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枪、宗教极端及其他 ——关于奥兰多枪击案的思考

文/亚萨

 

深夜枪声,震惊全球

 

奥兰多,迪斯尼乐园大本营,是美国最宜居的城市之一,也是2014年福布斯全美最具艺术气息排名前20的城市之一。这座代表欢乐、富足、创意和休闲的城市,却因为2016年6月12日凌晨发生的枪击案蒙上了阴影。

枪击发生在该城“脉动奥兰多”夜总会,目前已造成50人死亡(包括枪手本人),53人受伤。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讲话称“这标志着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枪击事件,这是一场残忍的谋杀和一场可怕的大屠杀,是一种恐怖和充满仇恨的行为”。

枪手身份很快被查明,奥马尔·马丁(Omar Mateen)是阿富汗裔美国人。案发前,他是一名安全警卫人员,供职于一家大型安保公司。目前,对其杀人动机,如总统奥巴马在讲话中表示的那样,“还没有明确的判断”。

不过,这个事件引发的讨论,已经在全球沸沸扬扬了。


美国白宫为奥兰多枪击案的遇难者降半旗致哀(来源网络)

 

控枪管用吗?

 

有一篇流传甚广的文章称“祈祷、哀思和鸡汤都不管用”,枪击案本身反应的问题是美国的枪支泛滥,因而提供的解决方案应该是——控枪。

文章称,不管出于什么原因杀人,但凶手用来杀人的武器是两把枪,这是不争的事实。在持枪合法的佛州,他拥有合法的持枪执照,即使他曾涉嫌和恐怖主义有瓜葛,并被FBI两次调查,也不影响其购买和持有枪支。该文进一步举澳大利亚控枪的成效为例。

1996年,阿瑟港枪击案件(35人死,23人伤)后,澳大利亚通过限制持枪的立法,之后7年,澳大利亚涉枪杀人案下降42%,自杀案件下降了57%。在脸书和推特的新闻评论里,人们关于此事件讨论最多的也是“控枪”。

有数据显示,美国有3亿多人口,而私枪保有量逾3亿支,每年死于枪口下的人数超过3万。以2016年5月为例,美国发生了31起枪击案。枪击案以平均每天一起的频率发生。所以控枪是根本解决方案。

但是,有人马上质疑说,该文把问题的重点转移到控枪,是一种逃避。控枪并不合乎美国立国精神,也不能解决问题。美国宪法修正案第二条规定:人民持有及携带武器的权利神圣不可侵犯。

美国的国父们指出,人民持有武器是对专制独裁的最后保障,持枪是自由民主权利的一部分,限制这个权利,就伤害了自由民主的根基。大多数美国人将“大政府”视为国家的头号威胁,他们担忧的是控枪和禁枪意味着公权对私权的入侵。何况,在控枪严格的法国,2015年不也同样连续发生了震惊世界的查理周刊和巴黎恐袭案件么?

大家如此热烈地讨论控枪话题,是因为这个话题还没有政治正确一说,还有讨论的余地,而如此明显的种族和宗教(伊斯兰极端主义)原因,却因政治正确的缘故,不能被提及,甚至媒体对此也仿佛视而不见。

这次事件本质上不是控枪,而是出于宗教狂热的恐怖袭击。例如2014年在中国的昆明火车站,恐怖分子虽然没有枪,仍持刀伤害了大量无辜群众。因此,问题的关键点不是持有枪支是否合理,而是如何面对和处理宗教极端主义(或言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带来的影响。


枪击案幸存者和闻讯赶来的家属相拥哭泣(来源网络)

 

宗教极端,真正凶手?

 

看起来,这个观点似乎更有说服力一些。发生枪击案的夜总会深受当地男同性恋者欢迎,而枪手是阿富汗裔,是地道的伊斯兰教徒,同性恋在伊斯兰教义里面是被禁止的。枪手的父亲表示自己的儿子恨恶同性恋,枪手发动此次袭击可能是出于对同性恋人群的仇视。

与此同时,有报道指出,枪手曾在枪击案发生前拨打911电话,宣称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而作恶从来不嫌事儿大的“伊斯兰国”,在事后也很积极主动地“认领”了这一事件。

但是,美国官方目前也表示,尚未发现有确凿证据证实事件与“伊斯兰国”有直接关系。另据报道,枪手曾一度想要成为一名警察而没有成功。尽管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但由于历史和社会种种原因,美国少数族裔和移民群体仍然没有得到平等的机会,尤其在教育、就业等方面,造成这些群体难以融入主流社会,对美国的疏离感升高。

此外,马丁的父亲米尔·沙迪克对媒体表示,他认为枪击案与宗教无关。马丁的前妻则称,马丁患有躁郁症,称马丁精神不稳定,患有精神类疾病。所以,真正的情况可能也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

目前,美国当局正在全力调查枪击案的原因及其与恐怖主义组织的关联。假设最后的结果不是或者说不全是由于恐怖组织的原因,那么这个人实施如此“仇恨和恐怖的行径”的案件又将引起我们怎样的思考?

 

真正平安,何处寻觅?

 

如今的地球不太平,无论是在欧洲、非洲、亚洲,还是在美国这个最为强大、先进的国家,恐怖袭击向来不绝于耳。这次,发生在美国一座模范小城里的大规模枪击案,强烈地刺激了人们的神经。

这件事之所以让人恐惧,是因为这是一个普通美国人实施的行动。谁都不知道自己的邻居会不会哪天变成一个丧心病狂的恐怖分子。本质上,这件事就是一个人,因为控制不住自己内心的仇恨所引发的。

放眼全球,一些极端思潮正在各国民间涌动,各个群体之间的矛盾纷争日益明显,并伺机借题发挥。例如枪击案恰逢美国总统大选,那些政客们肯定会拿这个事件大做文章,来争取自己的利益。在这些错综复杂的群体的推动下,世界局势更加云谲波诡,人们心中自然会生出深深的困惑——何处觅平安?

或许,在圣经里我们可以寻找到答案。

圣经是一本神奇的书,它不仅记录了人类的起源和历史,而且还清楚地预言了人类的未来。在圣经里,耶稣曾清楚而实在地告诉人们,在末后的日子里,会有“打仗和打仗的风声”“民要攻打民,国要攻打国”“不法的事增多,许多人的爱心才渐渐冷淡”(参《马太福音》 24:6、7、12)。

但是,在基督耶稣里的人可以不用害怕,因为在他里面有真平安。他应许说:“……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翰福音》16:33)

耶稣不仅赦免了我们的罪,而且从我们成为上帝儿女的那一刻起,他就赐下出人意外的平安——这份平安不像奥兰多小城,说没有就没有了,它是世界夺不去的;这又是一份极其宝贵却免费赠予人类的礼物:并不需你做什么,只要你口里承认,心里相信耶稣是救主,就可以得到。

在恐怖主义笼罩的当下,我们为受害者和他们的亲属祈祷,也为凶手和他的家人祈祷,这祈祷,不是出于无奈的安抚,而是穿越疼痛的企盼,甚愿更多还没有认识福音的朋友,能够来到生命的创造主面前,经历上帝救赎的恩典和生命深处的平安!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