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怜爱寄居者——欧洲难民危机

基甸聊天:怜爱寄居者——欧洲难民危机

基甸聊天2015/9/4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闲云和大树
音频存档:http://godoor.net/whjdt/migrant.mp3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migrant.mp3″ titles=”怜爱寄居者——欧洲难民危机”]

BODRUM/DHA: ISTANKOY'E GITMEK UZERE LASTIK BOTLA YOLA CIKAN BU KEZ ICINDE SURIYE UYRUKLU ALTI KISININ BULUNDUGU LASTIK BOT BATTI. BU OLAYDA; YASLARI 4-8 ARASINDA DEGISEN UCU COCUK VE BIRI KADIN OLMAK UZERE DORT KISI YASAMINI YITIRDI. OLEN COCUKLARDAN 3 YASINDAKI AYLAN KURDI (FOTOGRAF: DHA - NILUFER DEMIR)

大家好。我是基甸。

这两天在欧美的媒体上,非常非常多的是在讲欧洲的难民危机,有一张照片,是一个3岁的叙利亚小男孩,他在逃难途中丧命,孤零零地死在土耳其一个度假胜地附近的沙滩上。这张照片在网上被疯传,让全世界无数的人为之震撼,也为之流泪。

最近有很多的来自中东的人,为了逃避他们国家里面的战争,就到欧洲去申请当难民,用这样的方式来逃离他们国家的战乱,也脱离贫穷。这个事情在欧洲成为一个危机,因为这些人,很多是从海上坐船到巴尔干的国家,很多是前东欧的国家,然后他们想到西欧,德国、意大利等西欧国家。这样坐船的难民,会遇到很多危险,有很多人就死在逃难的路上,到现在为止,已经有2000多人葬身地中海,而且有的到了陆地以后,还要继续逃,非法移民,可能是被蛇头安排坐货车,等等。在这样的途中,也有人死亡,前不久有70多人,闷死在卡车里。

这些新闻让人心里非常难受,而且这对欧盟也造成很大的冲击,因为在这些用不合法方式进到欧洲的人中,情况也很复杂,除了有一些真的是为了逃离战乱,做难民的(他们是为了到欧洲去申请庇护),也有好多的人,是从中东到欧洲的非法移民,他们被称为“经济移民”,因为他们去欧洲的目的是为了寻求更好的生活。这个跟从墨西哥偷越边境到美国来的非法移民是类似的。而且他们中的很多人,是先到匈牙利等前东欧的巴尔干国家,但他们最终的目的是要到西欧更富裕的国家。这些东欧的国家,也不愿意收留他们,也要赶他们走,西欧的国家就觉得这个对他们造成的压力很大。像德国的总理默克尔,就呼吁欧盟的国家,应该是共同来承担这样的压力。这里面产生了很多争执。欧盟一直强调在欧盟内部要有团结、要有公正,而且欧盟是秉持自由、博爱的理念。在这个难民危机当前的时候,这些理念、这些原则都受到挑战。

当然在这种难民潮中,欧盟国家的人会有担心,甚至有惊恐,这都是可以理解的。欧洲在近年,确实已经接受了很多的移民,特别是来自中东的移民,很多是穆斯林。几年前我在布鲁塞尔,有一次坐地铁,走到一个地方,出来一看,基本上满街都是来自中东的移民,给我的感觉好像就是走错了,到了一个阿拉伯的国家。虽然欧洲国家对移民、对难民有爱心,但是每个国家的承受能力当然不是无限的,而且如果没有限制地接受这些非法移民的话,当然肯定会给本国的社会造成很多问题,包括就业。所以有些欧洲的人,会很自然地觉得,这些大量涌入的移民会抢了他们的饭碗。这也给一些右翼的人提供了一些借口,他们会借此来煽动反移民的情绪,来推动他们的政治理念。但是还是有很多的欧洲人,他们的态度是要接纳、要关心这些难民和移民。有很多人自愿的在难民危机中,去帮助这些刚刚进入欧洲的难民和移民。

也有些国家领导人,像德国的总理默克尔,呼吁欧洲国家一起来承担、接纳、收容这些数以十万计的难民和移民。其实在美国,面对非法移民,人们的态度也是类似,很多人会担心和惊恐,但也有很多人表现出爱心和包容。这个反应在政党之争里,当然就变得很复杂。像默克尔,她在很多的政治议题上,其实是非常右派、保守派的,但在移民问题上,好像相对宽容。在美国也是一样,很多美国的保守派的、右派的人,在接纳、包容移民的问题上,似乎是特别的宽容,这个背后其实有信仰的原因,我相信这是跟基督教信仰、基督教文化对欧美社会长期的影响是有关系的。所以在美国,比如在南部,很多的基督徒,很多的教会,对非法移民都是非常接纳,敞开大门去接纳他们,张开双臂去拥抱他们,虽然这些人在其它的政治议题、文化议题上,常常是趋向保守、比较右派。

我相信这确实跟基督教信仰是有关系的。在旧约圣经中,讲到摩西律法的《申命记》第10章,上帝告诉以色列人说:“耶和华向你们所要的是什么?就是要敬畏耶和华你的神,遵行他的道,爱他,尽心尽性侍奉他……”(10:12)耶和华告诉以色列人说,“你们要将心里的污秽除掉,不可再硬着颈项。因为耶和华你们的神,他是万神之神,万主之主,至大的神,大有能力,大而可畏。”(10:16-17)然后上帝说,“耶和华是不以貌取人,也不受贿赂。他为孤儿寡妇伸冤,又怜爱寄居的,赐给他衣食,所以你们要怜爱寄居的,因为你们在埃及地也做过寄居的。”(10:17-19)所以上帝为什么要以色列人怜爱寄居的?因为以色列人自己也在曾经在埃及做过寄居的外国人。上帝告诉他们说,我已让你们被释放、得自由了。这是靠着上帝的恩典。所以以色列人既然已经被上帝释放,而且上帝还给他们衣食,那么他们就不能冷漠地、冷酷地对待他们中的外族人。

美国社会在历史上,也接纳了非常多的难民,我们平时在美国碰到一些来自不同国家的人,来自非洲的,来自越南的,来自中东的,很多都是以难民的身份申请庇护,移民到美国的。基督徒为什么要善待外国人,怜爱寄居的移民、难民?我想这是从基督教的信仰,从圣经里面来的。今天欧洲的难民移民危机,在政治上可能是非常有挑战性,需要很多的政治智慧才能化解,甚至可能也没有办法真正解决。但我想,我们基督徒可以而且应该为这些难民移民来祷告,愿上帝怜悯他们,就像上帝曾经怜悯我们。我们也都是在这个世界上做客旅寄居的人,但是上帝怜爱寄居的,因着耶稣基督,我们今天成为成功进入天国的移民,不是靠着我们自己,乃是靠着上帝的恩典,所以我们要求主给我们也有同样的胸怀,为这些难民和移民来祷告。

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 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