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4R生活革命

 

 

 

文/张力扬

 

 

 

最近阅读报纸中一些关于有毒废弃物处置的调查报导,显示多数现代人不知道如何处置自家用的有毒废品,如油漆、杀虫杀草剂、抗冻剂、废机油、厨厕清洁剂等;人们随便丢入一般垃圾桶,或倒进下水道中,对环境造成严重的伤害。案例层出不穷,令人触目惊心,几乎到了“卧榻之下无净土”的地步。

自89年至92年间,笔者参予了将近十起清理污染的工程,它们多半与工商业有关(也与我们每人的生活有关),如电脑零件工厂、修车厂、加油站,因所使用的化学品、或汽油、废油贮存不当,污染水与土地,造成人体伤害或危及生物生存。

除了上述污染外,对自然的破坏,如围湖造田、砍伐森林、捉取野生稀有动植物图利、大量使用农药、化肥等都更加深生态环境危机。这种情形在寻求开发、经济挂帅的国家,极为平常,如中国、台湾、东南亚、中南美等地。中国黄河流域沃土流失、良田变沙漠、森林日渐减少就是一例。

看到这些实例,笔者不禁要问:土地、水源、以及依赖它们存活的生物何辜?为什么要受到伤害?到底谁是真正污染环境、残害生命的祸首?是工商业?还是追求物质享受的人们?

事实上,生态垃圾只是人类心中道德垃圾的外在表现,如一位教授所言“改善环境……价值观的转变是最重要的事”。在这儿笔者提出一个“4R生活革命”的呼求:首先我们要悔改(Repent),承认自己心中的贪婪,正助长了污染。其次我们要重生(Rebirth),由内而外有全然的改变,作个新人,寻求尊重、爱心的生活,而不只重享受。第三我们要减低消费(ReduceConsumption),过“简朴自然”的生活,将多余的财物与能力,接济有需要的人,减少环境负担。最后,则参与造物主重新创造(Reconstruction)的大工,重建与神、与自然、与生物的关系;进行教育工作,改变人心;重新整治受伤的环境,保存自然生态。神学家阿奎那曾说过“上帝在自然中留下足迹,使人可由自然中发现上帝”。我们若期望明天更有意义,就要有心灵的复苏与生活的革新。愿我们一起关爱上帝所创造的大地、河川、生物与人类。

 

作者获纽约州立大学化工博士,曾在大学执教,现于加州研究环境污染防治,着有《寻回绿色地球》一书(1991年雅歌出版社)。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