伞与虹

伞与虹—文/董良杰(图片来源网络)

11647294063a67e615l伞这个字,看上去就让我满心欢喜,由衷地称赞祖先造字的艺术天赋。木把上顶著一块布,两边还滴滴答答挂著雨滴。
风赶著流云从山顶上涌过来,像牧人赶著他的马群奔腾而至。嘈杂蹄声由远而近,很快就在四野流散开来。雨点像撒豆一样,落在马路上,树叶上,房顶上,草丛里,劈啪作响。雨帘四罩,无亭可避,无檐可依,赶紧撑起一把雨伞,遮住头,把好风向,免得大风剥葱皮一样把伞顶剥去。
雨水从伞檐下飘进来,像个捉狭的画家,在我胸前背後泼墨弄毫。很快我上身潮漉漉地起了浮水印,下身湿腻腻地涂上了黄泥彩。脚底下泥泞吱吱作响,如古砚磨墨一般。
很快,“画家”的大写意完工了,连画名都是现成的∶
“落汤鸡”。
雨伞在大风雨的时候,近乎无用。
可是路总得走,雨再大也得抵挡,挺不住也得挺。雨伞不再是一个简单挡风雨的工具,它代表的是内心的一股倔强气,一种不懈的感觉,提醒人万不可以松下劲儿来。一旦松下来,人就会稀里哗啦的垮下来。
泥泞的路似乎还很长,心情逐渐黯淡下来。
周围却明亮起来。雨声渐息,我从破伞下探出头来。
哇!一抹明亮的彩虹挂在天上,正盖住不远处一个翠绿的小山峰——青山顶著彩虹,活脱脱一把美丽的雨伞!树木、房子、车子、行人,都尽收了伞下,如海市蜃楼。周围的一切恍然如梦一样,成了画中物。泥泞、哀叹、狼狈,突然变得微不足道。
在这个巨幅美景面前,感觉自己是那样的渺小,又是那样的幸运∶像我这样乏善可陈的人,也成了画中人。彩虹那绚烂的色彩,温暖的感觉,完美的弧线,荡涤我的肺腑,深深地烙在我心里。
原来真正的大画家在这里,这才是真正的杰作!人常说风景美如画,可我眼前这幅美景,会使一切画家的作品黯然失色。
不久,又是豪雨如注。在大风雨里,我依然狼狈不堪,在泥泞里不断跌倒。风在树梢上,如泣如诉;水顺脸而下,如汗如泪。但彩虹在心中留下的印记,已形成一种支撑的力量,像伞一样的感觉在心中撑开,温暖,笃定。
那是一种很特别的爱,无可替代。
作者来自中国,现居美国檀香山。
本文刊发于《海外校园》第一一三期(2012-06)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