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基督徒为什么可以吃猪肉?

基甸聊天:基督徒为什么可以吃猪肉?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chizhurou.mp3″ titles=”基督徒为什么可以吃猪肉?”]

peter vision

基甸聊天2015/4/6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闲云和大树

音频:http://godoor.net/whjdt/chizhurou.mp3

 

大家好。我是基甸。

 

今天跟大家聊聊基督徒有没有什么忌口这个事情。有时候我们去餐馆吃饭,服务员会问我们“你们有没有什么忌口”。那基督徒有没有什么忌口呢?宗教的食物禁忌,最近在网上也是挺热门的话题,因为一般的人对宗教信仰的感觉就是宗教信仰有很多禁忌。食物禁忌是宗教禁忌中的一部分,很多人都会注意到这个。

 

最近在网上也看到一些消息,一些讨论。“大象公会”有一篇《穆斯林为什么不吃猪肉?》,讲到古兰经和旧约圣经里,都有不能吃猪肉的宗教条例,所以回教和犹太教的信徒都是不吃猪肉的。在旧约圣经里面,这些宗教的条例被称为“律法”,英文是law,跟中文的“法律”是一个词。古兰经比新约圣经要晚几百年,比旧约圣经就晚得更多。所以,应该说最早的是旧约圣经。

 

前段时间,我在知乎上应邀回答了一个问题,“基督徒为什么可以吃猪肉?”。虽然犹太教和回教都不可以吃,但基督徒可以吃。有的人就好奇,基督徒在吃东西方面到底有没有什么忌讳呢?是不是什么都可以吃,就像传说中的广东人一样,只要是四只脚的,除了桌子,都可以吃?

 

这个是这样的:基督徒确实没有多少食物禁忌,基本上可以说是什么都可以吃。但这不是因为基督徒不必遵守旧约的律法。旧约圣经里面,摩西律法里面,确实有说猪是不洁净的。猪是分蹄而没有反刍的动物,这是被旧约圣经认为是不洁净的动物,所以猪肉是“不洁净”的。但新约圣经里也有说各种动物(包括猪)的肉都是可以吃的。旧约律法里面的食物洁净条例,在《利未记》(参11:7)《申命记》(参14:8)等里面都有记载。新约里面说可以吃,是在《使徒行传》里面,上帝向彼得启示的。《使徒行传》第10章(参10:9-16),上帝一连三次要彼得吃那些彼得认为是不洁净的各种动物,有声音告诉彼得“上帝所洁净的,你不可当作俗物。”(《使徒行传》10:15)在新约保罗书信里面,保罗也说,各样食物都是“上帝所造、叫那信而明白真道的人感谢着领受的。凡上帝所造的物都是好的,若感谢着领受,就没有一样可弃的。”(《提摩太前书》4:3-4)

 

那问题就来了,旧约和新约都是圣经,基督徒相信旧约跟新约都是上帝的启示。这样的话,上帝是否说话不算话,前后矛盾?当然不是。从旧约到新约,上帝的律法并没有变,这个是有连续性的。但上帝的启示也是有渐进性的。所以新约《希伯来书》(参10:1)说旧约律法是“将来美事的影儿”,这是说旧约律法是耶稣基督的预表,耶稣才是那个“将来的美事”。因为耶稣基督是终极的赎罪祭和挽回祭,是上帝在历史中赐给我们的救赎恩典。

 

旧约里面的食物洁净条例,是摩西律法中的一部分。摩西律法里面有些不同的律法,有些是关于民事的,其实就是法律,类似“以牙还牙,以眼还眼”这样的法律;有的是关于宗教仪式的,比如献祭的规矩;还有的是关于道德的律例,如“十诫”。跟食物禁忌相关的条例,属于宗教仪式类的律法,当然也跟献祭有关系,因为献祭必须用洁净的动物,所以要区分什么是洁净的,什么是不洁净的。

 

对我们新约以后的基督徒来说,关于道德的律法我们是必须按照字面遵守的,比如“十诫”说不可以偷盗、不可以奸淫,这些我们都必须要做。但很多宗教仪式方面的律法,我们今天就不用再按照字面遵守,就像今天的基督徒去教会,也不需要牵着牛羊去献祭,对吧。所以,这类旧约律法的字句,我们不需要按字面遵守,虽然旧约律法的精义我们仍然需要遵守。

 

像食物条例这样的律法的精义什么呢?精义是上帝要他的子民追求圣洁,所谓的“分别为圣”,不跟不信上帝的世俗世界混杂、同流合污。这样的精神,今天的基督徒仍然需要遵守,但食物条例的细节,我们不需要按照字面意思来遵守。

 

这里的重点是耶稣基督来了,耶稣基督已经成全了旧约律法。所以这么讲的意思,不是新约否定了旧约律法。耶稣自己说:“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我实在告诉你们,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都要成全。”(《马太福音》5:17-18)耶稣讲的成全,可以说是在律法的精义和更高的层次上来成全。比如说,旧约律法好像是讲“以牙还牙,以眼还眼”,耶稣却教导基督徒要爱仇敌、为逼迫我们的人祷告、饶恕伤害我们的人。后者当然是更难,而且也正因为我们做不到,我们才需要基督的救赎。所以基督的代赎和救恩已经成就了、完全了旧约律法,应验了旧约里面的预表。在这样的情况下,今天的基督徒如果还抱着食物条例这样的礼仪性的律法不放的话,就有点像是在太阳升起的大白天,还要靠点蜡烛来照亮一样,是错过重点(miss the point)了。

 

好,今天先讲到这里,紧接着的下一期,我还继续讲忌口的话题,我会讲到基督徒是否需要吃素,欢迎继续收听,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 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