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引力波见证宇宙的“起初”

基甸聊天:引力波见证宇宙的“起初”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yinlibo.mp3″ titles=”引力波见证宇宙的“起初”“]

基甸聊天 2014/3/18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马瑞

音频:http://godoor.net/whjdt/yinlibo.mp3

gravt wave

 

大家好,我是基甸,今天是2014年3月18号。

 

昨天,3月17号,在媒体的头条有一个重大的新闻,就是美国的科学家发现了所谓的引力波。美国科学家用专门的望远镜探测到特别的一种光波,是非常非常小的一个光波。这个证明什么呢?证明宇宙迅速膨胀的理论是对的,就是说宇宙在所谓的大爆炸以后,在非常非常短的时间以内,在千万亿分之一秒这样极短的瞬间以内迅速膨胀。这个引力波是宇宙迅速膨胀的微弱的回声,这是一个直接的证据,证明大爆炸以后宇宙扩张。(基甸注:这条新闻讲的发现,后来在科学家想核实时,没有得到证实,发现可能是宇宙星尘的干扰。但我讲这篇聊天时还没有这个新发现。)

 

今天的宇宙学相信,宇宙在137亿年前,有大爆炸产生。在很多的新闻里面,都会谈到科学与信仰的问题,谈到宗教、谈到上帝,这是因为大爆炸的理论指向一个事情,就是宇宙是有起始的。美国的媒体,比如PBS,专门讲到引力波发现是揭开了宇宙起始的面纱。宇宙有起始,时间有起始,这是非常有神学意味的一个讲法。当然,很多基督徒都会讲到说,创世记第一章第一节,早就讲了,“起初神创造天地”,就是讲到时空有始。时空有始指向一位宇宙的创造者,这也是无神论跟有神论的争论里面很重要的一个议题。当然可以想象,很多基督徒为这个消息而振奋,我们会觉得这是科学给出另外一个很强的上帝创造的证据。当然,很多无神论者不一定会这样想。无神论者从自然主义的前提预设出发的话,他们会有他们的解释。但如果在这样的证据面前你还是相信宇宙没有创造者,你就需要用你的信心。虽然证据似乎是指向相反,但是,你要凭借你的信心坚持你无神论的信仰。

 

今天这个引力波的证据确实是指向宇宙有起始,这让我想到我前不久刚刚介绍过的“宇宙学跟上帝”的辩论。在这个辩论里面,Sean Carroll否认宇宙有起始,他是有些模型,他的模型都是一些奇怪的模型。他也讲到多重宇宙,我也感慨过,多重的宇宙要有多少重?如果你不相信上帝的创造,或者不相信宇宙有起始、有创造的话,那你要相信有多少的宇宙呢?这个数字是10^500(10的500次方)!所以,今天的现代科学——物理学、宇宙学的发现,讲到大爆炸,常常又讲到弦论、十一维空间,等等。如果有十一维空间,我就感叹,那神迹也没有什么稀奇了。现在的人宁愿相信这些,给出来很多的这些模型或者理论,想要来消解宇宙有起始或者时空有始的神学含义——因为这指向有一位创造者。所以要发明一些理论。

 

还有一种理论说,宇宙可以自我维持,是自有、永有这样一个宇宙,是无限的循环——一个宇宙坍塌了,另外一个宇宙就产生,无限的在这里面循环。这样的话就可以避免起始的问题。但是,我今天看到华尔街日报有一个评论,它里面特别的指出一点说:“引力波的发现是一个很强的证据,这种无限循环的宇宙的理论可以下课了,可以休息了,不再有证据支持。”所以,你看,这个就是科学。科学就要讲证据、讲实证,一个好的实证的证据可以抵得过千万个吹得天花乱坠的理论。所以,如果你跟着证据走的话,时空有始应该是有这样的证据的。当然,基督徒也不需要太兴奋,因为无神论者出于他们自然主义的前设,他们一定会提出越来越多的解释。因为科学是有范式的,科学和很多人想象是不一样的,科学不是所谓的绝对的、中立的、客观的,每一个科学家都有他的世界观和宇宙观的前设。

 

引力波的事情让我想到一段很有名的话,我用这个来结束今天的基甸聊天。这是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一位天文学家、物理学家叫Robert Jastrow(加斯特罗)讲的一句话,这句话非常有名,很多人引用,在很多的媒体上都曾经被引用。这句话是这样讲:“对一个终身信靠理性力量的科学家来说,大爆炸的这个故事像噩梦一般完结。因为这个科学家相信理性——他只相信理性,只相信科学。他业已攀岩无知之山,他即将征服最高的山峰,但是当他翻越最后一块山石的时候,却遇见一帮哲学家已经在那里等候数个世纪了。”“起初神创造天地”(创 1:1)。宇宙有始,这个在基督教信仰的宇宙观里面早就有的。

 

这是引力波今天给我带来的震动,顺便给大家介绍一下。

 

好,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 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