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夜话

 

 

 

文/姚望

 

 

 

圣诞节的由来始于何时,有多种不同的说法。据学者的考证,首次订十二月二十五日为圣诞节,始于西历三百五十四年。当时罗马的君士坦丁大帝认为这一天本来是古罗马的最大的节日,名曰“不可征服者的诞辰”,也就是太阳神的生日。而耶稣诞生的确切日期既不可考,祂又是最伟大不可征服的主宰,所以定这一天为祂的圣诞。另一个说法是由罗马主教李伯流(Liberius)所订定的。然而对希腊东正教而言,圣诞节是元月七日,也有选择其他日子或不庆祝圣诞节的。

圣诞节在近年越来越世俗化,变成商业促销,狂欢恣乐的日子。回想基督降世的第一个圣诞夜,平安夜没有平安。犹太人在罗马政权的铁蹄下丧失自由,在暴政与重税下任人宰割,就是那一夜,在人类历史的黑暗里,希望的巨星缓缓上升,为这个苦难的世界带来生命之光!

 

 

圣诞树的由来

 

圣诞树的掌故说起来是饶有兴味的。一般的说法都是以马丁路德为首创者。在一个圣诞夜他回家的途中,经过一段森林,冬夜满天星斗似乎在树丛中跳跃。他回家之后要向妻子与孩子叙述美景,但是口头的描述都不足以表达,他就出去砍了一棵柏树,在上面放一些蜡烛,好似点点的星光一般。

圣诞砍树作为装饰,以及伐木作为燃料,这风俗起源于北欧,以后却在英国特别盛行。砍树是一件大事,大多是全家出动,父亲伐木,母亲带着孩子们采青绿的树枝及花作圣诞装饰。在圣诞夜焚烧柴木时,大家一齐唱歌,并享用炉边烤食的美味,熊熊的火将每个人的脸庞照得通红,带来无限的欢乐。

美国白宫的草地,自一九二三年开始每年由总统点燃圣诞树的灯饰,是一项基督教文化的传统。加州中部的国家公园(King’s Canyon National Park)有一棵三千五百年树龄的红木树于一九二六年被选为“国家圣诞树”。树是生命常春的象征,对人们确是一大启示。

 

 

圣诞卡的起源

 

圣诞卡今日变成非常普遍的通信方式,平时很少书信往来的,趁着一年一度的佳节,做简单的问候,它的价值不应轻易抹杀。

圣诞卡的渊源,要追朔至十九世纪中叶的英国,一八八四年伦敦泰晤士报载,第一张圣诞卡是由一位名叫霍斯理(John Horsley)的艺术家应亚尔伯王子之命,设计出来,寄往各处的圣诞通函。以后圣诞卡的花样越来越多,美不胜收,成为圣诞节不可或缺的东西了。

圣诞卡内中的诗句有的具属灵意味,发人深省;有的充满着温馨的友情;有的语多幽默,收安慰鼓励的效果。但是近年来的圣诞卡片,许多已丧失圣诞的意味,只属纯然问候而已。寄发圣诞卡,对有些人特别有意义,孩童们觉得有趣,老年人或病患感到安慰,在前线的官兵收到,如获珍宝。事实上不是卡片本身,乃是隐藏在其中的爱能打动人心。

圣诞卡好似纷飞的雪片,普及全地。白雪怎样遮盖阴暗不平的地面,这些卡片也充实了许多空虚的心灵,驱除了许多人间的冷酷。

 

 

圣诞礼物的由来

 

谈及圣诞礼物,让人立即想到圣诞老人,那位在圣诞夜,奔走在风雪中,鹤发童颜,跳跃在家家户户的房顶,将礼物放入烟囱里的可爱老人。这位圣诞老人是有名有姓的,他是第三世纪小亚细亚地区的主教,出身于富有的基督教家庭,早年曾游历巴勒斯坦圣地,详细研究基督生平,在归途中船只遭遇狂风巨浪,经他恳切祷告,免于海难。他极有爱心,慷慨济贫,常助人于危难中。有一天他经过一个穷困潦倒的家庭,看到一只湿袜挂在火炉的烟囱上,他就暗地将钱包放在袜子里。这位圣诞老人的大名就是Santa Claus。

圣诞礼物最初是教会与宫廷之间的礼尚往来,以后演变成亲友间互送礼品。英国订“圣诞日”的次日为“礼盒日”,专为济助穷苦的人,彰显基督的爱心。今日在西方,圣诞节是家庭团聚的日子,就像中国人过年。父母亲将家人及亲友送的礼物,堆在圣诞树下,等到圣诞日早晨,家人聚在一起拆礼物,彼此道贺拥抱,这是家人最亲密的时刻。圣诞的意义就是给予,神给予世人最大的礼物是耶稣基督。因祂的降生,人类获得了道路、真理、生命。这个最大的礼物正由世世代代的基督徒传递出去。

 

 

鞋匠马丁的故事

 

在许多圣诞故事中,托尔斯太写的这个故事极为著名。他藉着一个圣诞的梦,来表明基督的爱与舍己为人的精神:

百余年前的一个白色圣诞夜,在法国马赛城一个鞋店内,穷鞋匠马丁一心一意的想见耶稣。他心想假若今夜耶稣就生在马赛城,他一定要将已经做好的精致小皮鞋送给耶稣做礼物。想着想着就睡着了,在蒙胧中有声音叫他:“马丁,马丁,我就是你想见的耶稣,我知道你很想见我,因此我明天要经过你的鞋店,你一定会见到我的。”

第二天是圣诞节,一大早马丁就起来了,准备接待耶稣。他从窗口望出去,却只看到一个老清道夫,手扶扫帚,冻得半死。马丁赶紧招呼他进来,让他烤火,还给他热咖啡喝,清道夫感激异常。马丁等到了中午,还不见耶稣,正好此时窗外走过一个穷寡妇,背着一个小孩,妇人疲弱,面色苍白,孩子的脸也冻得通红。马丁立即将他们带进屋里,给他们饮食,又赠送衣服。见孩子赤脚红肿,就将那双精致的小皮鞋送给了孩子。到了傍晚,客人们先后走了,马丁仍然巴望着窗口,等待耶稣,心里想着,大概只是个梦吧,耶稣没来。因为一天的劳累,马丁慢慢的进入了梦乡。忽然窗口变得明亮,积雪的玻璃上照出几个人的面孔,有清道夫,穷寡妇,和她的小孩。伴随着他们清晰的面孔,有一个仁慈的声音对他说:“凡为我的名接待一个像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因为我饿了,你给我吃;我渴了,你给我喝;我做客旅,你留我住。我实在告诉你,这些事你既作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马丁听了高兴不已,他大叫:主啊!果真是你!

 

本文主要取材自唐佑之《圣诞佳话》,香港基道书楼出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