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137期:请叫我弟兄

请叫我弟兄

主持人:基甸

文字记录:基甸

音频网址:godoor.net/whjdt/brother.mp3

我在中文网上写字已经很多年,认识了很多年轻人,尤其是很多年轻的基督徒弟兄姐妹。今天我的工作所服事的群体,仍然以年轻人居多。以前在网上,年轻人都叫我大哥,后来逐渐变成大叔。我开玩笑说,现在只要不叫我大爷就好。

又因为我常在各地的教会、团契分享、讲道,常常有弟兄姐妹称我为牧师或老师。被称牧师,我都要纠正:我不是牧师,叫我弟兄就好;被称为老师,我会联想到年轻人在网上用老师称呼人,常常具有的非典型含义,所以有时也会建议不要叫我老师,说叫我弟兄就好。

我是真心喜欢弟兄这个称呼。弟兄实在是个很美好的称呼。最近在带一个《希伯来书》查经,同时又在读保罗·区普(Paul Tripp)写的Instruments in the Redeemer’s Hands(《救赎主手中的器皿》),对弟兄这个称呼有一些新的体会和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希伯来书》2章10到12节说:“原来那为万物所属、为万物所本的,要领许多的儿子进荣耀里去,使救他们的元帅因受苦难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因那使人成圣的和那些得以成圣的,都是出于一,所以他称他们为弟兄,也不以为耻,说:‘我要将你的名传与我的弟兄,在会中我要颂扬你。’”

这段经文说道成肉身的耶稣竟然称我们为弟兄,也不以为耻。这纯粹是福音的恩典。按照圣经,当我们因信称义的时候,我们就成为上帝的后嗣,而且“和基督同作后嗣”(参《罗马书》8:17)。我们靠着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成就的救恩,成为上帝的儿女,耶稣作为上帝的长子(参《罗马书》8:29)就成为我们的长兄;他也是我们的元帅,要领我们进到上帝的荣耀里。

我们这位长兄也是我们效法的榜样,他“因受苦难得以完全”,正是我们在成圣的过程中坚韧、顺服、在患难中成长的榜样。

《希伯来书》2章17节说:“所以他(耶稣)凡事该与他的弟兄相同,为要在上帝的事上成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为百姓的罪献上挽回祭。”

《希伯来书》4章14到16节说:“我们既然有一位已经升入高天尊荣的大祭司,就是上帝的儿子耶稣,便当持定所承认的道。因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他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他没有犯罪。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

上帝的儿子耶稣是满有尊荣的大祭司,但他也是为我们受苦的救主,他在受苦当中与我们认同。他并不是“站着说话不嫌腰疼”,而是能够“体恤我们的软弱”。我们所受的试探、诱惑,他也经历过,只是他没有犯罪。

耶稣把我们当成他的弟兄,就是把我们当成一同受苦、一同经历上帝恩典的一家人;我们把彼此当成弟兄姐妹,也是因为我们同属一个大家庭,同蒙天召(参《希伯来书》3:1),一起受苦,也一起成长,同蒙上帝的怜恤、恩惠和随时的帮助。

我们的长兄耶稣是我们随时的帮助。当我们有一定的属灵成熟度的时候,上帝也可能呼召我们去帮助其他弟兄姐妹,做他们属灵上的带领者或陪伴者(mentor)。当我们用上帝的话、用圣经真理去帮助其他弟兄姐妹时,我们实际上就是在做“圣经辅导”。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能用一种“我比你更成熟、更长进”的居高临下的态度去教导,而是需要存谦卑的心,在受苦与蒙恩中与他们认同。

我们需要提醒自己,我们自己也还走在成圣的路上,我们也是上帝手中尚未完成的作品(也因为如此,也许mentor一词不是翻译成导师,而是翻译成导伴更好(既有引导,又有陪伴的意思)。

当我们陪伴需要我们帮助的、在主里更年轻的基督徒时,我们不是他们的老师或师傅,而是与他们同走天路的弟兄。我们帮助他们,不是靠传授自己的知识、经验、“武林秘籍”,而是跟他们有“同是天路奔走者”的身份认同,同样依靠圣灵在我们心中做改变、更新的工作。基督和圣灵才是我们真正的“奇妙策士”(辅导老师)和“保惠师”(辩护律师)。

很多时候,上帝都通过我们遭受的困难和挑战来完成他在我们身上的救恩,坚固我们的信仰,帮助我们成圣。在圣经辅导中这同样适用于接受帮助和给予帮助的人。

正如保罗·区普的书名所说,蒙召做mentor(属灵导伴)的基督徒是“救赎主手中的器皿”,是“自己也需要帮助的人,去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这样的态度和认知可以保护我们所要帮助的弟兄姐妹不对我们有不健康的依赖,也能帮助我们把他们引向基督的十字架、引向因信称义和因信成圣的福音。

参考资料:

Paul Tripp,Instruments in the Redeemer’s Hands(P&R Publishing),20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