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生死相守的爱

基甸聊天:生死相守的爱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keeper.mp3″ titles=”生死相守的爱“] 

基甸聊天 2017/11/17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闲云和大树

音频链接:http://godoor.net/whjdt/keeper.mp3

 

 

前几天我在美国的NPR(国家公共电台)上听到一个故事,实际上是报道的真人真事。讲到在美国有一对夫妇,伊莎贝尔和普利博·斯泰弗尔夫妇(Isabell & Preble Staver),两个人都是参加过二次世界大战的老兵。他们相爱相守70多年以后,日前在同一天离开世界。他们是平凡的人,但是他们的故事非常感人。

 

他们俩都很年轻的时候,一起在费城读书,那个时候就相识并且相恋。但是他们的恋情被二次世界大战的战争打断。二战开始以后,伊莎贝尔加入了海军,做护士。而普利博加入了海军陆战队。战争把他们分开,一直等到战后他们才重逢。

 

他们很快就结婚,而且一起生了五个孩子。伊莎贝尔为了照顾孩子,多年都没有工作,等孩子长大了才重新回去做护士的工作。他们夫妇一起经历了很多的酸甜苦辣,很多的搬家,也一起经历了丧子之痛。伊莎贝尔在家里也蛮有护士所特有的爱心、同情和细心。

 

当他们两个都进入晚年的时候,伊莎贝尔得了老年痴呆和失忆症。因为需要特别监护,他们夫妻所在的养老院不得不把两个人分开,让他们住不同的房间。但是这两位老人仍然经常流露出彼此深深相爱的深情。伊莎贝尔神志清醒的时候,会跟儿女说她是多么爱他们的父亲。普利博看到妻子跟老年痴呆搏斗,有的时候也会感到无助和沮丧。但是每当他看到妻子有清醒的时候,他就满脸都是笑容,幸福得不得了的样子。

 

20171017日,是普利博96岁的生日。养老院的护工把伊莎贝尔推到普利博的房间,她开声对普利博唱起“生日快乐”歌。他们的女儿被伊莎贝尔含混不清的歌唱感动得流泪,因为在那以前,伊莎贝尔已经很久没能跟普利博有过任何交流了。

 

然后,女儿想起在这之前父亲曾经说过,他生日希望得到的最好的礼物,是能跟伊莎贝尔躺在一张床上眯一会觉。因为健康原因,他们夫妻已经很久没有在一起有过亲密的时光了。这一天,家人和养老院特别地安排,让两位老人手牵手,同卧在一张床上,休息了两个多小时。两位老人躺在那里,显得特别的平静和安详。

 

几天以后,两位老人双双病危,濒临死亡。1025日,伊莎贝尔离世之前,普利博轻轻握住她的手,和教会的牧师一起为她祷告。14个小时以后,普利博也在牧师的祷告和家人的环绕中离开世界。亲友们都相信他是硬撑住自己,等到伊莎贝尔走了以后才走的。1110日,两位老人被合葬在弗吉尼亚海滩一间教会的墓地。

 

我们中国人的古代的诗词说:“问世间情为何物”。在圣经里面,《雅歌》(8:6)说:“爱情如死之坚强”。这两位老人生死相守的爱,也让我想到西方的婚礼上有基督教文化背景的婚姻誓言,里面讲:“从今天开始,新郎跟新娘要相互拥有,相互扶持,无论是好是坏,是富裕是贫穷,是疾病还是健康,都要彼此相爱,互相珍惜,直到死亡将你们分开。”这两位美国老人的故事真的是印证了“直到死亡才能将他们分开”,甚至死亡都不能将他们分开。

 

刚刚过去的1111日,在美国是退伍军人节,我想这也是为什么NPR会在那一天报道这个故事。因为1111日是1111,在中国又是“光棍节”。但是几年以前在香港,有很多的基督徒夫妇,在这一天纪念他们跟配偶缔结婚姻,他们重温婚姻的誓言:“一生一世,一男一女、一夫一妻”。

 

我们教会小组的查经刚刚查到《创世记》第2章。第24节是上帝对人的婚姻的心意:“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我想这两位老人生死相守的爱就是印证了“夫妻连合,二人成为一体”的爱。但愿他们的故事激励我们在婚姻里面能够更加的彼此相爱,彼此珍惜。

 

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 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