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名字

 

 

 

文/刘良淑

 

 

 

圣经里面用不同的名字称呼造物主。以下简介三种常见的名称。

上帝或神:希伯来文‘elohim一字,中文圣经译为“上帝”或“神”。这称谓可比作造物主的头衔。原文的字根,或作“强大有力”解,指上帝是全能者;或作“胆怯”解,指人到上帝面前应有的态度。另外原文尚有‘el,‘eloah两字,有时亦译为“上帝”或“神”,都是指独一的造物主。

中文圣经(和合译本)有“神版”或“上帝版”两种版本。在古书《说苑修文篇》,“神”字解为天地之本,万物之主,合乎圣经造物主的观念。“上帝”之名则可表达其管理天下的权能。虽然译名不同,所代表的内容却是一致的(另外,天主教译为“天主”)。

耶和华或上主:希伯来文YHWH一字,一般中文圣经译为“耶和华”,有些现代译本用“上主”。这个字与希伯来文的动词“是(be)”有关;根据神对摩西的自我介绍(出埃及记3:14, 15),这名字的含义是“我是自有永有的”。其意思可包括神自我的存在(“我就是我”、“我过去、现在、将来都不改变”),以及祂与祂子民的关系(“我要促成这一切”)。严格说来,这是上帝惟一的名字,介绍出祂的本质。

主:希伯来文‘adhon一字,中文译为“主”,亦是圣经中常见对神的称谓。这字的字源,或以为来自“审判者”,或以为来自“坚强、命令、治理”。有时此字可指人间的一家之主;但多半是指神,且常强调个人与神的亲密关系。

除了上述三种最常见的名称外,中文圣经中神的名字还有:万军之耶和华、全能者、王、天上的主、以色列的圣者、以色列的磐石、雅各的大能者、救主、救赎主等。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