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转系转校

 

 

 

文/廖文立

 

 

 

在海外求学时,常有较大的自由选择学校及学科。许多同学想利用这自由,或转校、或转系,以求换到比较好的环境。在转校转系这事上,要注意什么呢?最重要的是申请理由、介绍信和面谈三件事。

 

 

一、申请理由

 

首先要做的是自我审查,看看自己转校或转系的动机是什么。为什么要先问动机呢?因为不少学校收转学生时,会询问申请人转校转系的理由。申请人必须言之成理。有些学校(尤其是法律、医学等专业学校)甚至把理由看得比成绩还重要。

通常转校转系的原因包括:

1.念完了一个阶段的学业,想换到比较好的地方去研究更高深的学问。

2.为了追随某一位大教授而转校转系。名师出高徒,学术的门派、派风与传承,对许多学问来说,很是重要。

3.为了家庭团聚而转校转系。

4.为了学费和生活费而转校转系。

5.为了缩短求学年限而转校转系。美国的学制常比欧洲的学制紧凑,有人因此转到美国。

6.为了接近就业市场转校。以美国来说,高科技工业大多集中在东西两岸,而国际贸易及金融业则集中在纽约、芝加哥、洛杉矶等大城市;许多人因此转到这些城市里的学校。

7.因为居住环境的安全而转校。

8.因为种族歧视而转校转系。

9.因为和教授或同学相处不好而转校转系。

10.因为学术表现不好而被迫转校转系。

以上这些理由,第一到第三项能说服人,会使转校转系的申请易于成功。第四到第八项合于人情,但是不够明确,不能说明为什么要转到所申请的那所学校,因此对于转校转系的申请,未必有多少帮助。第九和第十项,一般不宜在申请表上写出。

确定了转校转系的动机之后,可以开始寻找适当的学校或学系。专业的学术期刊、各项学术会议、以及同学师友,都能提供宝贵的资料。对属意的学校或学系了解清楚后,最好直接写信给想追随的教授,表达愿意求学的意愿。如果有论文或作品,可以呈送一份。

 

 

二、介绍信

 

申请转校转系的时候,除了要提出转校转系的理由及原校成绩单之外,最重要的是介绍信。如果已经在海外的学校念了一年以上,最好提出海外的介绍信。如果只提出中国的介绍信,可能被认为适应不良、语言能力不好、或者学术能力不行。介绍信绝不可造假。对方学校可以立时拿起电话,向介绍信的署名人查询资料的真实性。任何假信、假文件都会使申请完全失败。

 

 

三、面谈

 

如果可能,最好在申请前后,到属意的学校去实地了解,争取和教授面谈,并尽量和在校在系的学生们谈谈他们的经验和看法。面谈前要准备好一些问题,事先练习好英语的应对能力,带齐成绩单及作品,争取好的表现。有些好的学校会主动邀请申请者去面谈,并且支付旅行费用。

参观学校时,要注意学校的生活环境如何,校园里及附近的暴力事件有多少。(有些学校为了争取学生,故意隐瞒校园的犯罪记录)。所申请的学科计划,是否真像想像中的那么好?奖学金容易申请吗?原来的学校或学系的学分,有多少能转过来?学校能提供的研究条件,真和学校印发的学科或学位计划说明书上所说的一样吗?学习计划会不会(甚或已经)受到经济衰退或预算被削减的影响?

 

结语:转校转系,或者到另一个国家求学,甚至跳跃学门改行,是这一代中国知识份子流转海外,为民族、为自己求生路时,常碰到的事。成功的人不必心高气傲,失败的也不必灰心。

 

作者曾在美国三所高等学府学习,获耶鲁大学生化博士。现住加州洛杉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