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人语

 

 

 

文/蔡选青

 

 

 

我是一个85年由上海出国的大陆留学生,第一年在西欧进修,然后来美国留学,专业是医学遗传和体外受精,现已毕业在美工作。在国内从未接触过基督教与圣经,曾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无神论加理性主义者。来美二年受洗,虔诚接受耶稣基督为我个人的救主,至今信主已有四年。大陆留学生在国外的挣扎过程已成为过去,所持的基督信仰自觉越益宝贵,并逐渐从知识转为生命,其丰富、美妙、信实远远超过我当初所持的最高期望。感恩之余,也试着向本是同根生的大陆朋友传讲这无法用人的智慧和语言能讲清楚的救命之道。

感谢主,自己从一个曾经是被人所传讲的对象到试着向人传讲,为着那些仍在挣扎,迷茫中的同舟人和那些甘愿 “劳命伤财” 的对大陆朋友有负担的弟兄姐妹,谈谈自己心中的一些感想。

 

 

大陆学人的特点

 

大陆学人是一个特殊的华人群体,既不同于在美国长大的华人,也不同于来自台湾和香港的华人,这是一个经历过特殊历史环境磨炼的群体。近十年的留学潮,使这个群体中的成份逐渐复杂化,有学成就业而进入美国中产阶级的一群,有还在校内学习拼抟之中的一群,也有在校门之外散在社会上 “打工” 的一群,以及这几类学人的家属。他(她)们因人而异,但作为一个群体,往往具有以下一些特点:

  1. 大陆学人是一群有科学头脑的群体(因多数人是得到奖学金或助学金的)。由于饱受政治的愚弄,多崇尚科学,特别是自然科学和技术,但往往过于偏执所持有并不完整的科学观念,对宗教等形而上学的东西认为是违反科学,违反理性的,至认为基督信仰与从事科学研究是水火不相容的。
  2. 大陆学人是一个在信仰意识上受过欺骗,心灵受过重伤的受害群体,对信仰问题常常避而远之,或渴而不慕。因为过去被欺骗和愚弄的焦点正是在信仰的问题上。他们不是 “冷血动物” ,而是” 高筑城府” ,文革中人际关系的狡诈和残酷已教会这批人 “防人之心不可无” 。
  3. 由于大陆过去的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教育方式与基督教的某些形式有相同之处,不少大陆学人由于对基督教的形式反感从而放弃了对基督教信仰的精的探讨和研究。例如查经班(学习小组),分享(思想交流),见证(讲用会),祷告(早请示晚汇报),门徒(积极分子),圣经(毛选),救主(救星),教徒,牧师,教会(党员,书记,党支部)。还有什么活学活用,急用先学,一句顶一万句,灵魂深处闹革命,深入基层,解放全人类等等…虽然二者有天地之差,但实为这个群体成长的社会文化背景和信主障碍之一。
  4. 这个群体中大部分人从小受过共产主义理想教育多于中国传统道德的薰陶。共产主义理想与基督教的某些教义表面上有相同之处。例如先人后己,大公无私,廉洁奉公,助人为乐舍己救人等等。在中国大陆这块土地上,曾有一个短暂时期倡导并实施过这种理想,号召行为称义即 “雷锋精神” ,其理想境界之高许多方面令传统道德有所不及。故在这种不切实际的共产主义理想破灭后,大部分人有一日蛇咬,草绳亦怕的心理。
  5. 不少大陆学人认为基督信仰仅是精神寄托(或曰精神鸦片“或风花鸟月式的”神学消遗”)。目前学习工作太忙,暂时没有这份闲情雅性,待身份和工作稳定下来再来 “凑趣” ,加上大陆学人在艰难环境所熬炼的那份万事靠自己的自信心很强(虽然可能是盲目的),文革经历已使他(她)们不会将其精神轻易寄托在一个 “历史人物” 上(虽然耶稣基督实在是生命之道)。
  6. “六.四” 后这个群体己成为有家无国,有家不能归的“新以色列”的游子,心灵深处的忧伤是外人难以理解的,是需要同情和渴望爱的。但既便有人对神有些认识,对 “入教” 仍有恐惧心理,耽心回国会麻烦或给家人带来麻烦,因为在大陆这块土地上,的确在本世纪内上演过 “灭九族” 的历史悲剧。特别对是否要公开 “受洗” ,挣扎较之其他慕道友更甚。
  7. 由于文革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彻底摧毁以及共产主义理想的自我否定,少数人缺乏道德标准,从否定雷锋式共产主义单一道德律到否定整个道德观念,从否定僵硬意识形态到否定做人的道德原则。在西方社会的这个群体已有不少人率先意识到这种文革后的道德后遗症。

 

 

与对大陆学人有负担的弟兄姐妹共勉∶

 

  1. 我们要有对这个群体从上面来的真正的同情心和爱心,不要将他们作为夸耀自己肉体与血气的资本。这个群体是一个渴望 “爱” 而厌恶 “利用” 的一个有别能力的理性群体。我们要仰望神,用神自己的话和我们生命中自然流露出来的爱心去感化他们。
  2. 交往中,不要好为人师,急于求成。我们要知道,能有传福音的负担是神的恩典。这个群体大多缺乏 “神” 的概念和圣经知识,但他们有识别 “新法利赛人” 的本能和直觉。应将他们看为一个受过伤痛的朋友,而不是一个行将上钓的 “猎物” 。
  3. 在传福音的过程中,我们不要拘泥基督教的教义和宗教形式,这是一个在教义形式上曾被愚弄过的群体。我们要求神怜悯,让耶稣基督的生命之道(精意)藉着我们而自然流露出去,让神的话抓住他们。
  4. 基督信仰是活生生的生命信靠,是一个已经完成了的大恩典。单靠好人好事式的 “雷锋精神” 的教化是不能真正吸引这批人的,反而要暴露出与其他宗教无甚区别的 “法利赛人的义” 。我们应多多靠神用生命传生命,而不是靠自己用知识传知识。
  5. 传耶稣就是直接高举耶稣基督的名,将人的眼睛引向耶稣基督,而不是用基督教神学传自己的名,神就是光,就是爱,就是永生之道。人手和血气的精心设计最多只能吸引一些吃饼得饱的人。

 

 

与未信的大陆学友共勉:

 

  1. 我们要敬重这些甘愿 “劳命伤财” 的基督徒朋友,去掉那些由于单一狭窄文化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戒备心理。不要过于轻看甚至 “利用” 这批从内心真正爱我们的朋友。说句诚实话,若没有耶稣基督,很少有人愿意真心与我们这些正在挣扎之中而性格扭曲的大陆学人交往的。
  2. 我们不要因基督教的教义和形式与共产主义和文革中的某些教育形式有相同,而轻易放弃对基督教信仰的精意和真理的探讨和追求。我们应定睛在神的话语上(圣经的精意)和奇妙的大自然,不要过于强调一些基督徒的劣行和基督教教会中的一些黑暗。要知道基督徒不是圣人,不是雷锋,教会也不是 “人间净土”这是一个关于自己的永生之道,故能避开形式和行为直取基督信仰精意的人是有福气的。
  3. 我们不要执着无神论,历史上多少智慧超人的圣贤伟人,大科学家,大哲学家不会是无缘无故地信奉耶稣基督的。也不要简单地断然否定这个跨越了漫长的时间和辽阔的空间而使多少人中豪杰降服的生命之道。人贵在有自知之明。我们应谦卑下来,将有色眼镜暂时取下,再重新看看这一个大千世界!朋友,在这一自由的社会里,不要自己对自己的思想实行无形的 “专政”。
  4. 我们不要随便以不科学来否定基督信仰。应当尽早意识到我们所成长的那种单一狭窄的文化背景所带来的 “遗传缺陷” 。 科学是一种态度,科学的基础在于人类源源不断地探讨精神。不懂就是不懂,无根据地否定与回避本身并不是一种科学的态度。我们应该多观察思考这一人类历史上发生并至今仍在影响人类的最大事件。从科学的角度来讲没有好好研读圣经的人,对基督信仰的对与错是没有发言权的。
  5. 多灾多难的同舟人,我们应当记住:上帝是公平的,机会是均等的.我们有我们的自由意志,这是神拣选人的要素。在这一信仰问题上,没有强迫,只在感动。愿神怜悯我们,让我们能准确地应用我们的自由意志,尽早结朿人生中的徘徊,与这生命的源头连接。

以上只是自己在生命转变中的一些想法,作为仍在迷茫中的同舟人和甘心 “劳命伤财” 的弟兄姐妹的共勉。许多想法仅属方法上的,愿我们大家能尽早谦卑地意识到:没有神自己的灵,我们是无法信主的,我们也同样是无法传扬主的。倒空我们自己让神的灵能自由运行而成事!

 

本文作者来自上海,曾获美国加州大学医学博士学位,现于华盛顿从事医学研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