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给我的手绢

 

人长大了,会发现生命中有许多的遗憾,最让人感到遗憾的是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曾经不经意地丢掉了一些很宝贵、很值得珍视的东西,我们为此而难以原谅自己。在这种失落的惆怅中,我们往往会以凭吊的心追忆那些早已淡忘的往事,甚至奢望时光倒流,生命之旅从头开始。我们会假想:“假如一切重新开始,我会……”。是的,生命的旅程假如可以归纳在这个“假定”之中,人生会像编故事一样容易。可是,谁能让时光倒流呢?

 

 

 

文/宁子

 

 

 

有个小故事,我在经历了30多年的生命之旅之后才蓦然忆起。

前年冬天,在芝加哥一间很地道的中餐馆里,我和先生、女儿以及一位一同出国的老乡共用晚餐。我们点了几道中国味儿很足的菜肴,也聊了许多往事。那天,天气很冷,透过窗户我们看到外面正飘着大雪,街对面的屋檐下倒挂着冰凌,风斜斜地摇曳着孤零零的寒枝,样子很惆怅。我的老乡触景生情,她想起了年前,我们一道启程赴美时,也似曾有过这样的情景。临行前一晚,我们两家人也曾在一间暖和的餐厅里用晚餐,席间的菜肴也很丰盛。她还说了一些小事,我已经记不清了,我只记得她无意间带出这样一句话“你的爸爸很温情,送你走时他很伤心,他说:从小就不在我身边,这一走又是那么远……。”

这淡淡的一句话顷刻间打翻了我心中的“五味瓶”,我一点也没想到,分别时在我面前仍旧笑咪咪的父亲背地里如此伤感;我也没想到早已为人妻、为人母的我,在老爸爸的眼中依旧像30多年前一样,是个需要人牵着手带出去玩玩的小女孩。

我流泪了,拾起餐桌上的纸巾悄悄抹去眼泪。就在泪眼接触纸巾的那一瞬间,我忽然想起一件早已忘却的往事,那是30多年前的一个小故事。

我2岁的时候,爸爸被打成了“右派”。爸爸妈妈不想让我生活在“右派”的阴影中,于是把我送到了南方外婆家,从此,只有过年的时候爸爸妈妈才能从北方回来看我。我不记得2岁前我是不是亲近过爸爸,我只记得爸爸到南方来,我总像看陌生人一样看这个北方汉子,他越是亲近我,我越躲得远。我不喜欢爸爸,甚至不喜欢爸爸的礼物。

在我的童年生活中,爸爸就像从北极跑来的圣诞老人,又陌生,又神秘;他常常在我的睡梦中把一大堆礼物堆在床前,想给我一份意外的惊喜。

爸爸原先享有高薪,成了“右派”后,降职降薪,他已经无力像供养公主般地供养他的女儿了。可是,爸爸给我的礼物在那个时代依旧显得过于奢侈……。

从爸爸的背囊得到数不清的礼物在我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所以,我不在乎,甚至在接受礼物时还带着挑剔。爸爸总是温和地一笑,无论我喜欢不喜欢他的礼物,他总是乐呵呵地扮演他的“圣诞老人”。

大概是我6岁那年,一进入腊月外婆就开始忙年货了,厨房里的年货一天天多起来,我心里那点小小的盼望也一天天地膨胀。其实,我并不在乎爸爸是不是回来,我也不在乎他给我什么礼物,我只在乎那点小女孩的骄傲,我只陶醉于邻居的孩子盯着我的礼物时眼里流出的那份羡慕……。

年三十的早晨,我的阿姨和姨父回来了,带来了几大包礼物,那是他们途经北方时,爸爸妈妈让他们捎来的。那年,爸爸妈妈不能回来看我,爸爸妈妈让阿姨捎来了比往常更多的礼物,我记得阿姨一边从旅行包里往外拿东西,一边对外婆说:

“姊夫太想孩子了,他不能回来,就恨不能把一座城搬过来送给他的女儿。我们上火车前,在姐姐家吃晚饭,饭菜上桌了,姐夫却一副坐立不安的样子,背着手在房间里走来走去,最后还是穿上大衣出去了,出门前对姐姐说:我上街看看。姐姐知道他又想去买东西,叫他不要去,确实我们的旅行包里再装不下一点东西了。姐夫有点不好意思,笑笑说:不买什么,不买什么,只是看看。那天真的太晚了,又快过年了,街上商店早就关了门,姐夫在外面转了好久,直到我们快去火车站他才回来,你猜他买回来什么?”

“喏,我这两条手绢!”

阿姨说着,从旅行包里拿出两条小手绢,递到我手上:“你爸爸为了买这点东西,在大街上凉了半天,回家后饭也没顾上吃,就送我们上火车了……”。

我接过手绢,依旧用挑剔的眼光看着爸爸的礼物:

白色的底子,蓝色的边,中间是两个穿着蓝色滑雪衫的滑雪运动员。

我不喜欢这么单调的图案!

“爸爸好笨!”我赌气地推开面前的一大堆礼物,随手把两条手绢也扔到一边。

阿姨接着对外婆讲:“上了火车后,姐夫迟迟不肯下车,好像有许多话要讲,一直到开车铃响了,他才勉勉强强地挪步,临下车时才把那句憋在心里的话讲了出来:“回去后抽空带我女儿出去玩玩吧!”

……阿姨讲的这段小故事在我的记忆里沉寂了30多年,直到我再也找不到那两条小手绢的时候,直到我自己做了母亲,并且带着自己的女儿走得离家乡好远好远,以至于爸爸再也不好意思央求别人:“带我女儿出去玩玩吧!”的时候,我才蓦然回忆起这段往事,我才懂得爸爸和两条小手绢的故事……。

我是多么傻的女儿,我挥霍了三十多年可与爸爸亲近的日子,我丢弃了小手绢上的父爱。

再也不会有相同的小手绢了,也不会再有6岁那年一样的小故事了。

生命中确实有许许多多的遗憾,在遗憾中我们也渐渐明白了许多事理。

到美国后又一个很冷很冷的冬天,那也是个快过年的日子,我特别想念病中的父亲,想念过去30多年来偶尔与父亲相处的岁月。在那个忧郁的冬天里,我意外地收到一份礼物,这份礼物改变了我的生命。

在我流泪的时候,我收到了慈爱的天父捎给我的礼物——两条富有生命的“小手绢”,那里面包着“平安”和“快乐”。在那一瞬间我突然涌起深深的忏悔:哦,我曾经像疏远地上的父亲一样疏远天上的父亲,我曾经像躲避父爱一样躲避神的爱,我曾经像挑剔父亲的礼物一样挑剔神的恩典,我是个多么傻的女儿,我挥霍了多少宝贵的情感………。

父亲给我的小手绢遗失在我成长的路上了,天父给我的“小手绢”则将伴随我前面的旅程。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在生命的路上都得到过这样的“小手绢”,有的人为了一点“小女孩的骄傲”而把真实的爱丢弃了,有的人却珍藏着。不要在生命中再制造“小手绢”的遗憾了,因为,生命的路标上没有“假如……”,你今天丢弃了一片落叶,明年的“今天”你还找得到相同的吗?

 

作者来自南京,曾任江苏省报社记者及编辑,现住美国德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