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说

 

 

 

文/清心

 

 

 

十九及二十世纪自然科学最大的进展之一是人类对物质基本结构的认识、了解及应用。学近代物理的人都会发现许多物质基本结构, 包括原子、分子等特性, 都是由它们的光学特性、光谱特征研究得来。利用原子分子的光吸收、光反射、发光谱特性等等, 可以探讨出各种基本理论的正确性, 进而解释各种不同物质材料的特性。雷射(LASER) 或“激光”, 就是经过这样的研究发展出来的。雷射是音译, 意译则是“经过被激发的光放大器”。

激光在一九六O年被发明成功以后, 三十年来带动了有关的光学及光电科技的进展, 影响到工业材料、测量、自动化, 以及医药、生物、化学各种应用,而且在一九七O年后由于低损失矽玻璃光纤及半导体激光的同时发明, 光纤通信技术过去二十年来进展神速。今日各种资讯( 声音、图片、影像、传真、电视、电脑资料) 之传送, 己经达到无远弗届, 数秒之内即可送达的地步。除了远洋环球通讯的应用外, 从雷射医疗眼睛, 外科手术、内科手术, 到雷射印表机, 雷射音响唱盘及雷射电视、雷射记忆器、雷射雷达( 汽车防撞用) 等等应用极为广泛。对人生、社会、文化的好处,也极为显然。

三十年来华人在雷射及光纤通讯的研究成绩斐然。高锟博士首创光纤通讯技术, 谢肇金博士做出全球第一部长波半导体雷射。田炳耕博士开创积体光学, 全世界最大的独立半导体雷射制造公司Lasertron也是中国人首创的。

目前台湾光电、生产的蓬勃发展与中国大陆十四个光电研究所在理论及实用方面的研究成果彼此辉映, 令人兴奋。相信在公元二千年之前,  “光纤到家”  (即光纤高科技由工业用途普及一般家庭) 必可实现。

今天物质界的光经过激发, 可以产生这么大的能量。人的内心若有真光照亮, 所释发的能力将更无可限量。

 

本文作者获加州柏克莱(Berkeley)大学电机博士, 现任美国贝尔通讯实室光纤通讯研究部主管。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