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眷属的情人节

基甸聊天:眷属的情人节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jsdqrj.mp3″ titles=”眷属的情人节“]

基甸聊天 2014/2/14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马瑞
音频: http://godoor.net/whjdt/jsdqrj.mp3

6dad4dc4-9f76-4356-a3d5-508fb03ffbe1_zps23d91b94

大家好,我是基甸!今天是2014年2月14号。

这会儿已经是国内的2月14号——情人节。今天,我们这边下大雪,所以孩子也不上课,也在家里。我儿子就用微信跟国内的表姐用英文聊天,因为表姐要练英文,我儿子的中文也不是太好,他们就用英文讲。儿子问他表姐情人节是怎么回事,因为他不太懂,表姐跟他解释。我儿子问,是不是要访问先人的坟墓啊——他以为是(清明节)扫墓呢。

 

我就想起网上的段子,说情人节跟清明节其实是一样的,就是送点花、送点吃的、说一堆哄鬼的话(笑)。我也很感慨。情人节在欧美是叫做Saint Valentine’s Day(圣瓦伦丁节),但我很纳闷,在中国,这个节好像跟性分不开。微信上、网络上很多很多段子都是讲情人节就是劈腿、找小三、有婚外的性关系。其实,情人节本身的意思当然不是这样的。圣瓦伦丁本来是一个年轻的牧师,情人节的来历也是因为那个时代社会上的风气也比较淫乱,教会设立这样一个节日,是为了抵抗这样不好的风气,为了提倡忠贞、守约,是这样的意义。

原来的情人节是这样的意义。当然,现在被商品化了。但是,即使被商品化,至少在美国,我知道,这个节也不是仅仅限于所谓的情人,而是一个表示爱的日子,包括父母和孩子之间亲子的爱,夫妻之间的爱,都有。我昨天去商店里面买花,看到很多中年男性在买花,因为我们这边要下雪了,所以大家都在商店里面买东西,很多男人在那边买花。我看这里面可能没有、或者很少很少有给不是自己配偶的情人(婚外的情人)买的,都是给自己的妻子买。情人节,夫妻之间送点儿花,表示夫妻之间有这样的浪漫。

当然,在婚姻里面,不像谈恋爱,要保持婚姻里面的浪漫、甜蜜和以前的激情,这是很困难的。今天我也看到OC微信平台发表的文章,题目就叫做《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我们常常会讲“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我想,对我们很多的男人来说,对我们这些没有情人、没有小三的男人来说,我们在婚姻里面还能不能有好的关系,还能不能有那一份浪漫和激情?这个我想不是那么容易。我想我们也不大可能抱着不切实际的幻想。因为结婚以后,我们当然就是油、盐、酱、醋,还有孩子等等的问题,确实不像谈恋爱那样。但是,在婚姻里面怎么样还能有那种激情,还能有那种好的、浪漫的情调,或者说情怀?这是婚姻能够美好、能够巩固的蛮重要的因素。所以,买点儿花,或者说些甜言蜜语,也是需要的。

当然,增进夫妻感情从实际的层面可能有一些技巧,在基督徒里面也会讲到。或者说会讲一些心理学方面的、在实际的层面、技术的层面上的做法。比如说,教会里面也会讲男女有别,“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水星”,类似这样的区别,也会讲到“爱的五种语码”,等等。这些当然也是有帮助的。

 

但是最终这其实还是归结到爱的问题。《圣经》里面讲到爱的时候,说爱的真谛是“爱是恒久忍耐”,“爱是不求自己的益处”,意思就是,爱是牺牲的,爱是完全为了对方着想,这是基督徒讲的爱,这也是婚姻里面最终需要的。我想起王怡牧师讲的一个故事(真事)。他说他们的教会有一个姐妹,虽然教会教导说,基督徒最好不要找非基督徒结婚,但是,那个姐妹找了一个非基督徒的男朋友。他们来找王怡牧师,她的男朋友很生气,说:“凭什么?!你又不是她的爸爸,凭什么说她不可以和我结婚?”王怡牧师说:“实际是这样的——如果你们要结婚,那你们打算把你们两个里面哪一个钉上十字架呢?”所以,婚姻是不是爱情的坟墓?婚姻有的时候也可以说是“背十字架”,因为舍己的爱就是背十字架,这个是不容易的。我想,这需要在婚姻里面要去爱对方,为对方付出、牺牲,这个需要上帝的帮助。在基督徒的婚姻里面,需要去实践上帝的爱。我们领受上帝的爱,然后去爱对方,无条件的为对方着想。这就是为什么马丁-路德曾经说婚姻是培养基督徒品格的一所学校。

这是我今天能够想到的。情人节这个时间,一般人会讲“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但我要借着这个情人节,对大家说,“祝天下眷属都成为有情人”。

 

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 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基甸聊天:眷属的情人节”》 有 1 条评论

  1. 翔云 的头像
    翔云

    同意先生的观点!
    国人过情人节确实如过清明节!
    我当然不过,没情人,也暂时无爱人,但今天才知此节日的来历!谢谢弟兄!
    祝平安、喜乐!
    翔云敬上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