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颂歌”与重拾欢乐

《圣诞颂歌》与重拾欢乐(文/马宇娜)

查尔斯狄更斯,著名英国作家。对於他的作品,我只熟悉那部举世闻名的《孤星血泪》。然而罗伯特泽米吉斯(Robert Zemeckis)执导的3D动画片,使我了解了这位著名作家的另一部作品∶《圣诞颂歌》(A Christmas Carol)。

本来以为有金凯瑞参与演出(Jim Carrey,配音),就一定是部搞笑喜剧,没想到作者竟是狄更斯。

狄更斯和金凯瑞,真是一个有趣的组合。

孤僻刻薄

电影中的斯古治先生(Mr. Scrooge),是个孤僻、刻薄、吝啬、富有的孤老头。他从不过圣诞节,也讨厌别人祝他圣诞快乐。他所到之处全然安静,就连街头唱佳音的歌声也会嘎然而止。

斯古治先生有一位和他一样爱钱如命的朋友,名叫马利。不过,於7年前的平安夜去世了。

又是一个平安夜到来了,斯古治的外甥来他的办公室,邀请他一起过节。斯古治拒绝了!慈善机构的人来了,希望他捐钱给穷人。他又拒绝!斯古治拒绝亲情与仁慈。时间给了他一副铁打的心。

圣诞之夜,斯古治独自入睡。突然,他惊醒过来,赫然见到了过世的马利先生。马利被许多铁链紧锁著,锁链的末端连著沉重的铁块。他告诉吓坏了的斯古治∶

这铁链上的每一环,都是我生前自己打造的。我的心从未离开过帐房,如此吝啬,以至於我现在受苦。我们是朋友,我已经替你求了一个恩典,会有3个幽灵(Ghost)来找你。说完就走了。

往昔之灵

第一个幽灵真的来了,样子好像一根蜡烛,他的头就是火焰,光亮无比。这是往日时光的灵,带领斯古治去看往日时光。

幼年的斯古治生长在一个贫困的家庭里,父亲对他暴力相向。学校里的同学也不喜欢他,他常常独自一人消磨时光。青年时的他有了美好的生活,美丽的未婚妻,宽容、快乐的老板,和他一起干活的另一个小夥子也成为了他的朋友。

可是对於贫穷的惧怕,年幼时所受的伤害,孤独的童年,这一切始终没有离开他,推动著他拼命追求金钱。他因此疏远了所有人,未婚妻也离他而去了。

看到往昔的这一切,斯古治气急败坏地要求往日时光的灵离开。

今日之灵

第二个幽灵紧跟著来了,这是散发著光芒的灵,眼睛明亮,面带笑容,要带斯古治去看看其他人的生活。

他们来到斯古治的雇员鲍勃的家。虽然有斯古治这样刻薄的老板,收入微薄的鲍勃全家人仍然相亲相爱,鲍勃仍然对老板忠心耿耿。

他们又来到斯古治的外甥家,亲戚们正在拿斯古治的坏脾气打趣。然而,他们仍然关心斯古治,为他举杯祝福。

斯古治想要回家的时候,突然看见世界之王的脚下有两个面目狰狞的孩子,男孩叫无知,女孩叫贪婪。两个孩子在无人帮助的情况下长大了,无知触犯刑法入狱,贪婪被私欲的心禁锢,以致於发疯。

未来之灵

斯古治开始寻找第三个幽灵,却只在地上看到了一个黑色的、令人害怕的影子。他心中自然明白,这是死亡之灵。他想要逃离,死亡却穷追不舍。

接著,斯古治看到一个死人躺在自己的家里,却不知道那是谁。有一些人正在抢夺死者的东西,欠死者债的人却大感欣慰。死亡之灵让斯古治看墓碑,斯古治没想到那竟是他自己的墓碑,他死亡的时间正是1225日┅┅如此恐怖,吓得斯古治从梦中惊醒。

重拾欢乐

窗外阳光明媚,原来天已经亮了。醒来後的斯古治跑到窗前,大声欢呼,庆幸自己还活著。佣人见了从来不笑的斯古治竟然大笑,就说他疯了。

梦中所见的一切,唤醒了斯古治的内心深处的爱、同情、仁慈及喜乐,他的生命改变了。他捐钱给慈善机构,他出钱帮助鲍勃治好了病危的孩子,他同外甥一起吃晚饭┅┅他变成了一个乐善好施的人,他重拾欢乐。

凑合著活?

人生的难处总结起来,不外乎以下几点∶1. 往日所受的伤害, 2.失败的经历, 3.对未来的恐惧, 4.未曾满足的欲望, 5.满足不了所爱之人的欲望。

在《圣诞颂歌》这部作品中,狄更斯对人生的难处描写得淋漓尽致,透过斯古治的人生,生动地展现在我们眼前。难处死死地嵌在我们的生命之中,与我们合为一,甚至贯穿我们生命的始终。在这样的伤害面前,我们软弱无力,丝毫动弹不得。

斯古治被伤害得麻木了,於是,麻木变成了一种习惯。他因此而失去了爱的心、爱的人和爱他的人。斯古治的生命是靠著惯性的推动而继续的,如同我们听过的那句话∶凑合著活吧┅┅

当看到影片中的斯古治被死亡追得无处可逃的时候,我不禁联想起这样一个问题∶谁来救我们这取死的身体呢?唯有耶稣!罪是人生痛苦的根源,是罪带来了难处。罪奴役著我们,使我们不自由。

而无罪的耶稣,因爱我们死在了十字架上。他是无罪、无瑕疵的,又是为爱甘心舍己的,这样就满足了上帝的公义,又成就了上帝的恩典。人类通过耶稣重回上帝天父的怀抱,重返伊甸,重获自由。

斯古治是被得改变的,有点被迫的味道。不过,作者让这改变发生在圣诞节,我们就不得不说其中自有深意了。也许,作者就是想告诉人们∶耶稣能够改变人的旧生命!狄更斯是一个对基督教有坚定信仰的人,他的每一部作品,都充满浓厚的信仰意味。我深信,上帝藉著他的手,藉著他的这部作品,召唤我们有信心、有盼望、更有爱。

当我看见斯古治的改变,我也被感动,同他一起开怀大笑。原来一个人的生命改变了,能感染其他的人。果然如圣徒所说∶我们在基督里本为一,互为肢体、彼此配搭。一荣俱荣;一体疼痛,百体疼痛(参《哥林多前书》12章)。神必按著应许医治我们,只要我们愿意接受他的医治,就必痊愈,有能力重拾起初的爱心,找回那被遗失的喜乐。

作者生於渖阳,现居义大利,就读於米兰大学语言与文化交流专业。

 海外校园 2010年海外校园(99-104) 第一〇四期(2010-12) >《圣诞颂歌》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