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落的枷锁

卸落的枷锁—–文/刘媛媛   (图片来源网络)

天父的话,让我的心清醒了、温暖了、有知觉了。

63941912gc954718dfc5e&690从记事起,我就感觉自己活在一个让人迷茫的世代,人对物质、名利的追求胜过了一切。我看到的、听到的,都是与金钱、地位有关的东西。尤其我生长在中国的南方,父母以做生意爲生,周围接触的更是这样的人了。
我是家里的长女,意味著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我的人生目的,就是让我的家人过上富裕的生活。经历了若干曲折,我上了大学。可是,4年大学下来,却不如父母原先计划的那样顺利。我生在了一个竞争的年代,毕业等于失业,这现实让我和我的家人接受不了。
然而,我以我的智慧和勇气爲傲,藐视一切。我相信凭著自己,终能追求到我想要的一切。即使命运经常跟我开这样,或那样的玩笑,可我仍然相信掌管命运的还是自己。
我很坚定,也很努力工作,我用诚心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可是努力的结果,却是我得到的比周围不努力的人还少,我诚心换来的,是不得不忍受悲伤。
“生活的无常,命运的玩笑。”我那个时候经常用这句话来形容自己所受到的打击。我迷茫了,不再相信自己,我猜想人是不能胜过命运的安排的。
我也开始思考我来到这个世界的意义。思考的结果是∶我的一切都有命运的安排,所以,我自己的努力没有任何意义,我来到这个世界也没有任何意义。
对自己失望,因别人失衡
在我努力让自己顺从命运安排的时候,我也看到了世间的罪恶。我自认爲是坚持正义的人,可是社会的黑暗、世态的炎凉,让我找不到公平的标准。人人都在追逐金钱名利、物质享受,不惜舍弃道德良心,甚至歇斯底里。那些爲恶的,反而得到想要的一切,正义的却在一旁悲悲戚戚。
我觉得自己就是那正义中的一个,看到别人用我不齿的行爲,得到了我也希望得到的——权力、金钱,我既失望又失衡,对自己失望,因别人失衡。
我不愿意随波逐流,可是越是清高,我越是感到内心的痛苦和不平衡。我用冷眼看那些虚僞的人,我用冷漠的心对待那些冷漠的人。到最後,我连自己也厌恶了。
我变得麻木了,我控制自己不去思考,不去询问,不去发现。我让自己如木偶一样生活,随波逐流地活著。
世俗的欲望依旧控制著我,我总是忍不住和别人比较,不明白爲什麽我不比别人差、得到的却总是比别人少;我总是忍不住要用批判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却又不能忍受别人用批判的眼光看我;我总是无法用理性去爱那些我不爱的人,总是忍不住去憎恨那些侵犯过我的人。
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这些都是人性的罪。这些罪时常冒出来,刺激著我,让我好像套上一个越来越沉的枷锁。
不再无意义地浪费
2009年2月底,我因先生的缘故,来到美国南方的小镇Tifton。这里的美丽和宁静,让我的心得到了莫大的抚慰。我很享受这个世外桃源,这里没有复杂的人际关系,没有人与人之间的争斗,只有我从来没有体会过的,心灵的平静、喜乐、坦然。这是我在过去的人生里面从来找不到的。
两个月的查经班学习,更让我的心渐渐开阔。教会的弟兄姐妹,让我重新发现了真善美。天父的话,让我的心清醒了、温暖了、有知觉了。我开始向神靠拢,主动去学习神的话语。
我终于找到了我一直寻找的答案∶人生的意义不在物质享受,也不是名利福禄。我们每个人都是到这个世界来做一个短途旅行的。不管我们的才干是多还是少,天父对我们每个人都有美好的计划。当我们顺从他的旨意,就会经历一个丰盛而喜乐的人生旅程。他还藉我们所经历的来塑造我们的品格,使我们成长。
原来,人不是爲自己而活,而应该爲那赐生命的造物主而活!啊!多麽美好,我终于看到了希望,看到了亮光!我知道我这一生不是毫无意义的了!我不再爲那些毫无意义的事情,去浪费我的生命和感情了。
我要找的,找到了
不过,我找到了答案,可是我的心还没有得到自由,因爲我还没有找到爱。所以,我依然爲琐事烦恼,爲人性悲哀。直到有一天,我看了远志明牧师的讲道,他的话让我感动∶“找到天上的父,就像是一个孤儿找到了父亲,他不再流浪,从此有了家。”
我的眼泪掉下来。以前经历过的痛苦一起涌了出来。我就是那个孤儿!我要找的,现在找到了!我的罪,都被神的爱包容了,所以我也要用爱去包容别人。我无需再爲人世间的烦恼所捆绑,我的未来都在主的手里,我不用再爲明天忧虑!
2009年5月2日,我和先生一起做了决志祷告。做完决志祷告,我又一次泪流满面。那一刻我是如此的轻松、平静、受安慰。我把我人生的一切都交给了主,包括我的未来,和我过去人生里所有的枷锁。我不再负罪前行!
主让我明白了,从前我想要追求的那一切都是虚无的,不仅没法给我带来幸福,反而是我痛苦的根源,是我的枷锁。没有的,我总想要得到。有了的,总觉得还不够。我的贪念永远得不到满足,我的忧虑也永远没有尽头。
世上的一切荣华,都会随著我的生命走向尽头,随著肉身化作尘土而消失,没有追求的意义。如何在这短短一生里,让自己得到永生,所做的事有永恒的意义,才是我们应该在意的┅┅
人的灵魂里如果没有感动,没有爱,只是被世俗、愤怒、肮脏所充满,这个灵魂就永远得不著平安、喜乐,是痛苦的、死的。以前,我因爲我的罪恶死去,而现在,我的灵魂因爲主活过来了!
作者出生于湖南省,现于郑州从事教师工作。
本文刊发于《海外校园》第一一一期(2012-02)

《“卸落的枷锁”》 有 1 条评论

  1. 施玮 的头像

    真理使人得自由!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