徒传福音、作见证方面,发挥着巨大的功效。

除工商界外,律师、医生、艺术家、作家团契等,也在各地兴起,他们探讨的一个主题,就是如何在自己职业中传福音。

 

结语:吹着口哨去上班

 

工作不是重负,工作是充满喜乐的敬拜、实现人生价值的礼物,甚至是体验永恒的方式──这样一种美好的工作状态,是每个职业人士都求之不得的。其实,只要我们不去舍本逐末、不要为身外之物耗尽生命,尤其是,当我们在工作中靠神得喜乐、在工作中荣耀神、在工作中传福音时,我们就有可能获得这样一种职业状态。

在这种职业状态下,人才能活得有价值、有意义,否则就像划过天空的流星,就像去而不返的轻风,到头来仍是虚无与荒谬。

只有将工作与对上帝的信仰紧紧联系起来的天职观,才能满足每个职业人士的生命渴求。当我们明白并贯彻这个真理时,我们会在每周一早上,快乐地吹着口哨去上班。

 

 

作者来自北京,从事文字工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