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Good Friday(“好礼拜五”)好在哪里?

基甸聊天:Good Friday(“好礼拜五”)好在哪里?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goodfriday.mp3″ titles=”Good Friday(“好礼拜五”)好在哪里?”]

crown-of-thorns

基甸聊天2015/4/3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闲云和大树

音频: http://godoor.net/whjdt/goodfriday.mp3

 

大家好。我是基甸。

 

今天是礼拜五,这个礼拜五,叫做Good Friday,“好礼拜五”,在美国一些机构和公司也会放假。虽然不是法定假日。Good Friday中文叫“受难节(日)”,就是纪念耶稣受难的日子。英文直译,可以翻译成“好的礼拜五”。2000年前,一个犹太的木匠,或者说犹太木匠的儿子,惨死在十字架上。“受难”在一般人看来,应该是很倒霉的事,有什么“好”可言呢?

 

“好礼拜五”好在哪里?“好礼拜五”好在基督为我们死,更好在他三天后为我们复活了!今天是礼拜五,再过两天的礼拜天,就是复活节,所以在好礼拜五受难日之后的第三天,就是复活节的礼拜天。

 

基督的受难,是上帝认同、担当人类的苦难,为赦免人类的罪而准备的“赎罪祭”。基督的复活,表明上帝的救赎对罪性和死亡能够超越,能够战胜。这给人类带来终极的盼望,一种绝望中的希望。就像我们基督徒爱唱的诗歌里讲的:“因他活着,我能面对明天;因他活着,不再惧怕。我深知道,他掌管明天;生命充满了希望,只因他活着”。

 

这就像寒冬过去是春天一样。复活节是在春天的时候。寒冬刚刚过去。今年我们这边特别冷,但春天还是来了,这两天阳光明媚,我一边在录基甸聊天,一边听着窗外很多鸟在欢唱,可见春天是真正来到了。

 

基督的死,基督的受难,用神学术语来说,是一种所谓“包容性的替代”。圣经说一人死了,众人都死了(参《罗马书》5:12-15)。基督为我们死,基督的死包容了所有的人,包含了所有的人。在加略山顶的十字架上,人类所有的痛苦,所有的苦难,都跟基督的受苦绑在一起。基督的死是暴力血腥的,惨绝人寰,没有尊严,但不是清高。在基督的人性里面,耶稣自己也把十字架的酷刑看成是极其恐怖的事情,但是基督仍然选择顺服,为了上帝的慈爱,走向十字架。耶稣被钉十架,不但体现出人类对上帝的儿子充满敌意,更体现出差他来的天父上帝,那难以测度的爱!

 

当年梅尔吉布森拍电影《基督受难记》,曾经被指责电影太过血腥暴力,而且有反犹太主义的嫌疑。当时很多人在谈论耶稣是不是犹太人杀死的?反犹太主义的基础是不是在圣经里面——因为耶稣是被犹太人杀死的?我也听到很多神学家、牧师出来解释,但是我听到过的最好的解释是梅尔吉布森自己做的,他在电视上接受采访时说,耶稣是谁杀死的呢?是犹太人吗?是罗马人吗?归根到底,其实,耶稣是你、是我、是我们这些罪人杀死的。据说,耶稣受难记里面,钉耶稣十字架的钉子,就是梅尔吉布森自己钉上去的。吉布森这个人,本身是比较糟糕的一个人,但至少他知道,自己是个罪人,是我们人类的罪,把耶稣送上了十字架。

 

Good Friday好在哪里?我的朋友新民兄说,“好礼拜五”好在四个方面:

 

第一好,好在“耶稣死,我们活”——耶稣用十字架上的舍身流血,洗清了我们的罪,让我们能因信而得救。这就是圣经说的:“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 ,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3:16)

 

第二好,好在“耶稣死,我们死”——我们已经与耶稣同钉十字架,基督徒受洗的洗礼,就是表示我们与基督同死同埋葬。这是在圣灵重生与更新的大能下与罪决裂,让我们不再活在罪的辖制和权柄之下。

 

第三好,好在“耶稣活,我们死”——基督徒信耶稣之后,我们新的生命就像萌芽,开始逐步成长,旧的生命就一天天不断凋零,最后死去。“主必兴旺,我必衰微”(《约翰福音》3:30)“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拉太书》2:20)

 

第四好,好在“耶稣活,我们活”——耶稣好比新造的人类大树上初熟的果子,基督徒与基督联合,活在基督里,必将有更多新的果实结满树枝。这不是靠我们自己的努力,乃是上帝的恩典。

 

在好礼拜五,在这个受难日,跟大家一起思想“好礼拜五”好在哪里,最后但愿Jeremy Taylor的祷告,可以成为你我的祷告。这个祷告是这样讲的:“主啊,求你让我在你的创伤中找到我的安全,在你的鞭伤中找到我的医治,在你的痛楚中找到我的平安,在你的十架中找到我的胜利,在你的复活中找到我的得胜,在你永恒国度的荣耀里找到公义的冠冕。阿门。”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 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