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万有理论》的爱情与霍金真实的婚姻

基甸聊天:《万有理论》的爱情与霍金真实的婚姻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hawking.mp3″ titles=”《万有理论》的爱情与霍金真实的婚姻“]

基甸聊天 2014/11/04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马瑞

音频链接:http://godoor.net/whjdt/hawking.mp3

f71da4cec1dfbecd3bee56fe28e2d586f0ace06d

 

大家好,我是基甸!今天是2014年11月4号。

 

再过几天,2014年11月7号,在美国就要上映一部新电影,英文名字叫“Theory of Everything”,中文是“一种包罗万象解释一切的理论”的意思,不知道中文会翻译成什么名字(有人翻译成《万有理论》)。这个电影还没上映,我也没看过,但是我看了介绍,知道这是讲霍金(Stephen Hawking)当年的爱情故事,也是他跟残障和病魔搏斗的故事。这是一个非常美好、非常浪漫的爱情故事,也是一个非常励志的故事。霍金被誉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头脑之一,虽然他是残障,但是他在科学上有非常卓越的成就,他也是一个很有名的科普作家。他当年得了这个病,因着他的女朋友Jane(简恩) 的鼓励,他们一起来和病魔奋战,是这样的一个故事。

 

我不知道这部电影会不会讲到霍金的婚姻。实际上,霍金跟Jane的婚姻也是非常令人感叹的。几年前我在博客上写过一篇文章,叫做《霍金的婚姻与信仰》,这也是我的书《追寻与回归》的第一篇文章。霍金是在21岁的时候就被诊断得了卢伽雷症,这就是所谓的“渐冻症”,这个病大家现在都知道,因为前段时间流行“冰桶挑战”,就是为了帮助得这个病的人。霍金21岁的时候,还是一个研究生、穷小子,那个时候医生跟他讲,他可能只能活两三年,所以是在那样的情况下,他跟Jane相爱。Jane后来还跟他结婚,一直鼓励他,一直帮助他。Jane后来一直照顾他25年之久。后来,他们的婚姻失败。这个电影里面可能不会讲到他们离婚,他们的婚姻失败。但是,很可惜,真实的生活不是好莱坞的童话,他们的婚姻不是那么美丽的童话。

 

他们的婚姻很令人感叹。他们两个人有很多的不同:霍金是一个理科男,Jane是一个文科女,她是学西班牙文学的博士;另外一方面呢,霍金是一个无神论者,但是Jane是一位基督徒。可以想象当年Jane要照顾霍金,一定是非常的辛苦、非常的困难。Jane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讲到她的信仰,她说对上帝的信仰对她有很多的帮助,她是靠着祷告、靠着耐心才能够鼓励霍金。我不知道电影里面有多少反映这些。但是很可惜,他们的婚姻有很多问题。他们会为了信仰争吵,这是很不幸的。随着霍金的名气越来越大,他的脾气也变坏,他们两个人在信仰上的冲突也在婚姻里面造成很多彼此的伤害。他们经常吵架,霍金不愿意听到Jane讲到上帝,讲到恩典,讲到这些宗教的事情。他觉得他崇尚的是个人奋斗,靠自己,他觉得他不需要宗教。Jane反过来也觉得霍金的这种无神论的信仰令人反感——以物质主义、自然主义为基础的这样一种信仰,把一切都看作是以物质为基础,人的思想,意志、感情、价值、意义这些东西好像都可以用物质主义、可以用进化论来解释,其实就把无神论自然主义的这种所谓的还原主义的思想作为一种包罗万象的万能的理论,就像这个电影的题目所讲的。因着这样,Jane觉得霍金的生命越来越枯燥,越来越没有意思,因为Jane是一个有思想、有追求、感情很丰富的人,她觉得那样的哲学真的是非常的没有味道。所以,霍金的无神论信仰的种种表现也让Jane非常的难受。另一方面,有这样的病,这样的残疾,本身就是有很多困难。霍金到外面去演讲,很多人追捧,也是很风光,但是Jane都要推着他的轮椅。25年以后,霍金有一天跟Jane说,他爱上了他们请的一位俄罗斯护士小姐,他说可不可以一起过,当然Jane就说不行,这样他们的婚姻终于就失败了,他们最终离婚了。这是非常让人伤感,也让人感叹的一件事情。

 

霍金到了晚年,确实是很高调地宣称没有上帝、没有天堂,甚至连一些他的同事,一些搞科学的学者,都不以为然。因为上帝是否存在,有没有天堂,这些是宗教问题,是超乎科学范围以外的问题。有的人觉得他不应该这样讲。从我们人的眼光来看,霍金是经历过很多上帝的恩典,他得了这个病,上帝不但保全了他的性命,而且因为他的头脑没受影响,他还可以在科学上有这样的建树和成功。在一些领域他很有影响力,甚至当年当他去跟教皇见面时,他坐着轮椅,教皇就弯下身来。当时的新闻报道讲到这个,说这象征宗教向科学低头。实际上,在我看来,这就是一个有爱心的老头子对一个残障人士的怜悯。我不知道为什么霍金对基督教信仰这么反感。我想,这个可能跟他的残障有一定的关系。因为人在苦难里面,有的人心就变得更柔软,有的人在苦难里面,可能心就变得反而更硬。所以,霍金在残障的苦难里面,在失败的婚姻里面,也许他就越来越怨天尤人,有越来越多的苦毒在心里面,也许是这样。他可能是非常优秀的一个科学家,但是,科学没有办法给人道德的指引,科学也没有办法解决很多的问题,包括婚姻里面的问题,因为那是人的罪性的问题。所以他们的婚姻最终失败。

 

对Jane来说这也是一个悲剧。圣经里有讲说信仰不同的人“同负一轭”是不好的。两个信仰不同的人要在生命里面共同负担苦难,在一些困难里面一起承受,这是非常不容易的。这是一个悲剧,也许跟这个电影里面讲的美化的、浪漫的爱情不一样,但是这是更真实的人生。这也让我们反思在霍金的婚姻里面,我们能够看到什么?我们怎么样看待苦难?怎么样看待一个科学家的信仰和他的生活之间的关系?我现在经常被邀请去讲“科学与信仰”。我会讲,科学有它的价值,但是科学不是人生的全部。以自然主义为基础的无神论并不是能够解释一切、包罗万象的万能的理论。真实的人生是复杂的,真实的人性是复杂的。按照圣经,人是按照上帝的形象被造,所以人有思想、意志、感情,人有怜悯心,人有爱心、人有同情心、人有正义感。但是同时,人心里面也有幽暗的地方,因为人悖逆上帝,人性是堕落的。所以,基督徒才认为我们需要救赎,需要上帝的恩典。

 

这是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 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