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证据』还是『想当然耳』更可靠?

是『证据』还是『想当然耳』更可靠?—论耶稣的复活(文/临风)

1135169216ad47e30dl佛教的重点是释迦牟尼的教导,而不是悟道的王子;伊斯兰教最重要的是《古兰经》,而不是教主默罕默德。可是,整个基督教信仰的中心,却是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他的教导还在其次。

简单地说,耶稣来到世间的目的就是死亡,而他死亡之所以有意义,是在于他的复活。因此,他复活之事至关重要。耶稣如果没有复活,整个基督教就是个骗局,所有的教理和道德教训也就失去根基。这是基督教最大的特点。

先把思路理清楚

在一个科学昌明的时代,我们如果讲述耶稣从死里复活的故事,或其他神迹,会有人斥责爲荒唐、迷信!因爲这些事“不合科学”!

如果追问对方∶其实很多事,科学都不能解释。科学不能解释的事情,就一定不合科学?对方可能会回答∶凡是“明显”违反科学定律的事情,就是不合科学的,因此也就不可能发生。

原来,他的立论建立在无神的预设立场上面,他这是在做循环论证∶因爲没有上帝,物质世界必须遵照物质界已知的规律,因此人不可能复活。因爲没有死人复活之事,所以基督教的上帝是不可信的。

从这样的理论中,可以看出他有两个“信念”∶

第一,没有上帝(或者,上帝造物以後就离开了)。第二,人对物质界的定律已经了解得很完备了,而且,凡违反这些定律的都是不科学的。然而,这两点,恰恰都是科学无法证明的,所以它们仅仅是预设立场。

死人复活从表面上看来,的确违反了已知的科学定律,但是,这幷不等于它是不合科学的,更不等于因此就不可能发生。我们不能狂傲到以爲自己是全知的、已经“掌握”了科学,对吧?让我举个例子∶假设我们活在二维空间,我们的头脑当然只能理解二维空间的规律,例如,一条直綫的左右两侧各有一个点,我们要从一点走到另一点,却不穿过直綫,这是不可能的。但是,对于一个活在三维空间的人来看,这绝对是可能的,而且很容易做到。

对于不熟悉的东西,其实我们最正确的态度是“跟著证据走”,让证据说话,而不是靠自己的主观意识去“想当然耳”。这才是理性的思维。16世纪,天主教教廷坚持“地球中心论”,就是犯了“想当然”的错误。

今天物理学提出的理论,以及使用的数学模式,已经扩展到11维度空间。这不已经远远超过常人的理解、超过人的直观了吗?既然我们不能用“想当然”的方式去认识宇宙,又怎能这样来认识上帝呢?爱因斯坦之所以认爲,宇宙中有“智慧设计者”存在,就是因爲他从自己的物理研究中,体会到宇宙的浩瀚、伟大,而人类所知有限。

耶稣复活的记载

有关耶稣基督复活的论证,我相信一般人多多少少听过一些。如今,借助一些比较新近的资料,我再做些探讨,与有心求真、求实的人士一同思考(注)。

耶稣的复活和空坟墓的故事,在4本福音书(《马太》、《马可》、《路加》、《约翰》)里都有记载。不过,专家公认,我们今天所能读到的最早的记载,是在使徒保罗写给哥林多教会的书信中。其中有这样一段∶

“我当日所领受又传给你们的,第一,就是基督照圣经所说,爲我们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幷且显给矶法(彼得)看;然後显给十二使徒看;後来一时显给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还在,却也有已经睡了的;”(《哥林多前书》15∶3-6)

这是封公开信,这段话以及接下来的解说,是在说明耶稣复活对信徒的意义。这里提到,有5百多个见证人,而且这些人大半还活著。保罗不是在描述耶稣“精神不死”,或是“在灵里遇见”,他是在叙述事实,一个可以被当时的人验证的事实。如果保罗所说不实,必然会被人指证,整个“神话”自然就破灭了。

在耶稣降生前後那几百年间,犹太人中号称“弥赛亚”的人,至少有好几打,他们有很多共同点∶

第一,他们都被罗马帝国处决。追随他们的人旋即做鸟兽散。

第二,他们都想复兴以色列国,而不是天国,因爲天国不是犹太人的观念。

第三,他们死後,没有任何跟随者声称,这些“弥赛亚”又复活了,因爲这不是犹太人对“弥赛亚”的期望。

可见,耶稣的复活幷不在犹太人的传统观念里,也不在门徒的世界观里。因此,很难想像,有人会去发明、炮制这样的故事。

而且,福音书记载,首先看到复活的耶稣以及空坟墓的,都是妇女。如果这是编造的故事,单这点就是个大败笔,因爲在当时犹太社会里,妇女是没有地位的,其见证不足采信。

其次,因爲耶稣预言自己会复活,罗马士兵奉命紧紧看守坟墓。所以,尸体被偷走的可能性,极其微小。退一步说,就算耶稣的身体被门徒偷走了,门徒又想办法编织了一套复活的说词,那麽,这麽多人(几百人)能够自圆其说、口径一致、滴水不漏吗?

再看看,神学上对耶稣的神性与人性的定位,一直到第5世纪(公元431年)才定案。然而从一开始,门徒对耶稣基督复活的描述就是一致的。而且,门徒的改变是立即的、激烈的,好像炸弹爆发一样—从起初的害怕、四散逃逸,变成了後来的坚定不移、愿以死殉道。他们从偏远的耶路撒冷开始,至终竟然改变了整个罗马帝国。除了耶稣真正复活以外,还能如何解释呢?

所有的历史事件都无法重复,所以,也无法用“科学实证”的方式证明。例如亚历山大大帝的许多事迹都是传说,幷没有什麽证据或旁证作支持,那些传说,甚至互相冲突,但我们不能说亚历山大大帝从来不曾存在。

耶稣复活也是历史事件,我们也没有直接的证据。然而,就像许多刑事案件一样,可以用旁证定案。那麽,从上面及其他许多旁证来看,耶稣是绝对不可能复活的呢?还是“有理由相信耶稣复活”呢?哪个更接近事实?我愿怀疑者敞开心灵,让证据说话,不要“想当然耳”。

如果耶稣没有复活,那麽,马克思嘲笑基督教逃避现世就是对的;如果耶稣没有复活,弗洛伊德嘲笑基督教不过是父亲形象的投射就是合理的;如果耶稣没有复活,尼采认爲基督教是爲弱者而设就是至理名言。

然而,如果耶稣真的复活了,那就说明“上帝爱世人”这句话是真的,基督教的福音确实是上帝的恩典,这世界的苦难和邪恶也不是最终的答案,上帝不会永远地容忍不公┅┅因此,我们不能漠视这复活的事实、照著自己的想法去生活,因爲“我”不再是世界的中心,我的生命和我的遭遇都有了新的意义。

注∶

本文多处参考∶Tim Keller, The Reason for God, ch. 13, 2008, Dutton。

支持耶稣复活的著作非常多,例如Josh McDowell的《铁证待判》,以及Lee Strobel的The Case for Easter。还有篇辩论也值得参考∶William Lane Craig and Bart Ehrman,”Is There Historical Evidence for the Resurrection of Jesus?”a href=”Ahttp://www.philvaz.com/apologetics/p96.htm” title=”Ahttp://www.philvaz.com/apologetics/p96.htm” rel=”external”>Ahttp://www.philvaz.com/apologetics/p96.htm 。

作者爲本刊特约编辑。原任职科技行业,目前退休专业写作。

海外校园 > 第一一二期(2012-04) > 是“证据”还是“想当然耳”更可靠?——论耶稣的复活

《“是『证据』还是『想当然耳』更可靠?”》 有 1 条评论

  1. […] ▸是『证据』还是『想当然耳』更可靠?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