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雨》中的平安

《暴风雨》中的平安(高伟川)
乔尔乔内(Giorgione,1477-1510),是16世纪著名的意大利威尼斯画派的画家。他在32岁时即逝世,生平事迹少有记载,留存於世的作品也极为有限。然而对於16世纪的威尼斯画派,却有著深远的影响。他的画作数量虽少,却皆是稀世精品,而且洋溢著一种神秘的、难以琢磨的特色,於是後世称他为“神秘画家”。
乔尔乔内的代表作《圣母与圣弗兰奇斯和圣利贝拉莱》,是他为故乡的教堂绘制的。作品一反当时流行的圣母祭坛画的特色,在圣母两边,画面透空,显露山水远景,左面为山寨风光,右边为海滨远眺,著色淡雅,很有诗意。人物恬静、庄重的神态,与风景相得益彰。
他的作品《暴风雨》,则代表了他的艺术风格。画中人物完全融於风景,因此被认为是西方绘画中最为独特的风景画杰作──在遥远的天边,暴风雨已经来临了,而眼前则是山雨欲来、溪水林木浸润著奇妙的光与色,烘托出音乐般的氛围。画中仅有两个人∶溪水的左边,是一持矛伫立的士兵,右边则有一个哺乳的女人。
虽然这幅画著重於风景的描绘和气氛的烘托,但画中的人物造型也很有独创性。乔尔乔内借鉴了达芬奇极其重视的烟雾状笔法和含蓄表情,使自己创作的人物既有恬静、优雅的神态,又有微妙、丰富的诗意。画面氛围极其和谐,藉著墙垣、小桥、树木、立柱等,衬托著人物的和谐、安详与柔美。虽然暴风雨即将到来,但有一种出奇的平安充溢其间。
暴风雨逼近之际,母亲与正在吃奶的孩子,他们安宁的状态,传递著一种说不出的温柔、恬静之美,让我们想到“神所赐予的、不能被夺去的平安”。
耶稣说∶你们在世上有苦难,在我里面有平安。
圣经所表达的“平安”,不是平静与平顺的环境,而是在暴风雨中,仍可以像那个婴孩一样,在天父的怀中,因著信靠与顺服,而平稳安息,拨开死亡的阴霾,在困境中不惧怕、不丧胆──因为我们的生命在主耶稣基督的爱里被保守,就是如此的“平安”。
这也许就是乔尔乔内的画作《暴风雨》,向我们的心灵所说的话∶暴风雨中有平安。
作者来自北京,原为画评家,後读神学,现居加拿大温哥华。
海外校园 2010年海外校园 (99-104) 第一〇四期(2010-12) > 《暴风雨》中的平安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