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大、空,从娃娃抓起

假、大、空,从娃娃抓起—文/亚萨(图片来源网络)

12553580362034我在报上看到了几个小故事,特别有趣,又让人深思。
故事一∶
“有个题问,你在家经常读什麽书?”女儿告诉妈妈
“你是不是写了《阿衰》(小学生中最火的系列连环漫画,记者注)?”父亲紧跟著问。
“没有。我本来想写,後来想了想,还是写下了《中小学生必读推荐100篇》。”女儿回答。
“净往自己脸上贴金。”父亲满意地笑了。
故事二∶
“有一题是说,你对待小动物的态度,有4个答案∶喜欢、不喜欢、捉弄、弄死。”一个男孩跟妈妈汇报。
“你不会选择‘弄死’吧?”妈妈听完後,轻声试探了一句。
“我哪能那麽写啊!写‘弄死’就说明我心理不健康。”小男孩很神气地答道。
“好!”妈妈点了点头说。
故事三∶
在路边等著挪车的母子俩的对话是这样的∶
妈妈问∶“那道题——‘你父母亲经常在家做什麽’,你怎麽写的啊?”
小男生一边晃悠著,一边爱答不理地说∶“我写的是∶母亲经常在家看电视。”
母亲琢磨了几秒钟∶“咳,你怎麽这样写啊?”
小男生接话∶“我说的是实话嘛!要不,还虚伪著写啊?”
母亲有点急了∶“你这会儿说实话,有用吗?”
我听到一些专家表示困惑∶不知怎麽搞的,在国外(如美国)招聘时很有用的心理测评方式,到了中国不知怎麽就不适用了。
现在我突然明白了,当然不适用了!中国人多聪明呀!这麽小的年纪,就能熟练地与出题的考官“斗心眼儿”!
其实考官们也知道,考试考不出考生的真心话。所以,您千万别认为考官傻。考官要的,就是这样的效果——从小就用这个方式,将孩子培养成为一个自觉靠拢“权威”和“正确答案”的人。
历代的统治者,也无疑深谙此道。远的不说,唐太宗李世民,在得意洋洋之馀,就透露了科举制度的最大功用——使“天下英雄尽入彀中”了。
今日的中国,也是如此。不管我们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在从小到大、不计其数的考试里,我们必须选择官方的“标准答案”。不然?对不起,把你淘汰!小时候升学,长大了升官,都是这样。所以中国社会,历来官样文章泛滥成灾,虚伪透顶。而诚实,则被弃如敝屣,就像那位母亲说的∶“这时候说实话,有用吗?”
在这个几千年都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的古老国度,如果还继续把教育、考试当作控制百姓思想、奴化灌输的工具,那麽,下面这些天天喊的口号就是假、大、空∶
“诚信,从娃娃抓起!”——假话。
“中国基础教育世界一流!”——大话。
“全面实行素质教育!”——空话。
作者现在某制造型企业做基层管理工作。
本文刊发于《海外校园》第一一三期(2012-06)
 

《“假、大、空,从娃娃抓起”》 有 1 条评论

  1. 言了了 的头像

    没有童真的童年,必然造就扭曲的成年。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