蓦然回首识乡音——洛杉矶乡音团契印象

 

乡愁,是酿封在眸子里的诗句 自从携出了阳关 你酿得愈久,愈醇 乡音,是一阕古老的田园曲 自从接上了黄河的脉搏 你唱得愈沉,愈厚 海棠,是一掌护不住的心疼 自从有了记忆 你护得愈紧,愈痛 天涯,是游子返家的起点 自从归渡流断了豪情 你划得愈急,愈远…… 张子义《乡愁四帖》

 

 

 

文/陈联松

 

 

 

九一年十二月,大洛杉矶,荒漠流甘泉的季节,对我和内人(王露秋)更是真生命开始的日子。一个细雨连绵之夜,张子义牧师和罗辅彰夫妇在我们那个无暖气有温馨的小屋开始了给大陆来美人士的福音班–乡音团契。一年多来,由几个人到四五十人,每周五晚聚会,从未间断。神的恩典如四溢的香膏一路洒满了走过的路径,愿借《海外校园》与你分享我们乡音团契众弟兄姊妹是怎样走出无神论,来到真神面前,得享信、望、爱。

 

 

爱之路

 

人世间最美的莫过于充满爱。人心没有不渴求爱和被爱的,只是有的心被伤过便以为一切都是骗局。从大陆来的,有几个人的心没被划伤过?那“一本护照跑断腿,倾家荡产赔养费”不都是多数人共同的辛酸泪吗?若是所有人的眼泪汇集一起,定能奔流成河。我们归向神,不是出于我们的聪明和智慧,我们都是“得了天空,失了大地”的幸存者,唯一的是我们依然渴望爱,渴望用给我们的黑眼睛来追寻超越黑暗之上的光明,我们饥渴慕义的心不拒别人的爱于门外。我们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就读或工作于南加州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和洛杉矶其他学校、机构。既有充满浪漫情调的艺术家,又有极富理性学识的科学家。心灵的包袱,专业的差异没有阻隔我们灵魂的交流,因为爱是通往心灵深处最短的路。走上了爱之路,神的同在就如橄榄枝的清香笼罩你,那生命的一呼一吸都感人肺腑。

开始聚会时没有固定场地,弟兄姊妹轮流开放自己的家,在那温馨的家里学习神的话语,学习怎样从爱中认识神,并在主内彼此相爱。我们开始懂得,神就是爱,且是爱的创造者和供应的源泉。尝过了主爱滋味的人也无法缄默,将自己一分的快乐分享成众人的喜悦。懂得了神怎样爱了我们,我们须知道该如何彼此相爱了。正如远志明来与我们分享的那样,那种从神而来的爱是世俗的人间找不到的。只要心中有了神,那爱的源头就能在你心中流淌出不息的江河–纵使几度是沙漠或荒野。我们发现,这世界不仅有神,这神不仅在天上,这神也在人间–那就是我们敞开的心!很多弟兄姊妹就是被爱所感动认识了神,接受了耶稣。

 

 

信之桥

 

信,原以为只是一种理念或精神支柱,靠它过一个充实的生活。我们几乎什么都信过,又什么也没有坚持到底。上了飞机,大概只剩下最后的信念–信自己了!毕竟自己是可以被情感所动被理智所束的一个实实在在的大存在!乡音团契一年来的各项活动与信息,让我们常常反省既往的理念,发现原先所崇尚的理性与科学并不是真理的顶峰。很多伟大的科学家(牛顿)、哲学家(培根)、艺术家(达芬奇)都信仰耶稣基督。因为科学原理,艺术源头乃至人类和世界的命运都俯伏在至高的造物主面前。藉着查经,我们从怀疑神、拒绝神、到知道有神,愿意接受祂为自己生命的主宰,都经历了心灵的挣扎。当我们纵览人类历史,发现世界上重复得最多的一个信息就是“神爱世人”。当我们了解到耶稣的生平,大家不得不承认祂就是神的儿子,是弥赛亚,是救世主,是神将自己那至善的道路、至高的真理、至美的生命完完全全地表彰出来、启示出来。这启示既是给耶稣同时代的人,也是神爱我们留下的不变的信物。历史对智者只要演过一次便有了永恒的价值,而对愚妄的人而言,神一千次的重复也被视若无睹。历史告诉我们,《圣经》不只是一本书,乃是人类信仰上帝的基石。信就如一座桥,联结神与你的心,使我们的肉体走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使我们的灵魂不仅超越了世界,更胜过了世界。这信之桥有如一道彩虹,连天接地,任那污秽的泥水一流而过。

 

 

盼望之灯

 

没有盼望的奔波只是失去方向的漂泊,人世间多少满怀的盼望最后一片虚空。我们的盼望却像那不灭的灯火,一路伴着我们,照亮我们。这灯既是神的话语,又是神本身。当神住进了我们的心中,那盼望即刻化作了荡涤旧日灵魂、安息疲乏之躯的欢乐。我们很多人在车祸中,在办理家眷来美国探亲中,在找工作、买车找房子等日常生活中经历了神应许得以成就的欢乐和喜悦。我们从一点点信心到有十足的把握来完全的委身–那就是恒心持守这盼望的灯台,纵使走死荫的幽谷也不丢弃,不去点燃周围纷乱的诱惑。完全的委身,更是全然破灭自己,因为箫管只有全然舍弃既有的天然质,才能被削成一支精美的箫,从箫管里流出荡气回肠的音乐。完全的委身,也如灵魂之锚系在赐我灵魂的造物主身上。于是,盼望的灯火不在天外,乃是神与我同行的平安和喜乐–一种世界无法换取无法夺去的大平安和大喜乐。

神就是藉着赐给我们的爱心、信心和盼望来带领乡音团契众弟兄姊妹。我们懂得了我们并不是注定要流落天涯,永为浪者;我们并没有注定永失乐园,劳苦而不得安息。我们有个家,我们要回家,那就是耶稣的怀抱。但愿这篇分享能变成你的欢乐,愿你的心有神的爱来充满,愿你有来自上帝的信心作为生命成长的力量,对上帝坚贞的盼望成为你挚爱生命的泉源。也求你无论在那里,纵使零落如旷野的羔羊,求你在日落西山、黑夜降临之际,安息你一天奔波的心,静听神那叹息般轻微的呼唤,睁眼看祂,仰脸向祂,敞开你的心门。祂会抱起你,给你一个比家更温暖的安息之地,有如牧羊人抱回迷失的最后一只羔羊。

洛杉矶乡音团契联络人电话  818–576–5043(陈联松)

聚会地点  20W.Commonwealth Ave,Alhambra,CA.S44

 

作者来自北京,现于美国南加州大学分子生物学中心作研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