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圣母”与难民

基甸聊天:“圣母”与难民

基甸聊天2015/12/4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闲云和大树

音频链接:http://godoor.net/whjdt/ndame.mp3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ndame.mp3″ titles=”“圣母”与难民”]

good samaritan refugee

 

大家好。我是基甸。

最近在知乎上有人问一个问题:基督徒对于“圣母”这个网络词汇有什么看法。大家可能都听说过“圣母玛利亚”,这是比较有天主教色彩的一个词,是用来称呼耶稣的母亲玛利亚的。虽然新教基督徒对天主教的圣母玛利亚神学不是完全认同,但是圣经里面确实讲到玛利亚是一个值得尊敬的、蒙了大恩的女子,因为她的顺服,她是基督的母亲,万代都要称她为有福的。(参《路加福音》1:46-48)

不过知乎上这个问题,不是在问“圣母”这个词的神学含义,而是在问对“圣母”这个词作为网络词汇的意思,我们要怎么看。今天在网上有很多人用这个词的时候,基本上是很负面的意思,实际上是一种嘲讽,是用来嘲讽、讥笑某一类人的,就是那些同情心和爱心太过泛滥,到一个地步,没有原则、是非不分的人。

世界上当然有爱心泛滥到不分是非的人,但用“圣母”这个词来嘲讽讥笑人的做法,我很难认同。因为很多时候,其实这些嘲讽的人,说到底,是不相信人间有真正的爱心、真正无私的爱,我觉得这是非常令人悲哀的。尤其是这种嘲讽是借用了“圣母”这个词,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宗教和神圣。中国知识分子本来就有反宗教的传统,另一方面,中国也确实从来都不缺装神弄鬼的人,所以在一个“神棍”辈出的时代,有的时候连真正的神圣都被嘲讽。我们周围有很多假神圣、伪神圣,嘲讽这样的伪神圣可能是有意义的,但如果是嘲讽一切,连真正的神圣都拒斥的话,那是一种很极端的犬儒主义,也是一种虚无主义,这是令人悲哀的。

在网上用“圣母”这个词来嘲讽不同观点的人,很多的时候是讲到一些具体的话题。特别是最近,是跟欧洲、美国、加拿大接纳难民的事情很有关系。当然,在欧美这些国家,是不是要接纳难民,特别是叙利亚的战乱所产生的难民,是非常有争议的。欧洲国家,像德国,本来是很愿意接受叙利亚难民,但是在上个月巴黎的恐怖袭击发生后,人们对安全更加担心,也许是有些恐惧,所以一般的民众对接纳难民可能就更多地持保守的态度。

在美国,很多政治倾向比较右派的人,都非常反对接纳难民,包括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也包括美国50个州里面有差不多30个州的州长,他们都是反对的。据说在美国的新教的基督徒中,有54%的基督徒是反对接纳这些难民,虽然在天主教的信徒里面,有差不多60%的人是支持的。所以这里面有很多争议。有很多人反对是出于现实的、政治上的考量。比如像总统候选人或州长,他们是民选的政治家,我想他们也有责任保护民众的安全,所以他们有他们的考量。就连很多支持接纳难民的人,他们也同意在这样做的时候,要比较小心,审批的程序也要特别严谨。这是从政治上说。

从信仰来说,欧美国家的文化里面确实有接纳难民的传统,这个跟基督教文化背景里面“怜爱寄居者”的理念是有关系的。在旧约圣经《申命记》第10章(摩西律法)这段经文中,上帝告诉以色列人说,你们要怜爱寄居的,因为你们当年在埃及地也做过寄居的。你们也曾经是难民,也曾经是移民。你们既然已经被上帝释放,因着上帝的恩典得到自由,而且上帝还供应你们的衣食,你们就不能硬着心肠,冷漠地对待你们中间的外族人,你们对难民和移民就不能一味地排斥。所以最近在美国,在是否要接纳叙利亚难民的辩论里面,有很多支持接纳难民的人,就会讲“耶稣也曾经是一个难民”,或者他们会引用“好撒玛利亚人”的故事(这是新约《路加福音》第10章中很有名的故事)提醒那些反对的人,谁才是真正的好邻舍。基督教讲要爱人如己,要“爱邻舍如同爱自己”。所以你看,人们会用这样的典故,表明其实在这些理念的背后,还是有基督教信仰的影响。虽然讲这些话的人不一定都是基督徒,虽然今天的美国确实也已经有一定程度的世俗化,但这是基督教信仰、基督教文化长期在文化里面的影响留下的痕迹。

 

 

有很多支持接纳难民的人,他们会说,美国本来就是一个移民国家,怜爱寄居者甚至可以说是美国立国的基本的核心价值观。所以“好撒玛利亚人”的文化其实已经深入到美国文化的骨髓中了。很多人对这样的爱心,对这样的同情心,觉得不理解,甚至用“圣母”这样的词来嘲讽,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因为特别是像我们这样背景的人,我们会很自然认为,按照这个世界的法则,没有原则的爱,总是值得怀疑的,甚至我们会觉得肯定是虚伪的。以前我们学毛语录中就有说:“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

我记得自己1992年刚到美国的时候,是在南部的一个大学小镇上,那时就认识一些基督徒,有华人也有美国人,他们也是非常有爱心,但是他们的爱心也曾经被我们这些从大陆来的留学生怀疑。我们会觉得,他们一定是有什么目的,不然怎么可能对我们这么好。所以,这里有一个过程,经过一段时间,我们更加了解了这些人以后,我们才知道原来这些人真的是没有什么利己的动机,因为我们也不可能给他们任何回报。所以这事让我们很震撼,因为我们真的是遇到了“无缘无故的爱”。当然我们后来慢慢明白,他们的爱心是跟他们的信仰有关,是因为他们是基督徒,他们是因为被上帝的爱激励,所以才有这样的爱心。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有震撼力的。我自己后来信主,也主要的是被这样的无私的爱所感动,还不是因为我在理性上克服了很多关于基督教信仰的问题。所以这个还真是跟基督教信仰有关系。

回到难民的事情。其实我们这些基督徒本来也是难民,我们是被上帝接纳、宽容的难民,我们都曾经在这个世界上做客旅、做寄居的人,是因着上帝的怜悯,因着耶稣基督的赦免,我们今天才能进入天国——可以说我们是成功移民天国的难民。但这完全不是靠我们自己,是靠上帝的恩典。所以,当我看到用“圣母”这样的字眼来嘲讽人的人里面也有的是基督徒,我就觉得特别伤心,因为基督徒本来应该是更懂得什么是怜悯心肠的人。

这是我的一点感想,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 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