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本之木

 

 

 

文/宁子

 

 

 

今年1月20日,美国新任总统克林顿入主白宫,开始了总统生涯。同一日,前总统布什结束了他30载的政治身份,平平静静地布衣还乡。

二、三百年来,白宫40多度易主,可是没有一个总统可以把个人意志凌驾于宪法的秩序之上;美国人享有极充分的民主,可是没有一个公民认为这民主是哪一位总统的浩荡皇恩。

美国的民主不仅仅写在宪法上,而且根植于国民的心里。所以,没有人可以剥夺。

正因为有这样的秩序,政治家才不会把政权的转移看作一件“你死我活”的“革命事业”。

大选揭晓时,布什虽对选举结果感到失望,可他依旧微笑着引用《圣经》给了自己一个慰藉:“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不论他个人观感如何,他都必须尊重人民的选择,也必须谨守保证政权顺利转移的制度。他致电克林顿,祝贺他的当选,并表示保证与他指派接管政府的人员充分合作,使政权转移的过程能顺利地完成。不仅如此,他还呼吁美国人民,放下成见,支持新当选的总统,使他主持的政府能有更好的成绩。

布什所表现的不仅仅是一个政治家的风度。

从一个统治者交出权力的方式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国家民主政治的成熟程度。

美国是年轻的,可是美国的民主制度是成熟的,因为这套制度不是出于伟人的“思想”,而是出于上帝的秩序。

由此,我们反思中国人所追求的民主。

从“五、四”到“六、四”,将近一个世纪以来,中国知识分子一直在追求着民主。五四时呼唤的“德先生”(民主)与“赛先生”(科学),一直到了六四也未能让中国知识分子一睹他们的丰辨。

德先生和赛先生就真的那么不愿降临在中国这块黄土地上吗?

中国知识分子忽略了一个事实:“德先生”和“赛先生”究竟是从哪里来?

民主不是西方政治家设计的“西洋景”,科学也不是西方科学家发明的“专利品”,他们来自一个超越全人类的“故乡”,他们来自上帝的思想。

“中国人离上帝有多么远,离民主就有多么远”,这是事实。

半个世纪前,鲁迅曾对中国的历史和那个时代的现状发出这样的感叹:中国人从来只有“做稳奴隶的时代”和“做奴隶而不得的时代”。

半个世纪后的今天,中国人似乎依旧对“英明领袖”抱有赤诚的期望。

中国人心里有民主吗?

假若六、四真的成功了,德先生和赛先生就真的降临在黄土地上了吗?

无源之水,怎成江河?

无本之木,怎成森林?

祈盼我们每位追求民主的中国人反思!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