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亚当”科学新发现

基甸聊天:“亚当”科学新发现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adam.mp3″ titles=”“亚当”科学新发现“]

基甸聊天 2014/8/16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马瑞

音频网址:http://godoor.net/whjdt/adam.mp3

Adam and Eve

大家好,我是基甸!今天是2014年8月16号。

 

前几天有一个新闻,讲到科学家最近的新发现已经证实证实“亚当”是十几万年前的人。这个所谓的“亚当”,是讲到现在所有的人类里面所有的男性,如果按照基因科学的推论,可以推到有一个共同的男性的祖先,这个就是所谓的“亚当”。他是在十几万年以前的一个人,这是所谓的“Y染色体的亚当”。人的染色体里面有一种Y染色体,只能通过父亲传给儿子的,那么通过比较基因序列的差异,可以往回推,推到一个男性共同的祖先,就是所谓的“亚当”。当然,和这个相对的,也有所谓的“线粒体的夏娃”,因为线粒体是通过母系遗传的,所以通过比较基因序列的差异,可以推论到所有现今的女性的共同祖先是一个人,叫做“夏娃”。那么,这个研究的发现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呢?没有很多的新的东西,新的主要是这个年代。所谓的“Y染色体亚当”,科学界以前认为是生活在5万-11万年以前,“线粒体的夏娃”是生活在15万-24万年以前。那么这样的话,Y染色体的亚当和线粒体的夏娃差几万年,根本就不在一个时代,差好多代,所以他们不是一个时代的人。

但是,现在的、这个月的新的发现,是讲说推算出来Y染色体的亚当是生活在12-16万年,线粒体的夏娃最近的新的科学家的推论说有10-15万年,所以“亚当”和“夏娃”基本上是在同一个时期,这个很有意思。但是,科学家们也很快地声明这个不是圣经里面的亚当、夏娃。这两个人——Y染色体的亚当和线粒体的夏娃,科学家也声明他们两个根本就没有见过,而且科学家特别强调,根据进化论,人类的祖先不是只有两个人,或者说男性和女性,不是只有一个人。根据进化论最早的人类大概出现在15万年以前,是有一群的人,差不多一万多人。因为根据进化论的话,人是从猿进化来的,所以人猿之间的界限是模糊的。在任何一个时间,人类所谓的始祖是一群的。那么,这个Y染色体的亚当和线粒体的夏娃是怎么回事呢?他们并不表示在十几万年以前地球上就只有那么一个男人,或者只有那么一个女人。而是说,当时还有其他人,但是其他人的基因没有像这两个人的基因这样一直遗传下去,遗传到现在,无法从现在这个基因序列再追溯回去。所以,很多的科学家还是相信进化论。

 

根据进化论,这两个人——Y染色体的亚当和线粒体的夏娃——跟创世纪记载的亚当、夏娃的故事是不一样的,不是真的是在历史上就这么两个人是人类的始祖,这是跟圣经有冲突,跟基督徒的相信有冲突的。我们也知道亚当和夏娃的问题,在基督徒当中也是存在争议的一个神学问题,就是怎么看待创世记里亚当和夏娃的记载,他们这两个人是历史真实的么?是真的人类就是这么两个始祖呢,还是创世记是诗的语言,是不同的文体,像寓言故事那样的?是否不一定在科学和历史上是真实的,而是一种寓言?我们也知道现在有好多的人,一些科学家、一些基督徒,都相信神导进化论。相信神导进化论就是接受进化论作为人类起源的解释,但是同时也相信进化是上帝创造的一个手段,进化还是有目的的、有方向的,上帝在那里主导。这样的话,从表面上看可以避免进化论和创世记记载里面的一些冲突,但是这样带来一个问题就是亚当和夏娃的问题,亚当和夏娃到底是历史真实的么?如果你接受进化论,亚当和夏娃就不能是历史真实的人类的始祖。这个在神学上会产生一些问题,因为在圣经和新约里面,特别是保罗书信,很多时候讲到亚当,都是把亚当,也包括夏娃,看成很明显的是历史真实的,历史上真有这么一个人,像哥林多前书15章、罗马书9章、提摩太前书2章,讲到亚当、讲到夏娃的时候都很清楚,保罗是相信亚当跟夏娃是历史真实的。所以,神导进化论和符合进化论的Y染色体亚当和线粒体夏娃跟创世记的记载还是有冲突——如果我们基督徒相信创世记的记载是历史真实的话。

 

但是,科学会发展,科学理论也不是那么绝对,有时科学也会纠正自己。比如说我今天讲的这个年代,几万年的误差,现在又重新调整,证实说亚当和夏娃差不多是在同一时期,虽然他们不是只有单个的人,也没有见过。但是这也说明,科学的方法、科学的结论是会跟着时间而变化。所以,我们要从基因的序列差异去倒退这个时间的话,可能有很多的假设、假设的前提,然后所用的方法也可能有误差,有不同的解释。所以,我想科学是会发展,但是,像Y染色体亚当这样的消息,我想基督徒也没办法很兴奋地用来证明创世记或者说基督教的信仰,因为这个亚当跟圣经记载的亚当确实是不一样的。如果你相信圣经的记载是历史真实的话,这里面还是有矛盾、有冲突。其实,科学家也好,基督徒也好,对这些科学家的解读牵涉到我们的世界观,牵涉到我们的信仰,牵涉到我们的神学的立场,是很复杂的事情。有时候信仰与科学看上去冲突,后来又发现其实并没有那样的冲突,随着科学的发现,这种冲突可能会被弥合。但是,我们可能要小心,不要太迷信科学,或者太想用科学来佐证我们的信仰,有的时候会产生一些问题。

 

好,我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 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