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会更好?

 

 

 

文/张力扬

 

 

 

不知从何时起,“明天会更好”就经常被政客、工商企业、新闻媒体反覆地灌输进脑子里。两年多前,曾看到某一汉堡速食店,也张挂了类似的宣传:“本店餐盒、纸杯均可回收,不制造污染。请享用美食,不用为明日担心。”这真是一句好得无比的应许,但如何印证这应许呢?

据研究资料统计,美国平均每人每天产制3﹒5磅的家庭垃圾。对一个四口之家而言,一年垃圾的容积,就会占据一个可停两辆车的车房,而这些垃圾绝大多数是进入掩埋场。想想看全美几千万个家庭,一年要占据多大的掩埋地?自1988年以来,全美垃圾量增加20%,但可供使用的掩埋地却减少30%,再加上愈来愈多的社区不愿与垃圾为邻,到二十一世纪中,将无地可埋了。

在家庭垃圾中,农产废品占20%~30%,纸类30%,金属品不到10%,塑胶品约10%,玻璃、树叶、杂物等占剩下的部份。这些废品中可回收的约占30%,但真正被回收的不及10%。以塑胶品为例,一年全美废品就有一千三百万公吨,据统计,装汽水的保特瓶,每年回收率可有12%,装牛奶的聚乙烯瓶,回收率达3%,但速食保丽龙餐盒与包装用填充物(Packing Materials),回收率不及1%。这些保丽龙餐饮盒及包装填充物,质地轻,但所占体积大,全美平均每年生产两百万公吨;以保丽龙杯为例,有人统计过,全美年平均产量,排起来可绕地球436次,它们既无法被生物消解,又占极大的掩埋空间,这也难怪美国奥勒冈州波特兰市,已立法全市禁用保丽龙餐饮用品了!

在加州,很多郡市都设立了回收中心,且每周定时到住家及商业区,收取纸、塑胶、铝瓶、玻璃瓶等废弃物。然则,由于需求与消费年年增加,回收容量却未能相对扩大,以致于多数废弃物仍送入掩埋场。塑胶产量年年增加,但回收量却停滞不前,就是一例。增产所造成的污染,再加上资源浪费,无法回收,环境的负担就更重了。

由上述环境污染的事例来看,明天似乎不可能好过今天。这种高度现代化的享受所带来的危机,若不引以为鉴,将来鼓励开发、不顾一切向钱看的地区一定更为严重。我们该为下一代想一想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