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性侵、性骚扰见证人性的黑暗

基甸聊天性侵性骚扰见证人性的黑暗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hhl.mp3″ titles=”性侵性骚扰见证人性的黑暗“]

基甸聊天2017/11/30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闲云和大树

音频链接:http://godoor.net/whjdt/hhl.mp3

 

最近这段时间,在社交媒体上,在微信的朋友圈里,我也跟大家一样,被幼儿园的新闻和评论刷屏。跟大家一样,我也是心里面有很多的愤怒、悲伤、绝望、郁闷、恐惧。然后就出来一块伟大的“硬盘”,让这件事情成为一个不应该成为的谜,也变成一个不可说的话题。

 

不过,在这个整个过程里面,还是有多人揭露出来很多的黑暗,包括对儿童的虐待,甚至对儿童的性侵。当然对成人的性侵也是非常普遍的问题。美国人的统计表明,在所有的被性侵的指控里面,虽然不是百分之百都是真的,有的人可能出于不同的目的会说谎,但是涉及性侵的指控只有不到10%的是假的。所以现在很多美国人都宁愿相信,绝大多数这样的指控其实是真实的。

 

这个话题讲中国可能会敏感。那我今天来聊一聊美国的情况。

 

(《时代》周刊2017年年度人物——打破沉默的女性)

 

性侵也是美国这段时间很大的一个新闻热点,在美国的社交媒体和传统的媒体上,最近也是连篇累牍地不断地刷屏。自从韦恩斯坦(Harvey Weinstein)的事情曝光以后,非常多的美国的名人被揭发有性侵或者是性骚扰这方面的问题。这种问题以前不是没有,但是受害者往往都不敢或者是不愿意把这个事情讲出来。美国的统计说,可能有超过90%的被性侵或者是被性骚扰的人,都选择不提出指控,不把这个事情讲出来。

 

但是自从韦恩斯坦事件以后,美国的社会确实发生了所谓的“culture shift”——一个文化的大转变。很多的受害者被这样的文化转变鼓励,纷纷站出来公开地提出指控和揭发。所以,一个一个的名人,一件一件的丑闻,被不断地揭发出来。受到指控的人涵盖了政界、商界、新闻界、演艺界、政治立场从极左到极右的所有光谱的人,不分种族,不分宗教。很明显这在美国也是非常普遍,非常泛滥的问题。

 

(部分被爆性侵、性骚扰的美国名人)

 

在美国很多人也讲到解决这个问题的途径。有讲制度的,有讲教育的,让女性或者孩子能够有自我保护的意识。但是更多的人,更多的学者、评论家会谈到权力的问题,因为在很多很多的性侵、性骚扰的案例里面,施害的一方都是拥有权力的强者,受害的一方是没有权力的弱者。

 

所以,性侵跟性骚扰的罪恶,也跟权力的滥用密切的相关。就像当年比尔·克林顿在“拉链门”事件以后所说的,他为什么要那样做?因为他感觉他可以,因为他能够。我们中国人的俗话是说“男人有钱就变坏”,在这里是“男人有权就变坏”。权力带来腐败,带来罪恶,权利暴露出人性里面的罪性。所以,这确实是一个人性的问题,而不单单是文化或者制度的问题。

 

最近的新闻的疲劳轰炸,也让人反思。很多人也许也意识到这确实是人性黑暗的问题。对基督徒来说,这是很容易理解的。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参《罗马书》3:23)。罪就是罪,无论很多的施害者怎么样辩解,甚至用各种各样的办法,来封口,来掩盖,他们的丑事、恶行还是被揭露出来。圣经说,人在暗处做了事情,总有一天会在明处被显扬出来。

 

我想这里面还不仅仅是有滥用权力的罪的问题。比如性侵或者性骚扰,很多的时候是利用人们对成功的崇拜,利用人各种的需要。在职场上、在政界、在商界、在演艺界,这就变成一种所谓的“潜规则”。就像美国一句著名的“名人名言”说的,“只要你是明星,他们就会让你这么做”。

 

还有就是这跟美国社会整个的道德滑坡,整个的社会文化越来越走向道德相对主义是有关系的。这个也是不分左派右派。最近被揭露出来有性侵的人里面,有好多是左派。他们本来口头上都是支持女权主义、应该是尊重女性的人。但是他们自己的行为却是与此相反,非常的不堪。一些右派人士也同样的是虚伪。比如那位南部的政客,他口头上是支持和非常强调基督教的价值观,要用基督教的伦理来指导政策,所以很多的基督徒支持他。但是他被曝曾经诱奸未成年的女孩子。

 

在克林顿的时代,很多的基督徒、很多的右派,都能够有道德勇气站出来,批评克林顿的滥权和不道德,而且他们很正确地指出美国的总统或者是政界的领袖,人品、品格和道德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非常可惜,根据统计,在克林顿的年代,有超过70%的白人的福音派基督都是这么认为的,但是到了现在,持这种看法的福音派基督徒,比例已经下降到30%。

 

今天确实有很多的福音派基督徒,认为只要一个政治候选人,在口头上能够支持跟基督教的价值观相符合的政策,我们就应该去支持他,去投他的选票。无论他的个人的品德或者是道德是如何的败坏。这是非常可悲的。我想这是很明显的道德相对主义腐蚀了美国社会文化,甚至连教会里面的基督徒都不能免于这样的负面影响。

 

所以,作为基督徒,我们确实需要站出来说,罪就是罪。但是,我们也应该反省:很多时候,我们也一样是双重标准,是假冒伪善。我们没有多少资格能够站在道德优越的高地,居高临下地指责别人。

 

昨天新闻里面说,dictionary.com(字典网站)每年都评出一个年度词汇,2017年的年度词汇刚刚评出来,是一个字,叫“complicit”,中文可以翻译成“共谋”或者“共犯”。圣经说:“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参《罗马书》3:23)。很多时候,我们每个人可能都是共谋或者是共犯。

 

最近关于性侵的新闻,确实是让人郁闷,让人悲哀,但是我希望这样的事情也可以让我们有更多的反思,人性里面确实有黑暗。邪恶是真实的。这个世界最根本的问题是罪的问题,世界需要福音的救赎。作为基督徒,我们更是应该为罪、为义自省、祷告,为这个被罪深深污染的世界,向上帝求怜悯,求恩典,这个世界确实需要上帝的救赎。

 

而如果我们回到基督教的福音,我们就能想到,基督拯救这个世界的方式,并不是用大能的权力来毁灭这个世界,而是道成肉身,是十字架。这个跟世人的权力崇拜和一些有权有势的人对权力的滥用是恰恰相反的。因为道成肉身就是降卑、舍己、放弃权力的牺牲的爱。马槽里的婴孩、十字架上的基督颠覆了强权与弱势的价值,十字架在人看为愚拙、软弱,却成为上帝战胜罪恶的黑暗权势的秘诀。这正是基督教信仰的核心,是福音的奥秘。

 

圣诞节就要到来,我们马上就要跟全世界的基督徒一起纪念主耶稣的道成肉身。在这一切铺天盖地的负面新闻里面,在这么多、这么深的人性黑暗里面,但愿马槽里的圣婴、十字架上的圣者,能够给我们带来灵魂的复苏,也带来终极的盼望。

 

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