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连教宗都支持进化论啦?

基甸聊天:连教宗都支持进化论啦?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popeevol.mp3″ titles=”连教宗都支持进化论啦?”]

基甸聊天2014/11/6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闲云和大树

音频:http://godoor.net/whjdt/popeevol.mp3

POPEBV

大家好。我是基甸。在最近的新闻里面,有一条热门的新闻,是讲现任的教宗,天主教的教皇,是支持进化论的。在欧美有很多的媒体,对这个事情有很多的渲染,好像是很大的一个事件。因为教宗的言论代表天主教的官方立场。

 

但教宗到底讲了什么?这是方济各教宗,现任教宗,近日在一个教宗科学院的会议上的讲话。教宗还有科学院?是的,天主教的科学院就叫教宗科学院。方济各在这个会上讲的原话是说:“上帝不是一个魔术师,而是给一切带来生命的造物主,自然界存在进化的现象,跟上帝造物的观念,并不冲突。因为进化也需要先有能进化的存有被创造出来。”所以一听他这样讲,你就知道,这个跟媒体渲染的好像天主教的官方立场已经转向支持进化论,不太一样。实际上教宗的讲话,并没有表明天主教对进化论的官方立场有什么重大改变。

 

天主教前任的几个教宗,都似乎讲过类似的话,他们给人的印象好像是对进化论有一定程度的接受。1950年的时候,皮尤斯12世教宗,就主持过会议,讨论进化论与上帝创造的信仰之间的关系,那个时候教宗就讲,进化论其实跟创造的信仰没有冲突。大家也知道,约翰保罗二世在1996年,曾经讲过很著名的话,也是被媒体渲染过。他说:“进化论不只是一个假说”。2006年本笃16世,也就是现任教宗的前任,也主持开会讨论进化论跟创造的关系。

 

像方济各这样讲,是不是就是支持进化论,我想要看你怎样定义什么是“支持进化论”,什么叫“反对进化论”。我想方济各讲的这个话,并不表示天主教官方立场已经接受达尔文主义,接受自然主义的哲学背景。因为那样的话,一定会跟上帝创造的信仰是冲突的。但是他可能接受进化论作为一个科学理论在一定程度上的有效性。自然界里面确实存在一些进化的现象,进化论可以对此有一些的解释。所谓的“微进化”,无论在天主教的人当中,还是在新教的基督徒中,都有人接受。微进化是基督徒可以接受的。但是有很多人反对达尔文主义的进化论,他们反对的是其背后的自然主义的信仰。也就是说进化如果是没有方向、没有目的、完全偶然,靠碰撞、靠几率来产生一切的话,这样的前提是跟基督教信仰冲突的。

 

所以,在美国,很多人反对进化论,但所谓“反对进化论”不是说否认自然界里有进化现象,而是说不相信进化论是人类起源的最佳解释,或者说最终极的解释。这是“反对进化论”的意思,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教皇是不是完全支持进化论,尤其是他支不支持达尔文主义,我觉得是大可怀疑的。

 

在欧美,很多媒体是liberal——自由派,左派,教宗的很多表现似乎是比较符合一些左派人士的口味,所以他们也喜欢他,喜欢渲染他。比如说,最近天主教开会,反对死刑、接纳同性恋者,都被渲染成天主教要向左转。其实并不是这样。反对死刑是天主教一贯立场。最近开会说的所谓的“接纳同性恋者”,也不等于天主教的官方立场就接纳同性恋行为本身,也许他们还是认为同性恋是罪。

 

回到进化论的问题,在天主教徒当中,在基督徒当中,是有人接受进化论的。我看到过一个统计,说接受进化论,也就是相信进化论是人类起源最好解释的人,在天主教里的比例是58%,在新教里大概是四分之一到一半,那一半的人可能是在比较自由派的宗派里,四分之一是在比较保守派的、福音派的在宗派里。那这是怎么回事呢?一个基督徒怎么可能接受进化论呢?这就是所谓的“神导进化论”,一方面接受进化论可以解释很多的事情,包括人类起源;一方面也相信上帝创造。所谓“神导进化论”,就是相信上帝把进化作为创造的一个手段。所以这样看起来好像是科学跟信仰可以调和,一方面基督徒不必反对进化论,一方面还可以继续相信上帝创造。但这个如果细讲,可能是有些问题的。基督徒全盘接受进化论的话,在神学教义解经等方面,会产生一些问题,所以这个不光是科学的问题,是涉及到很多其它问题。

 

我前段时间讲到关于“染色体亚当”的时候,也讲到这个问题,如果你接受进化论,《创世记》所记载的亚当夏娃,你就只能解读成一个寓言,不是真正的历史的真实。这就会带来很多问题,我今天不细讲了。所以如果关于进化论的争议,是科学与信仰的争议里面最重要的一个的话,基督徒能不能拥抱进化论,尤其是进化论背后的达尔文主义、自然主义的背景前提,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基督徒之间也有不同的看法。

 

教宗的看法也许代表了梵蒂冈的官方看法,但不能代表所有基督徒的看法,甚至不能代表所有天主教徒的看法。而且教宗也是人,他也会犯错,不一定他讲的就绝对正确,且不说在最近的新闻里面,实际上媒体对他的观点的报道有可能有误解,不是很准确。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  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