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进化与创造的乃韩大辩论

基甸聊天:进化与创造的乃韩大辩论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nye-ham.mp3″ titles=”进化与创造的乃韩大辩论“]

基甸聊天2014年2月9日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黄昆

音频:http://godoor.net/whjdt/nye-ham.mp3

Ham-vs.-Nye

 

大家好!我是基甸。

 

今天是2014年2月9号。在几天前的2月4号在美国有一场比较大的辩论,很多的媒体也报道了。这是关于进化论和相信上帝创造的创造论之间的所谓的大辩论。

 

代表进化论的一方的这个人叫做Bill Nye,乃先生,他是所谓的Science Guy,科学大叔,经常在媒体上给孩子们讲科学。代表创造论的这一方的这个人叫Ken Ham,韩先生,他是美国神创博物馆的负责人,也跟一些基督徒的科学家做了一个机构叫“Answers in Genesis”——“答案在创世纪里”。

 

他们两个人辩论的起因是因为乃先生在科学节目中说,美国相信进化论的人太少,他就痛心疾首。他说如果这样的话,今后美国没有前途的。因为连基本的科学都不尊重的话,美国的孩子们以后在竞争这么强的世界里面怎么生存,美国怎么能够保持强大和繁荣?这是他的论点。韩先生就很反对这样的看法,就说相信神的创造和科学没有冲突,所以他们两个在公共的媒体平台上有这样的辩论。

 

我是全程(两个多小时)现场直播都听下来了。我是觉得多多少少有点遗憾,我觉得韩先生是基督徒,是基督徒的一个代表,有这么一个宝贵的机会,但是我觉得好像有点浪费这个机会来辨明我们的信仰,来帮助非基督徒来了解我们的信仰。

 

当然韩先生在辩论里也有我觉得好的地方,可取之处。比如他区分可观察的科学和历史,他讲到进化论或者说神创造,以及地球的年龄,这些毕竟是过去的事情,不是说你马上在实验室里面可以重复的、可以观察的,这两者之间还是有一点点区别的,这是他讲得蛮好的。另外他也指出,其实进化论和创造论之间的冲突很多时候是世界观的、是哲学的、是信仰的冲突,不一定是在科学的范畴里,这也是对的,虽然他讲得不是太多。另外他也请了一些科学家来做见证,见证说一个相信上帝的创造、甚至相信上帝创造只有六千年历史的科学家,也可以是一个很好的科学家。他请的一些科学家都是很优秀的科学家,在科学上做出很多贡献的科学家。这个当然是针对Nye的说法,我想这算是一个很有利的证据。

 

但是我觉得Ham在辩论中的讲法,有一些遗憾的地方。当然那些用进化论来批判基督教的无神论者,像道金斯,他们这些人当然是大大的嘲笑了一番。道金斯在辩论以前曾经劝Nye不需要和Ham这些人辩论,他觉得没什么意思。但是完了以后呢,他们也好好地嘲笑了一番,这是他们的做法。

 

但是从基督徒的角度来说,我觉得Ham的辩论有一些缺失。比如说当Nye提出来很多的地球或者是创造的年龄比较久远的证据的时候,基本上Ham就是一直重复说,因为圣经里面就是这样讲的,因为创世纪就是这么讲的。我当然欣赏他立场分明,他站在圣经的立场,从信仰的立场讲,开通明义,不隐瞒自己信仰的前提,这是好的。但我觉得,既然是有了这样一个公共的平台,既然是在公共的领域里辩论,其实很多时候本来是可以讲科学证据的,但是Ham基本上没有怎么讲。他只是很简单的提到测年法的问题,还有就是说地球或宇宙的一些变化不一定是均变,也可能是灾变,有大洪水等,但是他提到的这些都不是太强。如果仅仅以测年法的问题来否定所有的科学上证据,就是年老的、或者地球年龄、宇宙年龄久远的证据,我觉得不是太充分。

 

Ham非常非常注重年轻地球论,他自己是一个年轻地球论者,他就只讲年轻地球论。当然他是从圣经的角度来讲为什么要相信年轻地球轮,但是他太强调这个,我觉得也有点没有代表性。因为基督徒有很多,很多基督徒,包括基督徒科学家,都不一定相信只有六千年的历史。我们相信宇宙人类一定是神创造的,但是一定要相信六千年,这个不一定很有代表性。

如果根据统计,可能在所有基督徒中,相信年轻地球论的只有百分之几而已,所以这个没有什么代表性。而且最遗憾的就是,其实有很多的科学证据,现代科学的发现,是佐证上帝的存在的:宇宙学里面的宇宙的微调、宇宙的常数、生命的复杂性、不可约化的复杂性、生命里面包含的信息、大爆炸等,他没提。

 

乃先生甚至提到大爆炸!而且乃先生讲得对,世界上那么多宗教信徒,几十亿的宗教信徒,绝大多数可能都不相信宇宙只有六千年的历史。乃先生讲的一些东西其实并没有和基督教的信仰很冲突,甚至他还帮着说宗教有它的价值。乃先生自己不是一个像方舟子那样特别偏激的人。我觉得真的挺遗憾的。我不知道像美国的媒体,像CNN,大肆报道这个,他们挑了Ham,我甚至有点怀疑他们是不是故意这样的。就像方舟子,他是很聪明的,基督徒讲话里面有的时候有常识性错误、有硬伤、有骂人,方舟子就会转。 但是基督徒讲道理的、有证据的、理性的,他就不会,这是他的一个策略,他很聪明,不愿意为基督徒的信仰来帮忙,帮你们来辨明你的信仰。

 

所以我都觉得美国的媒体为什么会这样大肆报道。当然他们把这个当作一个笑柄。当然韩先生所讲的在我看来不是完全不合理,不是笑柄。但是我觉得还是有一些遗憾的地方,有缺陷,我还是觉得有点可惜。这是我的想法。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