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海莉出使联合国

基甸聊天:海莉出使联合国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haley.mp3″ titles=”海莉出使联合国”]

haley1

基甸聊天2016/11/23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闲云和大树
音频链接:http://godoor.net/whjdt/haley.mp3  

今天是2016年11月23日。今天,美国当选总统川普任命南卡罗来纳州州长妮基•海莉(Nikki Haley,又译海利、哈利、黑利)为美国下一届驻联合国的特使。  

44岁的海莉是印度人后裔。她是南卡州第一位女性州长,也是该州第一位少数民族族裔的州长。她也是美国最年轻的州长。(美国另一个印度裔、共和党又是基督徒的州长是路易斯安那州的州长金达尔,Bobby Jindal。)川普的这个任命还需要国会的审核批准,但一般认为,得到批准是没有问题、没有悬念的。  

haley2

在这次总统大选的初选期间,海莉是反对川普的。她曾经非常严厉地批评川普,说川普是违反美国的价值观的,甚至是威胁“美国梦”的人。川普也多次攻击海莉,包括批评她对待移民的立场过于软弱。但海莉已经表示她愿意接受这个任命。  

海莉一直是共和党里的政治新星。她在南卡当州长的时候,通过自己的商业背景,把自己塑造成一个能够给南卡人带来更多工作机会的州长。但是她得到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关注,还是因为去年在南卡的查尔斯顿发生的一个枪击事件。2015年6月17日,一位白人种族主义者走进一个黑人(非洲裔美国人)聚集的教堂,这是一个卫理公会的教堂。他进到教堂里去参加黑人的查经班,然后在查经的过程中,突然站起来,开枪打死了9个人,包括这个教堂的牧师(也是一位州议员)。在这次悲剧发生以后,很多的南卡的黑人强烈要求要撤下在南卡议会前面和其他的州政府的地方悬挂的邦联旗帜。这是件非常有争议的事情。因为在枪击案发生以后,网上流出了这个白人种族主义者曾经拿着邦联旗拍的照片。在这个争议中,海莉是积极主张要撤掉邦联旗帜的。  

邦联旗

所谓的“邦联”(Confederate),是指在1861年到1865年的美国南北战争期间那些支持黑奴制的南方各州的联盟。这个邦联旗一直是美国社会分裂的一个象征。虽然有很多南方的白人认为这个代表南方的荣誉与勇气,因为它被用来纪念缅怀南北战争中阵亡的南方士兵,但是在很多的美国的黑人(非洲裔美国人)眼中,这个旗帜代表了历史上的黑奴制度、种族歧视、仇恨、压迫,以及白人至上主义。海莉承认这个邦联旗是南卡精神的一部分,是历史的一部分,代表我们的过去,但她说:“它不代表我们伟大国家的未来”。美国是一个种族多元的国家。海莉呼吁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南卡人彼此宽恕,寻求社会的和解和和谐。  

种族冲突在美国是很大的问题。在巨大的历史伤痕中寻求和解是不容易的。南卡是美国南方的“圣经地带”之一,虽然在历史上有白人种族歧视的不光彩的过去,但是在美国的南方“圣经地带”,美国的黑人也有非常深厚的基督教信仰传统。在查尔斯顿枪击案发生以后,仅仅几天,那边的黑人教会里很多的基督徒,受害者的家属,等等,就纷纷表示他们愿意宽恕那位白人种族主义者凶手。在法庭上,有一位失去了70岁母亲的女士对凶手说:“你夺走了我最宝贵的人,但是我饶恕你,怜悯你的灵魂,你伤害了我,也伤害了许许多多人,但上帝赦免你,我也赦免你。”另一位受害者的亲属呼吁枪杀者忏悔,他说:“我们饶恕你,但我希望你趁此机会悔改,重新做人。”还有一位70多岁的受害者的孙女,她说:“虽然受害者是死在你的仇恨当中,但是我们为你的灵魂祷告,因为我们是活在爱里,仇恨战胜不了爱。”这些宽恕的话语,非常感人,甚至有美国的政界人士被感动,想要提名这个教堂成为诺贝尔和平奖的候选。美国有一位叫弗尔提克(Steven Furtick)的白人牧师,他说,我们应该承认仇恨和不公正的恐怖,我们应该用同理心去体会我们的那些黑人弟兄姐妹正在经历的痛苦和愤怒。他说,我们的盼望,在黑暗中我们能够看到的光明,是在基督信仰里面。“在这个时刻,但愿我们的教会成为我们渴望看到的光。”那次的受难者里面,也有一位是这个黑人教会的牧师。奥巴马在他的葬礼上,带领众人高唱《奇异恩典》,他说是恩典让这个黑人的查经班能够张开他们的双臂,接纳、拥抱这位白人的年轻人,也是恩典让这个教会的基督徒能战胜仇恨,宽恕这个凶手。  

这样的宽恕、爱和恩典的信仰,海莉是不陌生的,因为她自己也是一位基督徒。海莉出生在一个印度人的锡克教家庭,她偶尔会跟家人一起去锡克教聚会的地方,因为她的父母还没有信主。但她本人是基督徒,她平时常常参加卫理公会的聚会,虽然她很低调,一般就是坐在后面,为了不影响别人,也为了自己能专心敬拜。海莉曾经在接受采访时候说:“我改信基督教是因为基督的教导向我说话,我能听得懂,而且这些教导能够帮助我的人生。”她说她不会在政治的言说里面引用很多圣经,讲到很多宗教,但她自己是持维护一男一女的传统婚姻、维护生命(反对堕胎)的立场,这些都跟信仰有关。  

haley3

虽然海莉跟川普在大选期间曾彼此反对,但他们愿意抛弃前嫌,海莉同意出任驻联合国特使,我想她也是为了国家。川普当选以后,仍然有一些负面新闻,尤其是他任命的人里面有一些人遭到很多人质疑。比如他任命的下一届政府的首席策略咨询师(Chief Strategist)班农(Steve Bannon),就有很多人质疑。因为班农曾经办过一个网站(Breitbart),似乎是跟白人种族主义有牵连的。但是我觉得川普任命海莉做联合国的大使是一个好的决定。海莉是非常好的人选,我希望她能够在这个职位上带来正面的影响。很多人担心,因为川普的当选,可能在美国有一些白人至上主义者蠢蠢欲动。因着现在美国普遍的反政治正确(似乎反政治正确已经成为新的政治正确),这些白人种族主义者可能觉得他们的机会来了。也有些新闻报道说他们举行一些活动,似乎要想浮出水面。但是昨天川普在会见一些纽约时报的记者时明确表示,他要跟这些白人种族主义者划清界限,他要谴责他们,他是反对他们的。在我看来这也是这两天比较正面的消息。  

联合国的总部在纽约。在联合国总部的对面,有一面墙,被称为“以赛亚墙”,因为上面刻着旧约圣经《以赛亚书》上面的一段话。这段经文是说:“他们要将刀打成犁头,把枪打成镰刀;这国不举刀攻击那国,他们也不再学习战事。”(《以赛亚书》2:4)  

以赛亚墙

这段经文被引用,意思是联合国很重要的使命之一就是要制止全世界发生战争,维护世界和平。但是很可惜,这个崇高的理想在今天的人类世界里面仍然似乎很难实现。在全世界范围内,今天仍然有很多战争,国攻打国,民攻打民。在美国国内,种族冲突和斗争仍然没有止息。川普当选以后,美国各地也有出现针对少数族裔的种族歧视的行为。作为一名移民的后代,又是年轻的女性,海莉出使联合国大使,当然能够为新的川普政府的班子增加diversity(多样性、多元化),但是我更希望她能够秉持“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上帝同行”(《弥迦书》6:8)的基督教精神,在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的职位上,为世界和平,也为美国的平安做出好的贡献。  

这是我今天听到这条新闻后的一点介绍和感想。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 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