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永恒的话题

生活中的仪式感,的确能带给人心灵的力量,但如果面临各种复杂因素,回家过年这个隆重的仪式,也会带给人沮丧和焦灼。

这几年因着疫情,好多人漂泊在外,有家难回。对家或许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的疫情防控忽然全面放开,回家过年路上的人流聚集又会成为新的隐忧。

三年疫情生活,给每个人带来或多或少的压力,太需要有一个可以宣泄的出口,回家过年可以算一个方案吗?

阔别已久的家人之间,以往那些有家难回的原因,在这一年会不会有了不一样的解读?

家:从逃离,到牵挂/诺言

我若稍有不逊,所有我曾犯过的错都会被细细数落一遍,让我很长时间无法再开口。

长期被亲人情绪勒索的结果就是,我对“家”变得很冷漠。家就是一个“necessary evil”(必要的恶),因为没有家,很多事情做不下去,但是有家又让我很痛苦。

 

 

阅读全文…

 

返乡护航者/傲洁

公公住安养院之后,婆婆到小姑家住了一年,好不容易等到儿子返台带她回老家,却又为过年的祭拜仪式跟他吵个不停。先生坚守信仰原则,不碰祭拜的事,又力劝母亲别再执迷不悟,恳请她快快信耶稣放弃偶像。婆婆大发雷霆,叫他别回来,随即挂断视频。看见先生摇头叹息,我不禁讶异自己婚前是何来的勇气?胆敢嫁进这个布满坚固营垒的夫家,做一个偏乡的台湾媳妇?

 

 

阅读全文…

 

从“常回家看看”纳入法律谈起/罗博学

我还年轻,人生经历有限,无法走进老人的心灵深处。确切说,我不知道老人在想什么,如同我也不清楚自己在想什么。老人们经历了一生的风雨,经历了一个国家的兴衰沉浮,在生命晚年,内心究竟在想什么呢?是对生命的困惑?对子女的抱怨?对人生的顿悟?对年轻岁月的缅怀?对子孙的期待?或是其它林林总总的感情纠结?┅┅

 

 

阅读全文…

 

回家/新民

回家,是永恒的人生主题。

新约圣经中,记载了耶稣讲的“浪子回头”故事(参《路加福音》15:11-32),被托尔斯泰誉为最精彩的短篇小说。

让我们仔细思考这个“回家”的故事带给我们的启示。

 

阅读全文…

 

回家——献给2017年春节

如今,家是抚去心头尘埃的一双看不见的手,

是病中的一剂良药,也是迷途时的导航。

如今,再忙也要带着心灵回家,

卸下一身的重担,

在温暖的怀抱中擦去泪水,静静疗伤。

 

阅读全文…

 

打败迷茫,重新回家

在部队头2年,我特别想家,有时夜里会偷偷地想,想父亲母亲弟弟们,想那片生养我的村庄。两年后的那次回家,那种迫切的心情,那天晚上临近村子时,走在田野的小路上,看到村庄夜幕下家家户户亮起的不太明亮的灯光,那情景一辈子都忘不了。

那是一个初出远门的孩子要回来的家呀!然而,我们灵魂的家又在哪里呢?

 

阅读全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