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治服己心,强如取城/沉静

 

当我意识到自己不善于管理时间、不够勤快、没有远见时,我庆幸自己不至于像毕士大池边那个瘫了38年的人一样绝望,因耶稣对我说:“起来,走!”

 

 

文/沉静

 

 

我的年日窄如手掌

 

朱自清在《匆匆》里这样形容时间:“像针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里,我的日子滴在时间的流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我们总以为时间还很多,就任由时间流走,他说,“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而我们呢,白天刷朋友圈,时间从手机屏幕溜走;夜晚睡觉,时间从枕边飞度……我们常常缺乏对时间的珍惜与敏感。

回娘家的时候,清晨,我还在睡梦中,父母已经起床、做饭,然后开始一天的劳作。他们看着时钟做事,与时间赛跑,生怕浪费一分钟,数十年如一日。看到父母规律的生活作息,紧凑高效,我内心深受触动。

身为全职妈妈,在家工作之所以具有挑战性,是因为家务以及服侍教养孩子的事务都很琐碎,事项细小而繁杂,要非常自律,对时间管理的要求更高。每次从娘家回来,内心都被提醒:其实,许多时间都可以好好计划,充分利用。

我不善于管理时间,一方面是时间观念不够精准,弹性太大,造成惯性拖拉;一方面是完美主义,又轻忽了零碎时间。比如,一直期待孩子晚上9点准时睡觉,却总不能实现,直到开始定闹钟,严格执行作息时间表。晚间8点半闹钟一响,孩子被提醒,预备好内心,上床听睡前故事并祷告。规则一旦制定出来,其实孩子很愿意遵守,事情变得简单高效。

圣经上说:“你使我的年日窄如手掌。我一生的年数,在你面前如同无有。各人最稳妥的时候,真是全然虚幻。”(《诗篇》39:5)我们一生的年日,在历史长河中,确如沧海一粟。经上还说:“要爱惜光阴,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以弗所书》5:16)零碎的时间仍然是时间,不应当被轻忽浪费。

对于时常心血来潮,来个“大扫除”,搞得天翻地覆的我,先生建议我做个细水长流的人。于是,我默默地学习,一点一滴;吃饭时听儿童灵粮,午休前听圣经,利用零碎时间买菜做馅包饺子,边听诗歌边与孩子一起整理玩具和书,晚饭后洗碗时顺便把厨房清洗一遍,趁孩子睡觉时阅读整理文稿,刷牙洗脸时默祷……诸如此类,时间如海绵里的水,被挤了出来。

 

诸般勤劳都有益处

 

当我尝试改变时,我意识到善用零碎时间的人是殷勤的人。经上说:“诸般勤劳都有益处,嘴上多言乃致贫乏。”(《箴言》14:23)不得不承认,自己不擅长使用零碎时间,是因为不够勤快。与先生随处弯腰收拾玩具、随手整理桌面相比,我对眼前“过小”的事务常常视而不见。回婆家,看见婆婆每次炒完菜就顺手擦墙壁,公公没事就拿着扫帚清洁地板,我意识到自己有许多要学习的功课。

事实上,大扫除不可能日日做,勤勉却是每日所需。和孩子一起听过一首诗歌,叫《小小蚂蚁》,歌中唱道:“你要看看小小蚂蚁,一早到晚不休息,你要学学小小蚂蚁,不懒惰不休息。”这歌好像是在对我唱。

圣经中这样描述懒惰的人:“懒惰人哪,你去察看蚂蚁的动作,就可得智慧。蚂蚁没有元帅,没有官长,没有君王,尚且在夏天预备食物,在收割时聚敛粮食。懒惰人哪,你要睡到几时呢?你何时睡醒呢?再睡片时,打盹片时,抱着手躺卧片时,你的贫穷就必如强盗速来,你的缺乏仿佛拿兵器的人来到。”(《箴言》6:6-11)

感恩的是,先生善于利用零碎时间,能高效地做每件事。他虽知道我的不足,嘴上却从不多言,默默补足我的缺乏,让我知道不以善小而不为。经上记着说:“无论作什么,都要从心里作,像是给主作的,不是给人作的。”(《歌罗西书》3:23)

 

在上帝没有难成的事

 

在我看来,先生之所以勤快,在于他善于发现问题,并能立即解决。而我,不是漠视问题,就是总想等待更充裕的时间,以至于问题常被忽视或拖延。

比如,孩子如厕的问题。孩子一岁半时,就能清楚地表达自己要尿尿或便便,所以我就放松警惕,潜意识里认为他很快就能学会如厕,并没有适时果断干预。结果,他长到两三岁,已经习惯站着在纸尿裤里解决问题了。后来我一边建议:“我们尝试用马桶,不用纸尿裤了吧?”一边又担心他便不出来而迁就他,孩子看到我又去拿纸尿裤,就不肯改变。

然而,当我下决心要解决这个问题时,我尝试着多次沟通,给他看便便的绘本,并为他祷告,告诉他纸尿裤的使用期限已到,他还是不肯。有一天,我尝试给他看巧虎上厕所的视频,这个视频出奇的详细精彩,还配有便便儿歌,平时很少看动画片的孩子,一口气看了五六遍,学会了唱便便歌,也愿意主动到小马桶便便。这瞬间的改变让我欣喜若狂——靠着主没有不能解决的问题!

我需要多多学习发现自己和孩子的问题,并为之祷告,不畏挑战,想办法去解决。一位教导“温柔地坚持”的妈妈告诉我:“问题并不可怕,不管出现什么情况,上帝的心意总是把我们的目光从难处转移到他的身上,使我们经历他,更认识他。”

 

预则立,不预则废

 

许多时候,事情能否做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计划是否周全,是否能未雨绸缪。一位姐妹告诉我,她的先生总是把事情做在前面,所以,在他的管理字典里,没有迟到,没有紧张。他总能运筹帷幄,了然于心。

对于只定睛于眼前的我,并不知道规划之于异象的重要性。《箴言》里说蚂蚁虽是无力之类,却懂得在夏天预备粮食。有效地计划,才能有效地执行,提高效率,向着标杆直跑,成为上帝百般恩赐的好管家。

预则立,不预则废!不论是出门前各样物品的准备,主日学前一晚充足的睡眠预备,还是三餐前的构思准备。当预备成为一种习惯,生活就有条不紊,从容不迫,不再慌慌张张,丢三落四。

有一个颇为深刻的体会:前段时间参加退修会结束后,我说着“把上帝的约柜带回家”“把道活在家中”之类的豪言壮语,回到家,内心被激励挑旺,火热了一段时间。而后,因为时常没能去实践目标,结果许多感动很快就烟消云散。

因此,行之有效的计划需要被提上日程,以提醒自己并执行。如此,才能做到听道并行道。否则,生命就容易常常只停留在感动上,而非行动上。我们需要成为有异象、有计划并有效执行的自我管理者。

 

    “起来,走”

 

当我意识到自己不善于管理时间、不够勤快、没有远见时,我庆幸自己不至于像毕士大池边那个瘫了38年的人一样绝望,因耶稣对我说:“起来,走!”

尽管需要花很多功夫,需要从意识到下意识的改变,尽管我如此不堪、不配,尽管我努力做却依然做不好,我的上帝却爱我永不改变,他接纳我的本相,赦免我的罪;丈夫仍以恒久忍耐的爱包容我。我知道单凭血气的改变只是暂时的,或得胜或软弱皆有主的恩典慈爱同在,成圣乃一生之久。

自我管理,治服己心,需要有主在我们生命中,掌王权,居首位。心被管理好了,心之所系的家庭、夫妻关系、孩童教养等问题才可能得到妥善解决。惟愿成为明光照耀,归荣耀给上帝!

 

作者现居福建,全职妈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