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第103期:烈火窑中的信心

 基甸聊天第103期烈火窑中的信心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furnace.mp3″ titles=”烈火窑中的信心“]

基甸聊天2018/3/1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闲云和大树

音频链接:http://godoor.net/whjdt/furnace.mp3

 

去年美国电影有一部叫好又叫座的大片,就是《敦刻尔克》(Dunkirk)。电影是讲在二战期间,有一段很黑暗的日子,希特勒的军队把一支英国的军队围困在临海的一个叫敦刻尔克的小城。看起来英国军队已经没有逃脱的可能,纳粹军队很快就会发起最后的攻击,情况非常危急,让人绝望。

 

在这个时候,有一位英国的海军军官给丘吉尔的政府发回来一条电报,电报上只有英文的三个字:“And if not”。这是非常神奇的一个电报。如果换了其他人,也许根本就不知道这是在讲什么,好像是不知所云。但是英国人有相当深厚的圣经功底,他们对圣经非常了解,所以他们马上就意识到,这是圣经里面的话,就是《但以理书》第3章里面的“即或不然”。英国人民看到这封电报,非常感动。他们受到激励,有很多的船民和船主也驾着自己的大船或者小船去参战,去帮助英国的军队,最后把三十多万的英军救了出来,成为一个奇迹。这是“敦刻尔克的奇迹”。

 

“And if not”,“即或不然”,为什么有这么大的鼓舞人心的力量?

 

这段经文是记载在旧约圣经《但以理书》的第3章。这章是讲但以理的三个朋友,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违抗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的命令,不去拜尼布甲尼撒树立的金像,因此被恶人控告,带到王的面前。但是他们坚持信仰,结果被大怒的尼布甲尼撒投入烈火的窑中。结果他们受到上帝的保护,被上帝救出来。尼布甲尼撒因为他们的见证,最后竟然宣布给予他们敬拜真神的自由。

 

 

这是但以理三个朋友的故事。他们被带到尼布甲尼撒这个巴比伦王的面前的时候,回答的话记录在《但以理书》3章16-18节:“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对王说:‘尼布甲尼撒啊,这件事我们不必回答你。即便如此,我们所事奉的神,能将我们从烈火的窑中救出来。王啊,他也必救我们脱离你的手。即或不然,王啊,你当知道我们决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他们的回答真的是非常的大义凛然,非常的有勇气。

 

这里可能有一个问题。尼布甲尼撒是世界上的一个王国的王,他是那个时代,中东那边那些人所知道的整个世界里最有权势的人。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可能想到,圣经是教导基督徒或者说信上帝的人要顺服权柄的。但以理的这三个朋友的态度显然不是顺从的。这个要怎么看?

 

其实答案很简单。圣经让我们顺服权柄。圣经也确实告诉我们,一切的权柄,包括所有的国家、政权、君王的权柄,都是来自于上帝,因此我们应该顺从权柄。但是圣经也同时告诉我们,这些权柄都不是绝对的。当世俗的权柄和神的权柄,就是神的典章、律例相违背的时候,我们应该是顺从神,而不是顺从人(参《使徒行传》5:29)。这是圣经的原则。

 

但以理的三个朋友之所以不顺从,是因为他们被要求要去拜尼布甲尼撒所树立的那个偶像。拜偶像是上帝的律法、上帝的诫命(“十诫”)所明确禁止的。《出埃及记》20章第5节:“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为我耶和华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所以,但以理的三个朋友愿意冒着被迫害的危险,挺身而出,做出大有信心的见证。

 

他们是敬畏神,而不惧怕人。因为他们深信上帝永远在掌权。他们在危难之中,显出信心;在试炼之中,盼望救赎。他们的生命也因此在苦难里面成熟。他们自己就经历了神跟他们同在的恩典。他们相信神永远掌权。《但以理书》的主题就是神掌权。《但以理书》4章25节:“……等你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国中掌权,要将国赐与谁就赐与谁。”

 

《诗篇》29篇第10-11节:“洪水泛滥之时,耶和华坐着为王;耶和华坐着为王,直到永远。耶和华必赐力量给他的百姓,耶和华必赐平安的福给他的百姓。”无论这个世界怎样的黑暗,无论上帝把我们放在如何困难的环境里面,上帝仍然“坐着为王”,他仍然在历史当中掌权。我们所信的上帝是拯救我们的上帝。

 

所以但以理的三个朋友说,“即便如此”——就算是你把我们放在烈火的窑中,我们的神也必救我们脱离你的手;“即或不然”(“and if not”或“but if not”)——就算是上帝在他的主权里不在这个时候把我们救出来,我们也绝不投降,我们也绝不屈服(就像被围困在敦刻尔克的英国军队一样),我们仍然向上帝尽忠。

 

但以理的三个朋友经过了火窑当中烈火的试炼,他们的生命在试炼中成熟,《但以理书》第3章后来又记载,当上帝把他们这三个人从火窑里面救出来的时候,这些巴比伦王国的总督、钦差、巡抚和王的谋士“一同聚集观看这三个人,见火无力伤他们的身体,头发也没有烧焦,衣服也没有变色,并没有火燎的气味”(《但以理书》3:27)。他们从火窑里出来,不但没有受到任何的伤损,甚至身上都“没有火燎的气味”,这是何等大的恩典!因为他们在火窑里面经历了上帝的同在。

 

《但以理书》第3章也记载,尼布甲尼撒观看这三个人在火窑里面的时候,有一件事情让他非常惊奇。他跟谋士说:“我捆起来扔在火里的不是三个人吗?但是我看见有四个人,并没有捆绑,在火中游行,也没有受伤,那第四个,相貌好像神子。”(参《但以理书》3:25)。神差遣使者——也有圣经学者认为,这个“神子”就是道成肉身以前的基督,就是“神的儿子”——跟但以理的三个朋友在火窑里面同在。

 

《以赛亚书》63章第9节:“他们在一切苦难中,他也同受苦难,并且他面前的使者拯救他们,他以慈爱和怜悯救赎他们。”《以赛亚书》43章2节:“你从水中经过,我必与你同在;你趟过江河,水必不漫过你;你从火中行过,必不被烧,火焰也不着在你身上。”《希伯来书》13章第5节:“因为主曾说:‘我总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所以我们可以放胆说:‘主是帮助我的,我必不惧怕,人能把我怎么样呢?’”

 

《但以理书》是先知写给被掳到巴比伦的犹太人的。神的选民被掳到异教的世俗的王国里面,这是有深刻含义的。今天我们在美国做基督徒,事实上也是生活在一个非常世俗的环境里。有的时候我们觉得我们的信仰不够被尊重,圣诞节的时候,别人说“节日快乐”,没有说“圣诞快乐”,我们就觉得不舒服。但是实际上,这实在算不得是受逼迫。在世界上很多其他的地方,逼迫是真实的。基督教教会在聚会的时候会受到骚扰;在有的国家,基督徒信主甚至要冒着被杀头的危险。

 

最近我自己也在为这件事情祷告。在祷告当中,我想起《但以理书》第3章的这段记载。巴不得上帝帮助我们,赐给我们像但以理三个朋友那样的信心:“即便如此”,我们相信上帝会救拔我们;“即或不然”,我们仍然要持守我们的信仰,单单向上帝尽忠。

 

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