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歪瓜扭果也有春天

基甸聊天:歪瓜扭果也有春天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uglyveg.mp3″ titles=”歪瓜扭果也有春天“]

inglorious-fruits

 

基甸聊天2017/2/22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基甸

音频链接:http://godoor.net/whjdt/uglyveg.mp3

今天是2017年2月22日。

前段时间收到我大儿子就读的马里兰大学的校刊,感觉设计得很漂亮,内容也很不错。其中有篇报道讲到这个学校的年轻校友、两年多前刚毕业的卢茨(Evan Lutz)创业的经历。

卢茨创建了一个叫“饥饿丰收”(Hungry Harvest)的公司,通过新媒体、电子商务销售卖相不佳但味道、新鲜度和营养都很好的蔬菜和水果——就是如今被美国人称为“ugly vegetables”——长得丑的蔬菜、水果,我称之为“歪瓜扭果”。这家公司从农场收购卖不出去的歪瓜扭果,雇佣无家可归的穷人来做包装,然后卖出去。他们也同时参与帮助穷人的慈善,每卖一箱果蔬都会给慈善机构捐献一份营养餐。到去年年底,公司开业两年,已经卖了50万磅、捐了18万磅歪瓜扭果。去年卢茨在ABC电视台参加募集投资的节目后,得到十万美元投资,公司加速发展,在美国东岸吸引了很多网购的顾客,在很多大学校园都有销售。

“饥饿丰收”并非独一无二,如今美国已经有好些做歪瓜扭果生意的公司。这是美国目前正在兴起的减少食品浪费的运动的一部分。美国《时代》(Time)杂志2017年第一期上有篇题为《2017年食品趋势》的文章,其中讲到的第一大趋势就是“歪瓜扭果进入主流食品市场”。

在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很高、物质资源极大丰富的美国,食品浪费之严重令人惊愕:40%的食物产品,包括新鲜蔬果,都被美国人浪费,平均每个美国家庭每年浪费2200美元的食物。20-40%的卖相欠佳的蔬果都被扔进了垃圾箱。近两年很多美国人开始在这方面采取行动,一些大的食品公司,特别是注重健康和环保的公司,都开始卖歪瓜扭果,许多致力于减少食品浪费同时帮助穷人的非盈利机构也应运而生。未来几年这个趋势肯定还会继续。歪瓜扭果终于也翻身迎来自己的春天。歪瓜扭果也有春天。因为它们有营养,有“内在美”。

人们常常感叹我们生活在一个“看脸”的时代,我们都难免被注重外表漂亮的文化塑造,有意识或无意识地成为“外貌协会”的会员。但圣经的价值观跟这样的“外貌主义”非常不同。在旧约中上帝跟先知撒母耳说,上帝拣选领袖,不是看颜值出众、身材高大,因为“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 ( 撒母耳记上16 :7 )耶稣告诫犹太人“不可按外貌断定是非,总要按公平断定是非”。(约翰福音7:24) 保罗劝基督徒不要盲目崇拜名人:“上帝不以外貌取人。那些有名望的,并没有加增我什么。 ”(加拉太书2:6)雅各也教导信徒“不可按着外貌待人”(雅各书2:1):信奉耶稣基督的人不可以嫌贫爱富,歧视穷人,因为上帝拣选了世上的穷人,叫他们承受天国,而欺压穷人则是亵渎上帝、羞辱主名。(雅各书2:5-7)

在今天这个消费主义的时代,个人主义、资本主义被绝对化、偶像化,人们无止境地追求感官享受及能够带来这些享受的财富和成功。感谢上帝,还有这么一些美国人,特别是年轻一代,能看到物质主义的一些问题,并且采取实际行动,为降低浪费、也为帮助穷人,尽自己的努力。歪瓜扭果的春天,也是上帝的普遍恩典,基督徒信仰的上帝是一位厚赐百物、不偏待人、满有恩慈、怜悯的上帝。

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